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低钾血症治疗应如何补钾?

2014-01-14 22:48:36      家庭医生在线

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称为低钾血症。低钾血症时,机体的含钾总量不一定减少,细胞外钾向细胞内转移时,情况就是如此。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低钾血症的患者也伴有体钾总量的减少--缺钾,因此治疗过程中,应采取哪些补钾方法呢?

1、在应用排钾利尿剂、肾上腺皮质醇类药物、胃肠减压、禁食、腹泻、呕吐等,都可引起钾丢失,应口服钾盐预防低钾,无尿一般不补钾,除非血钾明显降低(1日无尿血钾上升0.3mmol/L)。

2、大部分低钾血症的病人,血K浓度在3.0-3.5mmol/L之间,这样的血清K浓度一般说来不会发生严重的问题。口服钾盐即可。

3、若不能口服或缺钾量很大时,需静脉滴注补钾。 常规静脉补钾方法是氯化钾1.5g加入生理盐水500ml静滴,若氯化钾浓度过高,因输液时静脉疼痛病人常不能接受;若需增加补钾量又不能大量补液时,可同时加31.5%谷氨酸钾(5.5mmol/g)10-20ml于同一液体中静脉滴入。

静脉滴注补钾的注意事项:

补钾速度过快可发生高钾血症,因输入的钾需经过15小时细胞内外才能达到平衡,4小时才能经肾排出,一般补钾速度的限度为40mmol/h;(心脏术后出现心律失常)凡血钾低于4mmol/L,应再补充高浓度钾溶液,成人可在半小时内滴入氯化钾1.0~1.5g,一般心律失常可以获得纠正。

若遇到缺钾所致的心律失常、呼吸肌麻痹、肠麻痹等严重病情,表示体内缺钾程度太重,补钾量应大,速度也应加快,极限浓度可提高到1%KCl,但必须有心电图监护观察。

低钾血症病情严重,又限制补液时,可以在严密监视下,提高浓度达60mmol/L,此时需选用大静脉或中心静脉插管;(心脏手术)术前、术后大量利尿,往往低血钾比较多见,一般应经深静脉补钾,浓度0.3%~3%不等,依据血钾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低钾血症应如何治疗?

重度低钾血症是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一种急危重症,危重是指呼吸肌麻痹或严重心律失常,必须尽快实施超常规的中心静脉补钾,在快速滴注应在密切监护……详细>>

低钾血症有哪些症状?

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细胞内外缺钾的程度及缺钾发生的速度,急性低钾血症症状比相同水平缺钾的慢性低钾血症严重。详细>>

低钾血症的西医治疗法

钾的主要生理作用是维持细胞的正常代谢与酸碱平衡、细胞膜的应激性和心肌的正常功能。患上低钾血症病因可分缺钾性低钾血症、稀释性低钾血症和转移……详细>>

如何判断低钾血症的程度

临床上低钾血症患者并不少见。引起低钾血症常见原因有钾的摄入不足(如禁食)、钾的排出过多(如腹泻)、细胞外钾向细胞内转移(如周期性麻痹)。……详细>>

低钾血症的中医治疗法

近年来有一种新型的肾脏疾病叫做低钾血症,中医认为,低钾血症发病有三个原因:脾胃虚弱、肝肾亏虚、邪毒冲心。严重而致死的病例,可呈"缺钾性心……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