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细菌性食物中毒该如何治疗?

2014-06-07 08:42:21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食物中毒如何治疗呢?细菌性食物中毒卧床休息,按消化道传染病隔离。病情严重者可根据病原菌选用抗菌药物。神经型食物中毒的治疗,早期足量应用多价抗毒。中医治疗,湿热型主证清热利湿、降逆止呕。寒湿型主证散寒除湿、和胃化浊。食滞型主证消积化滞、清热祛湿。

一、暴发流行时的处理

应做好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将患者进行分类,轻者在原单位集中治疗,重症患者送往医院或卫生队治疗,即时收集资料,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细菌学的检验工作,以明确病因。

二、对症治疗

卧床休息,流食或半流食,宜清淡,多饮盐糖水。吐泻腹痛剧者暂禁食,给复方颠茄片口服或注射654-2,腹部放热水袋。及时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血压下降者予升压药。高热者用物理降温或退药热药。变形杆菌食物中毒过敏型。以抗组织胺药物治疗为主,如苯海拉明等,必要时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精神紧张不安时应给镇静剂。

三、抗菌治疗

通常毋须应用抗菌药物,可以经对症疗法治愈。症状较重考虑为感染性食物中毒或侵袭性腹泻者,应及时选用抗菌药物,如丙氟哌酸、呋喃唑酮、氯霉素、土霉素、庆大霉素等,葡萄球菌的食物中毒可用苯唑青霉素等治疗。但抗菌药物不能缩短排菌期。

四、中医治疗

1、湿热型主证:腹痛腹泻、泻下急迫或粘滞不爽,便色黄褐或挟脓血、气味臭秽、肛门灼热、恶心呕吐、烦热口渴、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

治法:清热利湿、降逆止呕。

例方:葛根芩连汤加味。

常用药:葛根、黄芩、黄连、半夏、厚朴、茯苓、芍药、木香、竹茹、陈皮、甘草。

2、寒湿型主证:腹痛拘急、泻下清稀、甚则如水、恶心呕吐、头身重困、小便清长、舌苔白腻、脉濡缓、或伴恶寒、头身疼痛、舌苔薄白、脉浮。

治法:散寒除湿、和胃化浊。

例方:藿香正气散合胃苓汤。

常用药:藿香、大腹皮、紫苏、白芷、茯苓、白术、陈皮、半夏、厚朴、桔梗、甘草、生姜、泽泻、猪苓、桂枝。

3、食滞型主证:腹痛腹泻、泻后痛减、粪便臭如败卵,恶心呕吐、脘腹胀满、舌苔垢浊厚腻、脉滑。

治法:消积化滞、清热祛湿。

例方:保和丸合枳实导滞丸。

常用药: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陈皮、枳壳、莱菔子、大黄、白术、泽泻、黄芩、黄连。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检查与诊断标准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按病因不同分为感染性食物中毒与毒素性食物中毒,依临床表现不同分为胃……详细>>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一般由活菌引起的感染型细菌性食物中毒多有发热和腹泻。如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时,体温可达38~40℃,还有恶心……详细>>

夏季饮食需注意 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常见于夏秋季,在食用被细菌及其毒物污染的食品后一两个小时到24小时内发病。典型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严重……详细>>

锌中毒如何治疗

锌中毒(zinc poisoning)主要由于应用镀锌的器皿制备或储存酸性饮料,此时酸性溶液可分解出较多的锌以致中毒。其他原因为误服药用……详细>>

轻度水中毒如何治疗?

夏季旅途中,人们往往玩得忘乎所以,汗流浃背,体内钠盐等电解质流失的概率很高,如果此时大量饮用淡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乏……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