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胆囊炎患者吃什么好?

2013-11-18 15:06:1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胆囊炎患者可以吃什么呢?有什么饮食原则呢?急性发作期应禁食,使胆囊得到充分休息,以缓解疼痛。由静脉补充营养。但可多饮水,在饮料中注意补充钠和钾盐,有利于治疗疾病。疼痛缓解后,根据病情循序渐进地调配饮食,可给予清淡流质饮食或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碳水化物流质饮食,如米汤、藕粉、豆浆等食物。病情好转后可给予低脂半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软食。

急性胆囊炎可以吃什么呢?

由于细菌的侵袭,胆囊壁水肿发炎,又可引起胆囊壁的血液供应障碍,从而进一步使胆囊炎症急恶化。饱餐、吃过多油腻食物、劳累等均可诱发急性发作。因此为抑制胆囊收缩在急性期应禁食,静脉补给各种营养素。

当可以进食时应食用纯碳水化合物的流食,内容包括米汤、果汁、果冻、藕粉、杏仁茶等。应禁食一切脂肪和刺激性的食物。待病情逐渐缓解可给低脂肪半流食或低脂肪软饭,少食多餐,并继续限制含脂肪多的食物。少食多餐;禁用动物的脑、肝、肾及蛋黄、鱼籽等,不用油炸食物、肥肉等。忌饮酒、浓茶、咖啡及含粗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

急性胆囊炎术前术后的饮食原则:

1、忌食刺激性或产气食品,如牛奶、萝卜、苤蓝、洋葱等;禁饮酒;忌食引起胃液及胰液分泌的食物,如肉汤、鸡汤、牛奶、蛋黄等。

2、术前12小时禁食,术后24小时禁食,可由静脉补液,当肠蠕动恢复,并有食欲时,可吃低脂清流饮食,以后逐步过渡到低脂半流或低脂软饭。

3、胆囊切除术后,胆总管会发生代偿性扩张,部分担当起胆囊的功能以便使胆汁浓缩和贮存,逐渐适应消化吸收的需要,以缓解脂肪和消化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吃什么好?胆囊炎试试这些食疗

建议,出现这种情况的人应当清淡饮食,多饮水,注意休息,还可以吃些食疗粥。 详细>>

急性淋巴结炎吃什么好

急性淋巴结炎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威胁,那我们可以怎么样的饮食来预防和治疗急性淋巴结炎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胆囊息肉吃什么好

胆囊息肉是胆囊黏膜凸起性病变的总称,对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直径小于10毫米的胆囊息肉病变,原则上不考虑手术。患者可解除思想顾虑,酌情配合利……详细>>

血管炎患者吃什么好

血管炎吃什么比较好?有些什么食物比较适合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结石吃什么好

饮食作为肾结石辅助方法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只有严格的按照饮食规范和要求,才能更好的治疗病情,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饮食应注意什么……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