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心力衰竭病人的饮食指导

2014-07-15 15:16:3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心衰患者而言,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其中主要包括限量钠盐的摄入、进行钾的摄入、限制脂肪、限量水的摄入等等。那么,急性心力衰竭患者适宜吃哪些食物,又要避免少吃哪些食物呢?

急性心力衰竭病人的饮食指导

1、少量多餐。心脏病病人不宜吃得过多,每日总热能分4~5次摄入,以减少餐后胃肠过度充盈及横膈抬高,避免心脏工作量增加。晚饭应早些吃,宜清淡,晚饭后不进或少进任何食品和水分。各种咸菜、豆制品、腌制食品(因含有钠盐)均属禁忌。

 2、限制钠盐。这是控制心力衰竭较为适当的方法。为了减轻水肿,应限制食盐,每日约3克以内为宜。 蔬菜中金花菜、芹菜、茴香菜、蕹菜等含钠量较高宜少食。

 3、适当限制蛋白质和热能的摄入。心力衰竭时,每日蛋白质可控制在25~30克,热能600千卡;2~3日后,蛋白质可加至40~50克,热能1000~1500千卡。病情好转后渐增蛋白质和热能,但不宜太高,以免增加心脏的负荷。

 4、应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心脏病病人由于血液循环功能减退,胃肠道瘀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开始可用流质、半流质饮食,然后改用软饭。心力衰竭病人每日的主食量控制在150~300克为宜,多吃些蔬菜、水果,适量地吃些鱼、瘦肉、奶制品。

急性心力衰竭病人宜食的食物

1、粮食类 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高粱。

2、豆类 豆浆、豆腐等。

3、禽、畜肉类 鸡肉、鸭肉、猪肉、牛肉。

4、油脂类 植物油为主,动物油少用。

5、水产类 淡水鱼及部分含钠低的海鱼。

6、奶、蛋类 牛奶(250毫升),鸡蛋或鸭蛋。

7、蔬菜类 含钠量高者除外。

8、水果 各种新鲜水果。

9、调味品 酷、糖、胡椒、葱、姜、咖喱。

10、饮料 淡茶、谈咖啡。

急性心力衰竭病人忌吃或少吃的食物

1、粮食类 各种面包或加碱的机器切面、饼干、油条、油饼及发酵做的各种点心。

2、豆类 豆腐干、霉豆腐等。

3、禽、畜肉类 含食盐及安息香酸的罐头食品、肠类、咸肉、腊肉、肉松。

4、油脂类 奶油。

5、水产类 咸鱼、熏鱼、罐头鱼及部分含钠高的海鱼。

6、奶、蛋类 咸蛋、松花蛋、乳酷等。

7、蔬菜类 咸菜、酱菜、榨菜及部分含钠高的蔬菜,如菠菜、卷心莱、芹菜等。

8、水果 葡萄干、含食盐及安息香酸的水果罐头或果汁、水果糖等。

9、调味品 味精、食盐、酱油、番茄酱等。

10、饮料 汽水、啤酒、牛肉汁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指导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一直都是需要着重注意的地方,那么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都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饮食禁忌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常见的一种,该病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不适及体重减轻的症状反映了正常造血功能衰竭,但却不具有特异性。专家指出,急性……详细>>

急性白血病饮食注意什么?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里的一种,常发生在青少年和儿童身上。白血病通常表现为食欲缺乏,身体发热、面色苍白等症状。急性白血病饮食注意什么?详细>>

儿童发育过程中饮食指导 关注5个饮食焦点

儿童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良好的营养状况是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基本保证,为了使儿童能达到最佳的营养状态,饮食摄入、饮食环境和饮食行为等……详细>>

急性腹膜炎的饮食护理

得了急性腹膜炎,有什么饮食疗法吗?急性腹膜炎愈后在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才能避免复发呢?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