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易发慢性咽炎 阴虚者需常喝五汁饮

2013-10-18 07:53:05  来源:搜狐    转载

近段时间,慢性咽炎几乎占了咽喉门诊的10%,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相当顽固的疾病,难治愈、易复发。患有慢性咽炎的人群和阴虚火旺的人群可以通过饮食调理,避免慢性咽炎发病、缓解症状。

小张是位多年的慢性咽炎患者,他常常笑称自己比天气预报还准。立秋刚过,喉咙干痒、异物感等症状就自动找上门了,对于每年例牌“拜访”的慢性咽炎,他已经没辙了。

“的确,这个季节是慢性咽炎的高发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刘森平教授说,近段时间,慢性咽炎几乎占了咽喉门诊的10%,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他表示,这是一种相当顽固的疾病,难治愈、易复发。患有慢性咽炎的人群和阴虚火旺的人群可以通过饮食调理,避免慢性咽炎发病、缓解症状。

典型症状

喉咙干痒、异物感,常要清嗓

“夏秋交替的季节,慢性咽炎最容易复发。”刘森平表示,干燥的秋季容易诱发这种疾病,特别于早晨最容易发病。慢性咽炎常常表现为喉咙干痛、干咳,伴随有异物感,咽痒难耐,患者常常会有“清嗓”的动作。与感冒、发烧、感染的急性咽痛症状不同,慢性咽炎发作时少有痰,有时少量咳痰伴随有细微血丝,并且有痛感。检查时常常看到暗红色的咽喉,并有喉咙充血症状。

患病人群

易上火人群易得慢性咽炎

刘森平告诉记者,从中医角度看,秋季肺阴虚是导致慢性咽炎发作的外部原因。古人云“喉应天气,乃肺之系也”,喉咙是肺系的一部分。因此,缓解、治疗慢性咽炎的关键是滋阴润燥。

而出现慢性咽炎的内因,则与个人体质有关。“体质容易上火的人群更容易得慢性咽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火体质的人群就会得慢性咽炎,这种疾病的形成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烟酒不离手、常吃辛辣食物的人群;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的人群;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的人群;用嗓频率高的人群;常接触粉尘、生活在不良空气环境下的人群都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另外,秋季感冒、急性咽炎治疗不当,也容易转变为慢性咽炎。因此,调节作息、劳逸结合、饮食得当,才能更好地调理疾病。

推荐食疗

蜂蜜蛋清、猪肤糕、五汁饮

慢性咽炎难以治疗,容易复发。在容易发病的秋季,要特别注重食疗。刘森平推荐,出现慢性咽炎症状时要多喝水,“蜂蜜蛋清”也是一道不错的缓解药方:将一个蛋清打到碗里,冲入150ml的开水,混合晾温之后,加入20g蜂蜜和几滴香油,一天饮用1-2次能够有效缓解症状。

还可以制作养阴润喉的“猪肤糕”,经常食用防止发病。其做法如下:将500g猪皮熬煮至软烂,加入200g蜂蜜和200克大米粉,煮熟晾凉变成凉糕。

另外,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还可以通过药膳缓解症状。

阴虚火旺(典型症状:易口干口苦)的人群可以常喝五汁饮,用马蹄、梨子、芦根、麦冬(或者胡萝卜)、莲藕,五种食材榨汁饮用,有助于养阴润燥、清肺热。

而对于脾虚(典型症状:容易拉肚子、胃口不好、大便溏泄)的人群,五汁饮太过寒凉,可以用沙参、麦冬/玉竹、莲子、百合各10g,煲成“清凉补”凉茶饮用,可以缓解秋季脾虚症状。

阳虚(典型症状:手脚容易冰凉)人群则可以适当在汤水中加入西洋参、太子参等药材,具有补气养阴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慢性咽炎易发作吃什么缓解

在秋季,患有慢性咽炎的朋友们是最容易出现病症的。因此,在秋季防治慢性咽炎就不得不引起重视了。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患者的5大食疗方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慢性咽炎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也是长期大量用声音者的“职业病”,如教师、歌唱家、电话客服等。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部……详细>>

秋季易得慢性咽炎 9个食疗方轻松预防

近段时间,慢性咽炎几乎占了咽喉门诊的10%,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相当顽固的疾病,难治愈、易复发。患有慢性咽炎的人群和阴……详细>>

秋季慢性咽炎高发 推荐3款茶助调理

在秋季的时候是慢性咽炎的高发期,一定要多注意才行。那么,在饮食上有什么办法可以在干燥的秋季预防慢性咽炎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推荐推荐可以……详细>>

改善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本病在临床……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