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秋燥5大症状 5个饮食对症护理方

2013-10-09 07:46:48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送爽,受够了炎夏暑热之苦的宝宝正待一舒身心,却又出现了新的麻烦:皮肤、口舌干燥,大便干结,鼻子出血,燥咳等。下面就让我们分别针对宝宝秋燥的五大症状加以详解吧。

PART1 皮肤干燥

饮食调理要点

气候干燥容易使宝宝的皮肤干燥、起皮,甚至干裂。家长们除了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外,还应该让宝宝多吃些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黄绿蔬菜、黄色水果、蛋类等。

滋润食材推荐:胡萝卜

人们对它保护视力的功能并不陌生,但在干燥的季节里吃些胡萝卜,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

食谱推荐:胡萝卜丝汤(适合10个月以上宝宝),冰糖橘皮胡萝卜营养水(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大米胡萝卜粥(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小贴士:正确的食用方法为切碎、煮熟、用油炒或和其他含油脂类食物同食,但注意烹调过程中不可放醋。过量食用,容易引发胡萝卜素血症。

滋润食材推荐:蛋类

蛋类所含的维生素中维生素A为最多,每100g蛋中,维生素A的含量约 400~500 IU且都存在蛋黄中,这也是造成蛋黄呈黄色的原因之一。为宝宝补充维生素A,可以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食谱推荐:白煮蛋、水蒸蛋(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蛋黄泥(适合4-6个月宝宝),番茄炒蛋(适合10个月以上宝宝)

PART2 口舌干燥

饮食调理要点

气候干燥容易损伤宝宝的津液,要注意给宝宝多饮白开水,滋润身体,补充体内津液不足,少进食油炸、辛辣食物或太甜的水果。

滋润食材推荐:银耳

银耳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及甘糖。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对宝宝的体格发育和强壮有促进作用。银耳的生津作用对秋季宝宝口舌干燥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食谱推荐:百合银耳粥、银耳鸭蛋冰糖汤(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滋润食材推荐:葡萄

葡萄酸甜适口,富含粗纤维,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据研究葡萄富含铁,对儿童的智力发育也有帮助。葡萄具有很好的调理功效,可生津止渴,减轻身体的燥热感。

食谱推荐:新鲜的直接吃,也可给孩子榨汁吃,还可以做成葡萄干。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很容易发生腹泻。

PART3 大便干结

饮食调理要点

气候干燥容易使宝宝体内的水分缺失,多给宝宝吃些防燥养阴的食物,可以补充体内水分的不足,从而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滋润食材推荐:杏仁

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一般我们推荐宝宝食用的是甜杏仁,味道微甜、细腻。杏仁富含纤维素以及丰富的脂肪油,都能提高对肠内黏膜的润滑作用。还具有润肺、止咳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缓解作用。

食谱推荐:香蕉杏仁蛋糕、杏仁豆腐(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小贴士:苦杏仁药用价值大,毒性也大,不宜给婴幼儿食用。

滋润食材推荐:紫薯

紫薯又名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此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纤维素。

食谱推荐:紫薯双米银耳粥(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酸奶紫薯芝士球(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PART4 鼻子出血

饮食调理要点

宝宝在秋季鼻子出血的现象很常见。应该尽量少让宝宝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巧克力、油腻食品等,否则会加重宝宝体内的燥热,加之鼻黏膜干燥,很容易引发鼻出血。

滋润食材推荐:荸荠

荸荠营养丰富,汁多味甜,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据测定,每100g鲜品中:含蛋白质1.5g,脂肪0.1g,粗纤维0.5g,钙5mg,磷68mg,铁0.5mg,还有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荸荠具有清热化燥、凉血去燥等功效,帮助宝宝驱除秋燥。

食谱推荐:荸荠海蜇汤(适合12个月以上的宝宝),荸荠水果羹(适合18个月以上宝宝),素烩三白(荸荠、山药、小白干)(适合24个月以上宝宝)

小贴士:荸荠不宜生吃,一定要洗净煮透后食用。

滋润食材推荐:莲藕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可减轻身体燥热,因而是痰热、鼻衄、小便赤黄的宝宝的食疗佳品。

食谱腿甲:鲜藕营养水(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梨藕百合汤(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PART5 燥咳

饮食调理要点

食物宜清淡,少吃甜食或油炸食品;多饮白开水、淡茶、豆浆及牛奶等;多吃胡萝卜、石榴、豆腐、银耳、梨、莲藕、香蕉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

滋润食材推荐:百合

性平味甘、微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气血的功效。可以帮助增强宝宝呼吸道的抵抗力,避免气管炎或支气管炎引起的燥咳。

食谱推荐:百合莲子粥(适合10个月以上的宝宝),百合白果炒虾仁(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小贴士: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

滋润食材推荐:梨

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梨香甜、汁多、爽口,宝宝会比较喜欢。煮熟后还可以做成汤和羹。

