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教你8招促消化

2014-01-19 07:44:14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胀气是健康的大敌,会给肠胃造成负担,引起肠胃疾病。那消化不良怎么办?小编教你8招,改善消化不良缓胀气。

No1:辛温消食

韭菜、葱姜、蒜苗、香菜等物,辛甘而温,气味芳香,能醒脾助运,温中开胃。《食疗本草》说韭菜能消食“利胸膈”;《本草纲目》指出蒜能“化积肉食”,蒜苗(青蒜)能“祛寒、健脾胃”。

要注意的是,此类食物性味过于温热,阴虚体质多虚火的人,要少吃。还有肝肾不足,有目疾的人也不宜多吃。

No2:理气消食

很多人禁不住美食诱惑,进食过多,腹胀难受,这时候就需要理气消胀了。最理想食物,莫过于萝卜了。萝卜性味甘凉,归肺、胃经,能消食化积、下气宽中、清化热痰、散瘀止血;宜于食积胀满,消化不良,反胃吐酸,积滞泄泻,瘀血胃腹痛。

冬日水果中,芳甜清冽的橘、橙、柚等令人难忘,而它们的皮却是良好的理气佳品。将橘子皮洗净切丝泡茶,是良好的消食饮品。

No3:养脾消食

脾胃就像磨坊,用来消磨水谷,化生精气血液。有部分人天生脾胃虚弱,稍稍一吃多就胃胀腹坠。如何解决呢?不妨常喝粥。

食物消化有三关:烧化,口化,胃化。靡粥细腻味淡,顺滑补虚,省脾胃的劳苦,所以最益脾胃。最佳的当是小米粥,香香浓浓的,放上一些萝卜干,滴上几滴香油,定能健脾开胃了。《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另外,常喝麦芽茶可健脾和胃;吃锅巴能焦香开胃。这些简便安全的“消食”佳品值得选用。

No4:饮茶消食

茶,是生活开门七件事之一。热茶让人通肠理气,心清气爽。民谣中说:早茶一盅,一天威风;午茶一盅,劳动轻松;晚茶一盅,提神去痛。

用于消食,经过发酵的乌龙茶和普洱茶尤佳,甘醇爽口,香气持久浓烈,性温助脾胃消化。

No5:水果消食

有些水果也是助消化的好帮手。像木瓜、柠檬、苹果、凤梨、奇异果、葡萄柚等,含有酵素,能清除肠胃油腻,帮助分解蛋白质,减少脂肪吸收。

过食油腻而致积滞腹胀,吃桔子1-2个,能开胃消食。生吃苹果1个,可消积食、排肠气。去核的山楂200克,水煮饮汁,可治肉食不化。腌杨梅数个,泡开水喝,可治伤食胀闷。

No6:运动消食

保健谚语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饱喝足后,切勿一直坐着或躺着休息,帮助消化的最佳方法是运动,但宜选择温和的运动,如散步半小时等。

No7:成药消食

常用的消食导滞的中成药,如保和丸、保济丸、健胃消食片以及助消化的酵母片、多酶片与增强胃动力的吗丁啉等,也是居家必备的。

春节期间的消化不良多是过食难以消化的食物所致,如胃功能减退、过饱、消化不良、异常发酵,尤其是老年人胃肠胀气,以及患者,可选用多酶片,于饭前服用。服用健胃消食片和午时茶等助消化药物有效。

腹部胀气可使用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如多潘利多(马丁啉)和西沙必利等。

返酸时可能是胃食道返流、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引起可使用制酸药物如奥美拉唑、雷尼替丁和西米替丁等药物,如无效果应该去看医生。

No8:按穴消食

消化不良,胀气,可按压中脘穴,丰隆穴等,纾缓肠胃不适。

消化不良按中脘穴

作用:和胃行气,止痛,改善消化不良,胃痛,腹部闷胀感。

位置:肚脐上方4指宽处。

按法:用指腹以画圆方式按压,带酸胀感为宜,每次15下,每天按2〜3次。

胀气恶心按丰隆穴

作用:健脾化湿,促代谢,纾解肠胃胀气,打嗝。

位置:膝盖外侧与脚踝连线正中间点。

按法:用指腹以画圆方式按压,带酸胀感为宜,每次15下,每天按2〜3次。

食欲不振按足三里穴

作用:调理脾胃机能,促食欲,助消化。

位置:膝盖外侧凹陷处往下约四指宽处。

按法:用指腹以画圆方式按压,带酸胀感为宜,每次15下,每天按2〜3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这6种食物可帮助促进消化!

消化是将食物分解,并且为身体提供营养和能量的过程。由于身体大部分的免疫系统都在消化道中,因此维持消化健康对人体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想要维……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两种消化不良需重视

一般情况下,消化不良是由于饮食不得当所造成的,只要注意改善饮食习惯就可以逐渐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但是,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消化不良就需要……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食物,可促进消化!

儿童消化不良属于儿科的常见疾病,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尚未完全,身体的各项机能并未完善,在吃食物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会导致儿童腹部胀痛,哭闹……详细>>

消化不良千万别吃这些!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没食欲、腹胀、消化不良这些症状就为成为你生活中常见情况,严重影响了我们吃美食的心情,所以最为要紧的就是保护好我们的胃……详细>>

哪些食物孩子不宜消化?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哪些食物是孩子不宜消化的呢?孩子出现消化不良当然是和饮食有关系了,所以要避免消化不良就要有合理的饮食安排。与此同时,孩子出现了消化不良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