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秋季饮食养生的宜忌 不同人群秋季怎么吃?

2013-09-18 07:15:0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是适宜进补的季节,阳气渐收,阴气渐涨,人的生理活动也由夏长到秋收而改变。所以,秋季养生离不开“收”“养”这一原则。应多吃一些维生素类、抗氧化剂及类黄酮的食物。

秋天是养肺的最好时节

按中医的理论,秋季是养肺的最好时节。此时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

适宜多吃清心润燥的食物

如乌骨鸡、猪肺、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

忌吃燥热食品

如含辣椒、大葱、生姜、肉桂等辛辣、煎炸爆炒的燥热食品。

秋季进补吃什么?

1、中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病患者理想的秋季食疗佳品

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日的过度消耗,而且其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兔肉易于消化,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胆固醇含量极低,而且性凉,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

2、肾气亏虚者的秋季食疗佳品

鸽肉、甲鱼、海参均性平,能起到滋肾益气、滋阴补虚的作用。

3、秋季进补也可以适当吃点平性的鱼,如养血滋阴的墨鱼、健脾开胃的黄花鱼,补虚、健胃、益肺的银鱼以及具有健脾胃作用的鲫鱼等。但要少吃带鱼、鲢鱼、鳝鱼等温性鱼类。

平价食材秋补精选

1、杏仁养肺: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甜杏仁滋润补肺功效更强。《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莲藕润燥:莲藕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它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3、山药健脾: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粳米熬粥,健脾润肺。

4、葡萄排毒:人体在经历了一个炎热潮湿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身体易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在初秋季节,适当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消除内热。兼具抗衰滋阴养颜之功效。

不同人群秋季怎么吃?

1、老年人应注重增强免疫力

可适量食用大蒜、山药、香菇等食物。

雪梨银耳羹

材料:雪梨两个,银耳半朵,冰糖适量,南杏10克

1、银耳泡开,剪掉紧缩部分,洗干净,银杏洗干净和银耳一起放进电紫砂锅里,开强档。

2、沸腾后雪梨去皮,去芯,切块放进锅里,煲两个小时,把银耳的胶质熬出来。

3、吃前放进冰糖调味。

2、男性注意滋养肝肾

可适当食用虾仁、淡菜、牡蛎、泥鳅等。

牡蛎炖豆腐

材料:料牡蛎肉200克,豆腐200克,白菜200克,植物油、葱、姜、精盐、胡椒面、味精各适量

1、将牡蛎肉洗净,放盘。

2、将豆腐洗净,切块。

3、将白菜切成片,葱、姜切丝。

4、将植物油放锅内烧热,放葱、姜煸炒片刻,放豆腐稍煎,加水800毫升,投入白菜、牡蛎炖至白菜熟烂,加胡椒面、味精、精盐调匀即可食用。

3、女性应注意益气补血

中医认为,只有血液充足,眼睛才能视物清晰,肤色才能饱满红润。可适当多吃黑豆、发菜、胡萝卜、龙眼肉等。

菠菜猪肝汤

材料:菠菜,猪肝,姜片,猪油少许,盐

1、将猪肝洗净滤去血水后切片。

2、切片后将猪肝用少许白醋腌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3、猪肝放入碗里,用滚水倒入后再将水倒出,如此反复几次。

4、锅内放入猪油,姜片,炒出香味后加入水(高汤更好)。水烧开后放入菠菜,加入盐,猪肝,拌匀煮1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养生最该吃的五种食物

秋季天气虽然早晚凉爽,但白天仍有阳光灿烂。这个时候,更要遵循秋季养生原则进补。那么,秋季饮食要养生,究竟要吃什么,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养……详细>>

少辛增酸忌苦燥 秋季饮食养生5大方案

在秋季时要如何安排饮食呢?秋季饮食要以什么为主呢?这都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想要更好的进行养生,就需要做到面面俱到。今天,不如就来看看秋季……详细>>

秋季饮食需注意 东西不能随便吃

中医讲“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要遵循“不虚不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秋季要补充因夏季气候炎热、食欲下降导致的营养不足,更应该注意饮……详细>>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多吃这5款食物能养生

一般到了秋季人们的食欲大增,是进补的好时节,秋季应该多吃一些应季蔬菜或者水果,营养价值堪比冬虫夏草,达到了延年益寿以及保健的功效。详细>>

秋季养生 宜喝的9大养生粥

粳米250克,鲜藕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中医认为,熟藕味甘,具有补血生津、健脾开胃、除燥润肺的作用。鲜藕粥适用于肺胃有热、口渴口……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