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低血钾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库欣综合征干燥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皮质醇增多症周期性麻痹

低血钾症患者如何平衡饮食

2014-01-13 23:29:30      家庭医生在线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肌体中重要的电解质,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和调节细胞内液的容量及渗透压,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与神经行动的传递。低钾患者必须平时注意饮食治疗才能治疗和缓解。

钾元素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以下介绍含钾较多的食物:

1、粮食--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2、水果--热带水果如榴莲、木瓜等。香蕉含钾元素也较高,且最受大众欢迎。

3、蔬菜--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苣、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每100g蔬菜含钾量,由高至低依次顺序如下:

白木耳1588mg、黄豆1503mg、黑豆1377mg、绿豆787mg、赤豆860mg、豌豆823mg、金针菜610mg、苋菜577mg、紫苏522mg、菠菜502mg、金花菜497mg、野笕菜473mg、扁豆439mg、菊花脑419mg、竹笋389mg、芋头378mg、油菜346mg、马铃薯342mg、豆瓣菜308mg、荸荠306mg、大蒜302mg、辣椒300mg、生姜295mg、蕨菜282mg、平菇258mg、苦瓜256mg、红辣椒222mg、干辣椒222mg、朝天椒222mg、山药213mg、刀豆220mg、茼蒿220mg、蚕豆207mg、胡萝卜190mg、萝卜178mg、茄番茄163mg、黄豆芽160mg、洋葱147mg、南瓜145mg、子142mg、绿豆芽136mg、四季豆123mg、黄瓜102mg。

4、海藻类--每百克紫菜含钾1640毫克,是含钠的175倍;海带含钾是含钠的22倍。因此,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都是夏季补钾菜肴的佳品。

饮食的天平要平衡,才能使低血钾症得以控制,除了上述的补钾食物,低血钾病人也有一些食物不宜过多摄入。

1、不要过多摄入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如米饭、面条、馒头、包子等;少吃甜食和糖,每天糖摄入量应小于50克。

2、食盐要适量,每天盐的摄入量小于6克。多选择含钾丰富的食物。

3、少食含钠高的食物,如油条、油饼、咸饼干、豆腐干、咸肉、火腿、咸鸭蛋、松花蛋、虾米、酱油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低血钾症者饮食须知

何姨踏入更年期,最近更确诊为低血钾症,医生说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增加钾的吸收。日常饮食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低血钾症患者多吃呢?详细>>

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些症状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当浓度低于一个水平值则可被诊断为低钾血症。生活中,我们根据哪些症状可以推断呢?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详细>>

低血钾症者吃什么?推荐三款营养膳食粥

当天气转暖或剧烈运动后,人体的汗液排泄逐渐增加,使得体内的矿物质也随汗液排出体外。这无疑对低血钾症患者来说尤为伤害。因为矿物质中“钾”的……详细>>

低血钾症可多吃三种茶

上班一族若患上低血钾症,往往体虚,手软脚软,无心工作。其实低血钾症者,除了每天三餐从食物中增加钾含量,上班空闲之余,来一杯茶,既方便也可……详细>>

快看!肿瘤患者“食”掉 了“低血钾”妖怪

生活越过越红火,科技越来越发展,曾经谈“瘤”色变的人们只要平时按时治疗,控制饮食,也可以跟肿瘤say goodbye哦。但不怕“一万”……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