食谱推荐:冰糖鸭梨菊花水(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川贝雪梨汤(适合7个月以上的宝宝)

宝宝抗秋燥饮食建议

秋季饮食要防上火

妈咪们要注意了给宝宝的食物应该选择清火、湿润的食品,注意补充营养。

贴心建议

1、多给宝贝喝白开水,少喝甜饮料。如果宝贝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以清热解毒。注意少喝甜饮料,因为甜饮料喝多了也会上火。另外,不要等到宝贝渴了或嘴唇干了才给喝水,这时宝贝的身体已经失水较多了,很容易生病。

2、多给宝贝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和各种菜汤。应季水果如西瓜、梨、橙子以及各种菜汤,可以很好地为宝贝的身体补水,特别是菠菜、芹菜等菜汤可以稀释菜肴中的盐分,使宝贝的身体不过多的失水。

秋季要注意饮食安排

初秋气候变化频繁,造成宝贝的胃液分泌减少,易导致消化不良。这样,就易使宝贝的胃口变差,所以,妈咪应该注意给宝贝调整饮食,避免宝贝发生消化不良或便秘。

贴心建议

1、选用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饮食上可以安排面条、稀饭、小包子等,同时配以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容易引起上火;少吃偏咸的食品,以免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也要少吃,如荔枝、桂圆、橘子等,也容易引发宝贝上火。

2、给宝贝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为宝贝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有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养肺的功效。

海带、芝麻、核桃、花生、大豆及绿叶蔬菜等食物,有助于通便、补脑;梨、罗汉果、莲子、萝卜等也都具有增加消化道和呼吸道抵抗力的作用。

适合秋季的营养食谱

1、海带炒肉丝

原料:肥瘦猪肉50克,水发海带100克,植物油15克,酱油、精盐、白糖各适量,葱姜末各少许,水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

(1)将海带洗净,切成细丝,放入锅内蒸15分钟,等海带软烂后,取出来待用。海带要发透、蒸烂,海带丝与肉丝不可切得过长。

(2)将肥瘦适度的猪肉用清水洗净,切成肉丝。3、锅置火上,放入油,热后放入肉丝,用旺火煸炒1-2分钟,加入葱姜末、酱油搅拌均匀,投入海带丝、清水(以漫过海带为度)、精盐、白糖,再以猛火炒1-2分钟,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即成。

特点:质厚肉嫩、味道鲜美。

2、润肺梨盅

原料:水晶梨一个、银耳5g、鲜百合5g、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银耳泡发洗净,放入砂锅中熬到汁液粘稠;

(2)水晶梨从顶部往下三分之一处切开,挖去内核;

(3)将银耳、鲜百合装入梨盅内;

(4)扣上梨盖,上蒸锅大火蒸40分钟即可。

温馨提示:银耳需要长时间炖才能出胶质,所以应先炖银耳再盛入梨盅内。

营养价值:此盅的多种食材综合作用于婴幼儿,有润肺、强心、安神、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功效。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帮助婴幼儿抵抗流感、保护心脏、增强心肌活力。银耳丰富的胶质是人体扶正强壮的滋补佳品;百合不仅有良好的滋补作用,还能预防秋冬季节性疾病。

3、防燥粥

* 梨粥

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粳米健脾益气,两者煮成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预防秋燥。

做法:梨2~3个,洗净后去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加水煮粥。

* 百合银耳粥

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粳米益气健脾,三款材料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做法: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粳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粳米同煮为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燥三症状 妈妈要及时为宝宝补水

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并且多份空气中的水分阵法较快,在这样干燥的天气下,人们常常感到唇干舌燥,肌肤也变的干燥甚至是脱皮,而这些针状都是因为秋……详细>>

秋燥来袭 宝宝多吃7种蔬果巧调理

秋季干燥的气候,宝宝很容易出现秋燥的症状。在这个时候,妈妈给孩子吃些什么可以调理呢?今天,为家长们支支招,介绍一下可以防治孩子秋燥的实物……详细>>

预防秋燥从饮食做起?怎么正确饮食防秋燥?

立秋之后,随着天气转凉,天气也越来越干燥,很多人的身体并没有得到一个良好的过渡期而患上“秋燥”,出现头痛、喉咙瘙痒、口干舌燥、流鼻涕、关……详细>>

宝宝抗秋燥 这样吃祛除火气+清补

秋天来了,气候一天天变得干燥起来,尤其是北方。小宝贝的小手经常摸上去很热,可并不是发烧。小嘴唇和小口角也出现了小裂口,甚至小鼻子时常流血……详细>>

秋季,宝宝饮食需换季

当我看得小美的妈妈正给小美准备甜甜多汁的饭后水果——西瓜时,我大喊:“Stop!!”这可把大家吓一跳。这可不要怪我啊,是她的行为吓我一……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