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超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呕吐心力衰竭代谢综合征

2013营养中国行将为15省市居民定制营养方案

2013-11-15 14:40:19  来源:搜狐    转载

5月18日,首届中国营养传播大会在杭州召开,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3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及首届中国营养好微博大赛同时启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安利(中国)研发中心副总裁陈佳,以及数十位营养、传播领域专家,15个省市健康教育机构负责人,全国近百家媒体与会。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表示,媒体作为公众接受营养健康信息的首要渠道,应该传播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为了促进营养专家与媒体记者增进理解,共同提升营养领域健康教育和宣传报道水平,提高中国居民的营养健康素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于2012年联合《环球时报》、《生命时报》,开展了“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活动。该活动结合公众在营养健康方面的热点问题,搭建营养专家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平台,在普及营养科学知识的同时,提升中国营养传播的能力建设和工作水平。在2012年活动的基础上,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出版了《营养健康传播及营养领域宣传报道共识》,以帮助媒体规避营养领域新闻报道误区,大力传播“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吃动平衡”的营养理念。2013年,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将由去年的6个省市拓展到15个重点省市,依托“第五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科学数据,结合各省市居民的不同营养健康问题,提出定制化的营养膳食方案。同时,活动组委会还将在各地举办“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大讲堂”,邀请著名营养专家为当地民众讲授权威实用的营养健康知识。

安利(中国)研发副总裁陈佳表示,传播营养健康知识是保健品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安利纽崔莱作为世界保健食品行业的领导品牌,目前在中国遇到的最大制约因素来自公众的营养健康素养较低。因此支持公众营养健康教育,提升公众的营养健康素养,引导公众在实现膳食平衡的基础上科学理性地看待和使用膳食补充剂,是实现国家、公众、行业和企业的多赢之举。多年来,安利纽崔莱举办了一系列公众营养健康宣传教育项目,比如纽崔莱健康跑、纽崔莱“动力新干线”健康快车、多彩膳食宣传、营养早餐宣传等专项活动。2012年,公司冠名支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活动,在公众健康教育方面做出了重大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所以安利公司决定2013年继续支持,并进一步拓展项目规模和深度。

营养专家与主流媒体携手营养传播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助理、办公室主任宋军指出,我国公众整体的营养健康素养并不乐观,平衡膳食的理念仍未深入人心。一方面,营养专家科学的声音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另一方面,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对营养仍不够重视,希望今年的活动能改善这些问题。营养健康素养的提高,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健康教育。媒体工作者缺乏营养健康素养,营养学家不关心健康教育或传播不得法,都可能让科学的声音失去市场。要想传播科学的营养知识,专家、媒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记者了解到,营养中国行活动主要通过邀请专家、记者以及关注健康的营养达人,展开“三方头脑风暴”,帮记者“学营养”、 跟专家“聊传播”,让记者发现科学的信源,让专家找到合适的媒体,在这一过程中,公众也可以学到了权威的营养知识,提高辨别虚假信息的能力。首届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活动已在去年成功举办,今年的活动将围绕第五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吉林、武汉、济南、郑州、南京、成都、沈阳、石家庄、哈尔滨、福州、长沙等15座城市,针对各地情况开展解读。

为各地居民定制“营养处方”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研究员还介绍了我国第五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情况,同时回顾了二三十年来我国居民膳食营养摄入及营养状况的变化趋势,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了防控的建议。

近十年来,中国城市居民的营养状况有一定改善,营养不良率减少,贫血患病率也降低。但值得我们重视的是,超重和肥胖率持续增加。2010—2011年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城市居民的超重率已达32.4%左右,肥胖率达到13.2%。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城市儿童的超重和肥胖率显著增加,而超重和肥胖的儿童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在城市居民慢性病流行情况来看,高血压患病率增长,糖尿病、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也有增加。

经过十年的营养传播,大城市居民的饮食行为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比如,大城市居民的粗粮摄入量有了一定的增加,但中小城市却没有多大的进步。大中小城市居民的蔬菜摄入量有增加,而大城市的水果摄入量增加,中小城市的水果摄入量却没有改善。城市居民的盐摄入量都有了一定的下降,但是仍然超标现象严重。

从食物摄入来看,城乡居民谷类消费都在减少,动物性食品略有增加,蛋白质摄入数量变化不大,但是质量增加。从锻炼上来看,人们的出行方式明显变化,坐车出行的增多,步行或骑车的明显减少。闲暇时间锻炼的人,在大城市增多,而中小城市减少。

马冠生建议,应该引导、教育中国居民合理三餐、均衡膳食,同时积极锻炼,达到能量的收支平衡。宋军指出,今年营养中国行各站活动将重点解读全国数据,同时针对当地的监测结果,有的放矢地为当地居民开出“营养处方”。

微博助力营养传播

本次大会还同时启动了“中国首届营养好微博大赛”,主办方将根据城乡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发布核心信息,发动广大网民围绕上述核心信息,借助新浪微博平台,发布包括微小说、微段子、微脚本、微电影、微动画以及营养美图在内的各种微博,呼吁公众重视营养,选择平衡膳食,选择健康生活。优胜者将可以获得包括智能手机、微单相机、平板电脑在内的奖品。

“疾病与营养有着密切的关系,考虑到很多疾病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经年累月作用的结果,就更应该把预防疾病的关口前移,”毛群安强调,让年轻人关注平衡膳食、关注营养状况,要让年轻人树立这样观念,营养比美食重要,吃得香更要吃得健康。微博作为新媒体的代表,在年轻人中间更受欢迎,希望广大微博达人和营养达人利用这平台,传播营养,传播健康,同时赢得大奖。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3营养中国行广东站 专家为居民定制营养处方

2013年11月24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环球时报、生命时报、搜狐健康、新浪健康协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营……详细>>

“100天100个马拉松”为陈盆斌定制营养保障方案

运动而不注重营养补充会导致疲劳加重、免疫力下降、运动损伤、衰老加速等诸多问题,不但没有起到锻炼强体的目的还会增加机体损耗,损伤身体健康。详细>>

营养师杨文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应大力推广

2013年11月24日,“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分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国家二级营养大师杨文娇在会议上表示营养知识的传播内容很多,但……详细>>

年过50补营养要“定制”

很多中老年人都养成了日常服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习惯,这对于中老年人抗衰老、增强抵抗力、预防多种慢性疾病都是非常有益的。但大多数人服用……详细>>

中国因营养不良去年损失1.6万亿

营养不良会造成人体身体健康受损,导致患上疾病,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因营养不良损失达到了1.6万亿。 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