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冬季易上火 五款类型上火食疗方

2013-12-23 07:33: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天气变得干冷起来,空气干燥,人们容易产生内火。冬季上火是家常便饭,上火后如何饮食“灭火”呢?这就要看你是哪种上火了。小编根据各种上火的特点介绍一些有针对性的食疗建议给大家。

传统中医认为夏天阳气浮跃在外,阳气发散,体内是阴湿的,而冬天阳气则聚敛在内,体内燥热,燥热难以发散,所以这个季节更易上火。

去肺火——喝川贝炖梨水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川贝炖梨水:选梨数个切块加水500毫升和川贝,煮开20分钟即可,加冰糖少许,饮汁食梨,有润肺止咳之功效。

饮食建议: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不妨适当吃一点属性偏凉的食物,如白萝卜、白木耳、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梨、杨桃、枇杷,同时多饮水,少吃肉类及巧克力等热量高的食品。

去心火——喝赤小豆粥

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将赤小豆煮开,再下粳米共煮为粥,每日2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饮食建议:

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运动。要多饮水,最好是温开水。

去胃火——喝藕汁蜜糖露

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藕汁蜜糖露:鲜藕榨汁150毫升,加蜂蜜30克,调匀内服,每天2次,连服数天,有润胃凉血降火之功效。

饮食建议:

中医认为,胃火调剂应当遵循清热、清滞的原则,要饮食克制,太过热气的东西少吃,甜腻的食物少吃,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并且适当留意口腔卫生。

去肝火——喝菊花茶

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菊花茶:选菊花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饮食建议:

一些简单的药材或食物也有助于清火,比如药疗方面,肝太热者可用金菊花、溪黄草、夏枯草、白芍等平肝息火的药材合煎饮服。不宜吃辛辣、海腥、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

去肾火——吃猪腰

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饮食建议:

多吃一些清凉滋阴补肾的食品。民间历来有以形补形之说,猪腰炖金银花,猪肚炖莲子,老鸭顿草根,鲫鱼汆豆腐,海带排骨汤,清凉滋补,补中益气。平时注意营养均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一些五谷杂粮。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上火吃什么?推荐5款滋阴降火食物

冬季滋阴降火吃什么食物好?冬季天气寒冷,而且多干燥易上火,再加上室内外温度差较大,而出门穿衣较为厚重体内热气无法正常排出,会直接导致内火……详细>>

宝宝上火可喝荸荠汁 宝宝上火食疗推荐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的上火问题苦恼,明明已经很小心,但是为什么还是避免不了呢?因为饮食!来看看下面的文章怎么说!详细>>

上火类型有不同 五脏去火食疗方

中医把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详细>>

春夏易上火 肺胃肝火怎么降

春夏交替,气候干燥,饮食不当易上火,上火的各类可分为三种,一旦上火,春季降火气可吃现季的蔬果,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少吃……详细>>

冬季易上火 五大蔬菜帮你排毒降火

寒冷的冬季,总是让人们对美味的食物无法抵挡,可是这就容易让人囤积脂肪,所以日常他们对于食物的热量就开始斤斤计较,尽量吃一些热量很低的食物……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