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男性也需要养生?专家谈上班族男士的健康食补

2013-10-06 07:29:32      家庭医生在线

几年前我们看大街上的养生馆基本上都是为女人开的,什么美容塑身、卵巢保养……但是现在你再去看看,会发现有好多男性养生馆已经悄然流行开了。

为什么现在开始流行男士养生?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男性更需要保养。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尤其是男性朋友。他们的工作压力特别大,承担了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压力,而且男人都特别想要成功的感觉,一个女人没有成功的事业,还可以相夫教子,有个成功的家庭。可是一个男人如果没有成功的事业,那么可能连一个相夫教子的女人也娶不到。所以男性朋友的体力也好、精力也好,都是超负荷的。

那么为了工作,为了事业,很多男士都长期处于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就是大家平时生活中经常提到的疲劳。

疲劳和累还不一样,累多是指体力上的一个主观感觉。而疲劳却是生理上的,你可能感觉不到,但是它却已经沉疴日久。无论是从事体力工作,还是脑力工作,经过一定的时间或者达到一定的强度都会出现工作能力下降的现象,虽然有些人可能通过喝咖啡提神等方式刺激来取得工作效率,但是精神疲倦或肌肉酸痛或全身无力的情况并不能得到缓解,这种现象就是疲劳。

其实疲劳的本质对人来说是一种保护,它是人体自然的保护性机制,它提醒我们需要休息了,所以经过适当的休息,疲劳的症状会得到减轻或者恢复。

但是,生活在当前社会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不可能做到完全没有压力,每天都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睡眠,甚至连周末都有可能需要加班。有这样一个关于疲劳恢复力的概念,熬一个通宵、睡一周也补不回来。

也就是说,人处于疲劳状态下,想要通过人体自然的恢复力来恢复,这个过程是相当缓慢的。

首先是一个体力疲劳的问题,人在长时间持续、高强度工作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代谢物,比如二氧化碳、乳酸、血清尿素氮等,这类物质会在人体内聚积,达到一定量后,就会刺激人体的组织细胞和神经系统,从而使人产生疲劳感。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恢复,就需要人体通过自然代谢,将疲劳中产生的代谢物排解出去,而我们人体代谢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这也就导致了我们想要通过休息来缓解疲劳并不是一个长期有效的好方法。那么怎么办呢?我们讲,疲劳的代谢物产生,是人体直接能量供应不足,进一步能量供应时分解体内储存能量的产物。

所以对于身体来讲,我们工作的时候,疲劳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能量,那这个能量从哪里来呢?最主要是通过饮食来提供。那第一个就是要均衡营养,适当地选择食物。

首先就要针对性地多吃一些抗疲劳的食物,总的来讲,黑色的食物、深颜色的有很好的抗疲劳作用,比方说黑豆、黑木耳、紫菜、海带等,还有红色的一些蔬菜,比方说胡萝卜、红心萝卜、西红柿等,它们都有很好的抗疲劳作用。因为它们里面都提供了丰富的人体需要的一些营养物质。

同时我们再适当地摄取瘦肉、鸡肉、鱼肉这样的食物会更好。特别是鸡蛋,因为它们不仅能够补充大量的能量蛋白,对我们抗疲劳、抗压力,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这只是一点,从体力上补充能量抗疲劳,这只是体力疲劳。但还有一点,是很多人不容易注意到的。

为什么提倡八小时工作制?因为这是人体的一个自我调节时限,白天八小时工作,晚上充足休息,人体就是一个完整的自我调整循环。可现实是,我们需要加班,在晚上和周末之中选一个时间来加班,选择晚上的人居多,有些人是工作需要,可能会晚上、周末都加班。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很注意一个事情,就是我们的眼睛。

现在的科技很发达,大家晚上用的都是模拟日光生产来的日光灯,光线很亮也不刺眼,但是这只是我们主观的一个感觉,眼睛并不觉得很好,因为灯光和白天的日光相比,它是弱光,我们的眼睛在这种弱光环境下工作,它也会疲劳,它疲劳了就叫视疲劳。

视疲劳从通俗意义上讲,是一种眼部疲劳症状的体现,由于长时间用眼或者不注意用眼卫生就很容易造成。比如干涩、酸胀、充血、痉挛等表现,造成的结果就是复视、字体跳动、视物模糊等影响工作效率的症状。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恢复,甚至还可能会出现眩晕、头痛、恶心、呕吐等情况,那么嗜睡、失眠、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等就变成了并发症。

这对于需要在工作上更进一步或者想要成功做一番事业的男士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征兆。所以在休息时间总是不够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从其他地方想办法,那就是食补。

给经常熬夜工作的男士首选,还是要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可以吃一些蛋白质食品如肉类、蛋类等来补充体力。

那么针对弱光工作环境的问题,缓解视疲劳,我们需要补充各种维生素,熬夜工作的男士除了通过吃水果蔬菜来做常规补充外,还可以吃一些花生、腰果、核桃、杏仁这类干果食品,它们不仅富含大量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E、钙质和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而且这类干果食品的胆固醇含量很低,对抗疲劳恢复体能有很好的功效。

我们在这里推荐几款能够使男性朋友抗压力、抗疲劳的汤类药膳——黑豆排骨汤,它能溶解大量的各类营养,不仅利于人体吸收,而且有保养肠胃的功效。

抗疲劳是上班族的一个长期工程,休息时间不够多,那我们就补,食补,把缺少的、受损的通过食物统统都补回来。

本文出自李定文《养生就是吃好饭》,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养生不止壮阳补肾 身体幸福自然性福

女人需要天生呵护以及养护,男性饮食养生基本多将注意力放在壮阳补肾上面。不怪乎我们这么认为,连男性自己都是注意下半身性福,从而忽略了下半生……详细>>

上班族冬季养生 鳗鱼营养食谱

又到岁末,正是加班频率较高的时段,许多写字楼里的上班族喜欢订制方便的日餐和韩餐,鳗鱼饭是其中的主打餐之一。不过,鳗鱼是否适合冬季养生呢?详细>>

上班族冬季养生鳗鱼营养食谱

又到岁末,正是加班频率较高的时段,许多写字楼里的上班族喜欢订制方便的日餐和韩餐,鳗鱼饭是其中的主打餐之一。详细>>

男人养生吃什么好?男性养生的七宜七忌

在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下,男性还是扮演的角色相对于女性,承担的责任,所受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有时候,忙碌下,对身体的健康也就没有那么的重……详细>>

上班族带饭也能吃出健康

一份排骨、一份青菜外加一份西红柿炒蛋,某公司的张小姐享受了一顿自带的美味午餐。消失了一段时间的自备午餐随着前段时间不断曝光的地沟油事件……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