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咽炎常犯 9款茶饮防治慢性咽炎

2013-12-30 07: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慢性咽炎成为一种多发病,不仅多发于老年人,青少年发病率也呈现上升趋势。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正确应用药茶有助于治疗慢性咽炎,现在,小编就来推荐几款中医茶饮。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慢性咽炎的发病多见于成年人,病程较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患者常觉咽部发干、刺痒、发胀、有异物感。晨起发生阵咳,分泌物少而粘稠,不易咳出。平时常发出吭咯声。

一、罗汉果饮

罗汉果9克,天冬15克,柿霜3克。先将上三者分别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泡服。每日1次,代茶频饮。本方具有养阴润咽的作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偏于肾阴虚者。

二、桑菊杏仁茶

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具有清热疏风、化痰利咽的功效。

三、丝瓜花蜜茶

鲜丝瓜花20克(干者10克),蜂蜜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放入蜂蜜搅化后,即可趁热顿饮或当茶水频频含服,每天1-2剂。

四、清咽饮

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桔梗、玄参各等份。将上述药捣碎混匀,每次用15克,放入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1小时即可。食用方法代茶频饮。

五、蜂蜜茶

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六、橄榄茶

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部有异物感者。

七、双根大海饮

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干草10克,胖大海5克。上药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盖子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频频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喉疼痛明显者。

八、蜂蜜藕汁

取鲜藕、蜂蜜各适量。将鲜藕绞汁100毫升,加蜂蜜调匀饮服,每日1次,连服数日。

九、清音茶

胖大海5克,蝉蜕3克,石斛15克,水煎代茶饮。具有养阴润喉、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声音嘶哑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丝瓜治慢性咽炎的偏方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急性咽炎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慢性咽炎主要是由于急性咽炎治疗不彻……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丝瓜花蜜茶可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四季均可发病,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如干燥、刺痛、瘙痒、烧灼、异物感等,每遇讲话过多、生气或天气变化时症状会加重。生活中不少人为此……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患者的5大食疗方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慢性咽炎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也是长期大量用声音者的“职业病”,如教师、歌唱家、电话客服等。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部……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荸荠食疗有效缓解慢性咽炎

荸荠味甘、性寒。既具有清肺热,又富含黏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痈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的功效。主治热病消渴、黄疸、目赤……详细>>

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咽炎的发病人群不论男女老幼,发作起来十分难受,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既不能上,也不能下,吃药吧,只能好一时,无法断根。其实可以试试食疗法来治……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