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食疗调理 战胜亚健康

2013-12-25 15:55:23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亚健康有以下症状:

1、腰疼。除了扭伤或腰肌损伤,腰疼也可能是膀胱炎或附件炎的症状,一旦出现腰疼,应及时去医院验血、验尿,需要的话,还应去医院做膀胱镜检查。腰疼期间要注意多喝水,忌辛辣、含香料的食物,最好进行消炎和理疗治疗。另外,用南瓜油或者檀香油泡澡对改善腰疼也有好处。

2、易怒。你是否最近总是因为一点儿琐事就哭泣,如果你平时并不是个爱哭的人,这时就需要检查甲状腺,中枢神经系统对甲状腺激素失调最敏感。初期症状为容易激动、脾气暴躁、爱哭、失眠、胃口虽好却日渐消瘦,女性还会引起月经紊乱。

3、头晕。出现头晕症状首先应检查血压是否正常。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患上低血压,女性在35―40岁期间易患高血压,调整饮食习惯是进行日常保健的首要步骤。此外,还应多进行一些有益的体育运动,例如游泳、跑步等。

4、眼睛肿、黑眼圈。眼睛肿,出现黑眼圈很可能是长期疲劳的结果。如果经常出现水肿,就该检查一下肾了。据统计,女性患肾结石的概率是男性的1.5倍。

5、多汗。如果一段时间出汗比往常多,可能是由血管植物神经错位引起的。如果普通的镇静剂不起作用,就要考虑去医院就诊。

6、腿肿。经常出现腿肿,有时还会暂时没有知觉,这是慢性静脉衰竭的症状。平时要多吃生的蔬菜,它们含有能加固静脉壁的纤维。每天做几遍腿部保健操,有利于防止腿肿。

如何战胜亚健康?除了调节心理,调节作息,加强运动锻炼之外,饮食调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亚健康之表现可归属到中医心肾两亏、肝失调达这两大方面。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食疗调理心、肝、肾,赶走亚健康。

莲子百合煲猪瘦肉汤

材料:湘莲子30克,百合(干品)30克,鲜猪瘦肉200克,食盐适量。

制作:湘莲先浸泡,去除外皮与莲子芯。百合浸20分钟,以减少用作漂白的硫磺含量并减少酸味。鲜猪瘦肉洗净切件。然后将以上三物共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用中火煲40分钟,调味食用。

功效:安神,定胆,益志,养五脏,适用于心跳、失眠、精神萎靡、记忆下降等表现者。

柏仁麦冬炖猪心

材料:柏子仁15克,麦冬9克,猪心一个。

制作:洗净柏子仁和麦冬。猪心洗净,去除肥油,然后将柏子仁、麦冬放进猪心内,置于炖盅里,加适量水,用中火隔水炖1。5小时,每三天服食一次。

功效:补血养心,益智宁神,适用于心悸、失眠、精神恍惚等表现者。

天麻杞子炖猪脑

材料:天麻10克,枸杞子10克,猪脑一个,生姜1片。

制作:天麻、杞子、生姜用水洗净。猪脑洗净血污,并尽量去除猪脑表面的血筋。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隔水炖1小时,每3天炖服一次。

功效:补益肝肾,开窍明目,适用于眩晕头痛、耳目不聪、虚劳不足、神经衰弱等表现者。

百花粥

材料:鲜百合50克,合欢花30克(鲜者50克),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鲜百合、大米、合欢花洗净,然后将鲜百合、大米、红糖等放进沙锅内,加清水600毫升,烧至沸腾改用文火煮10分钟,再放合欢花,煮至粥稠,每晚睡前1小时温热食用。

功效:疏肝解郁,益智安眠。适用

于忧郁、虚烦不安、健忘失眠等表现者。

注:合欢花质轻气清香,不宜久煎。

虫草桂圆河车汤

材料:冬虫草10~15克,鲜紫河车(鲜胎盘)半个至一个,桂圆肉12克,生姜2片,食盐少量。

制作:洗净鲜河车,挑破血筋,去掉血污,冬虫草用水稍浸,洗净灰尘,生姜去皮洗净。然后将全部汤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隔水炖1。5小时,调味服食。

功效:大补元气,补肺益肾,养血益智,可用于体质虚弱、元气不足、精神不振、体力下降、神伤梦遗等表现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食疗战胜“三高”与亚健康症状

由“三高”诱发的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居各种类疾病首位。其实就在被确诊为“三高”前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就已处在“亚健康”状态。由于尚……详细>>

让饮食调理帮你调理亚健康

人体的“第三状态”,是近年来为医学界和社会学界人士所确认的一种介乎于病与非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平衡才是健康,然而这种平……详细>>

9种饮食调理方助白领驱走亚健康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久而久之,亚健康就会导致我们患上各种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亚健康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职业人群亚健康如何饮食?这些食物调理身体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如果一个人长期的工作效率低,容易疲惫,做事提不起精神;或者长期的食欲不振,精神委靡,焦虑忧郁……详细>>

亚健康状态的原因,亚健康的食疗

目前随着生产力的进步,环境污染、激烈竟争等许多与现代文明结伴而来的忧患,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不断加快,来自社会和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