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御用养生佳品 清朝御医教您制作秋梨膏

2013-09-30 09:06:04      家庭医生在线

秋梨膏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直到清朝由御医传出宫廷,才在民间流传。又由于后来一直用北京郊区的秋梨调制,并在京城售卖,所以成为了北京传统特产。秋梨膏梨香芬芳、甜润可口。深秋时节,让家中老人和孩子经常饮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安神的作用。

何为秋梨膏?

秋梨膏是北京传统特产,传说早在唐朝的时候就有了,是宫廷的一种御用养生佳品,一直到清朝才由御医传出宫来的。

相传在遥远的唐代,养在深宫的当朝皇帝武宗李炎,得了一场病,终日只觉口干舌燥,心热上火,吃遍了药草却不见效。满朝文武心急尤甚,却苦无良方。某日,来了一位青城山下来的道士,他不但知道皇上病了,还自称能把皇上治好。病急乱投医的皇上喝了道士用梨和蜂蜜秘制的“药”,病真的好了。据说,这就是最早的秋梨膏。

秋梨膏一直作为皇宫的御用养生佳品,滋润了自唐以来的皇上和他的一家子老小。直到清时,才由宫中太医将此方带到民间,使得京城内的百姓们,自此以后,一有咳嗽感冒,不是去看郎中,而是喝上一碗甘甜的秋梨膏。

秋梨膏具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因为秋梨本身就有润肺、止咳、去渴、清心的作用,和其他食材一同制成秋梨膏更是对上火、烦躁、咳嗽,燥热病症有好的疗效。

秋梨膏的做法:

1、秋梨洗净削去外皮,擦板架在汤锅上,用擦板把秋梨擦出梨蓉和梨汁。

2、老姜削去外皮切成细丝。干红枣洗净,沥去水分,去核。

3、将干红枣、冰糖和姜丝放入汤锅中,和梨蓉及梨汁用大火烧沸后,盖上盖子转小火慢慢熬煮约30分钟。

4、用漏勺捞出汤锅中煮着的梨蓉和红枣,用捞勺挤压出更多梨汁。过滤掉梨渣、红枣渣和姜丝,继续用小火熬煮约60分钟离火晾凉。

5、在熬好的梨膏中调入蜂蜜混合均匀,放入密封罐中随取随喝。

秋梨膏制作小贴士:

1、制作秋梨膏时,还可根据需要加入罗汉果、生地、葛根、贝母等中药材,可以对家人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2、煮梨汁时,如果放入的红枣较多,则成品的颜色较深,但其中红枣的味道会盖过梨汁的味道。

3、熬煮时间视个人喜好的浓稠度增减。

4、蜂蜜应选用普通的、没有特殊口味的蜂蜜,不然蜂蜜的味道会盖过梨膏的味道。

5、调入蜂蜜时,梨膏的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会破坏蜂蜜中的营养成分。

6、饮用时,可取1—2勺秋梨膏,用温开水冲调开即可。

7、自制的秋梨膏在常温下长时间放置会发生长毛的情况,如一次熬制的较多,请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

8、秋梨即是秋季所产的鸭梨或雪梨。秋梨味道酸甜,可以起到生津、止渴、润肺、清心的作用。同其他食材一同制成的秋梨膏,更是对上火烦躁、久咳不止等燥热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食用禁忌:

进入秋季,天气干燥,有些人的案头便摆上了一瓶秋梨膏,像饮料一般随冲随喝,感觉又清心又润肺。

但是,专家提醒大家,秋梨膏不能当做饮料喝。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不宜服用。

秋梨膏具有生津、降火、养阴、润肺、止咳血等功能,是因为膏中所含的都是凉性、养阴生津的药物,如秋梨性寒凉,麦冬性寒、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生地、葛根、贝母等均是如此,所以,脾胃虚寒、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最好别吃秋梨膏,以避免虚寒症状加重,更易腹泻,即便是易上火、大便干、咳嗽患者也不能多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阴润肺 秋梨膏

一款简单又美味的秋梨膏,正好适合这样干燥的秋冬季!秋梨膏是由秋梨与其它药物共同熬制而成的,具有生津、降火、养阴、润肺、止咳血等功能。详细>>

秋梨膏火了?!专家带你解锁防秋燥的正确方法

近日秋梨膏火遍网络,各大网络美食博主教大家自制秋梨膏,美其名曰防秋燥。秋天确实容易干燥,尤其是人体的皮肤、鼻粘膜和口咽部等部位,而此时呼……详细>>

8种应季水果抵御干燥之秋

甘蔗性凉味甘,含有高达84%的水分,是秋季补充水分,降肺热,润喉咙的佳品。甘蔗还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维生素,帮助人体补充能量和营养。甘蔗可治……详细>>

入秋朝盐水晚蜜汤

季节进入秋天,要多喝蜜,少吃姜。秋天的主要气候特点是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为了适应秋天这种干燥的特点,那么,我们人体就……详细>>

秋藕作用大 可治4种妇科疾病

女性多吃藕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尤其是秋藕。很多妇科疾病都可以吃秋藕来进行调理缓解的作用。在这里,不如就来具体看看有哪些妇科疾病可以吃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