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2014-05-13 08:27:44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一般由活菌引起的感染型细菌性食物中毒多有发热和腹泻。如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时,体温可达38~40℃,还有恶心、呕吐、腹痛、无力、全身酸痛、头晕等。粪便可呈水样,有时有脓血、粘液。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起病急、发热不高、腹痛、腹泻、呕吐、脱水、大便为黄水样或黄糊状,1/4病例呈血水样或洗肉水样。细菌毒素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常无发热。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剧烈反复呕吐、上腹痛、腹泻等。肉毒中毒的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张目困难、复视,随之出现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最后可因呼吸困难而死亡。患者一般体温正常、意识清楚。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特征为:①在集体用膳单位常呈爆发起病,发病者与食入同一污染食物有明显关系;②潜伏期短,突然发病,临床表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肉毒中毒则以眼肌、咽肌瘫痪为主;③病程较短,多数在2~3日内自愈;④多发生于夏秋季。

一、胃肠型食物中毒

潜伏期短,常于进食后数小时发病。各型病原菌或其毒素引起胃肠型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很相似,主要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状。一般起病急,腹部不适,上、中腹部持续或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病程短,多在1~3d内恢复。

1、沙门氏菌属食物中毒:食后在4~24小时感畏寒,体温升高,可达38~39.5摄氏度,恶心、呕吐、腹痛,腹部有压痛,水样腹泻,有时有少量脓血,并有鱼腥臭味。

2、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食后9~20小时,上腹部出现难以忍受的绞痛,腹泻水样大便,可达数十次。

3、变形杆菌食物中毒:食后30~120分钟,自感头痛、皮肤潮红、呈醉酒状,有荨麻疹样过敏反应。

大肠杆菌食物中毒:以婴幼儿发病为多见。食后2~20小时,出现恶心、呕吐、水样或黏液大便,并有恶臭。严重者有高热,昏睡。小儿常出现抽搐、昏睡,甚至出现脱水。

4、葡萄球菌食物中毒:进食含有葡萄球菌性毒素食物后2~5小时,症状为严重的恶心、呕吐。呕吐物是黏液,有时含血液及胆汁。体温正常或稍升高。

5、肉毒杆菌食物中毒:进食含有肉毒杆菌外毒素的食品后2小时~10天,自感视物有复影,眼睑下垂,眼肌和咽肌瘫痪,对话、呼吸感到困难,严重者出现心力衰竭。

二、神经型食物中毒

潜伏期多为12~36h(2h~10d),典型的临床表现为渐进性的神经麻痹,主要有头晕、全身乏力、腹胀、便秘、恶心、呕吐,继之视力模糊,复视、瞳孔散大、眼肌麻痹、眼睑下垂。严重者言语不清,吞咽困难,咀嚼、发音困难,流涎,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及四肢瘫痪,可有腹胀、尿潴留及唾液减少等。严重者可于2~3 d内因呼吸中枢及呼吸肌麻痹而危及生命。体温一般正常或有低热,神志始终清醒,很少出现四肢的神经根性痛,腱反射及脑脊液多正常。通常4~10d逐渐恢复,先为吞咽、呼吸困难的改善。肌肉瘫痪可持续数月之久,视觉常需数月方可恢复。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检查与诊断标准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按病因不同分为感染性食物中毒与毒素性食物中毒,依临床表现不同分为胃……详细>>

细菌性食物中毒该如何治疗?

细菌性食物中毒如何治疗呢?细菌性食物中毒卧床休息,按消化道传染病隔离。病情严重者可根据病原菌选用抗菌药物。神经型食物中毒的治疗,早期足量……详细>>

夏季饮食需注意 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常见于夏秋季,在食用被细菌及其毒物污染的食品后一两个小时到24小时内发病。典型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严重……详细>>

夏日应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