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蛋白尿怎么预防?

2014-02-17 15:24:27      家庭医生在线

蛋白尿是临床肾病病人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尽管蛋白尿在病人身上非常常见,但引起蛋白尿的原因大家都清楚吗?你知道该怎么预防蛋白尿吗?

引起的蛋白尿原因有哪些?蛋白尿并非都是病态,有功能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之分。功能性蛋白尿也称生理性蛋白尿,是指出现于健康人的暂时性蛋白尿。多见于青年人,在剧烈运动、发热、高温、受寒、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下,肾血管痉挛或充血,导致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强而使蛋白大量“漏网”。正常孕妇尿中蛋白可轻度增加,这与体位和肾流量加大、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有关。功能性蛋白尿在诱因解除后蛋白尿会自行消失。故又称可逆性蛋白尿或一过性蛋白尿。

尿中有无蛋白,含有蛋白量的多少,有一个简便粗略的检验方法,尿液中可出现白色混浊,加5%醋酸5~10滴再煮沸,如混浊消失,说明尿中无蛋白,尿蛋白定性试验阴性;如混浊不消失反而增加,呈絮状沉淀或凝块,则尿蛋白定性试验为阳性。

病理性蛋白尿是指人体某个系统或脏器发生病变所致的尿液持续出现蛋白。一般24小时尿蛋白量超过150毫克。常见于三种情况:

肾小球性蛋白尿: 因各种原因所致肾小球毛细血管壁损伤(如免疫损害),使负荷减少或丧失,导致肾小球通透性增高。较多的血浆蛋白滤过后,超出了肾小管重吸收能力,导致蛋白尿。如急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病、糖尿病肾病等。

肾小管性蛋白尿:对蛋白重吸收减少或分泌蛋白增加,导致尿液蛋白增加。如肾小管酸中毒、镇痛药引起的肾病、抗生素的肾毒表现等。

溢出性蛋白尿(也称凝溶蛋白尿)患者尿液加热到40℃时混浊,60℃时凝固,达100℃时溶解。见于多发生骨髓瘤、原发性淀粉样变、巨球蛋白血症等。

蛋白尿怎么预防?预防蛋白尿其实并非想象的如此简单,但是如果恪守了几点原则,我们还是有办法遏制的。

①出现蛋白尿并且发现水肿的患者应该限制盐的摄入,对于一些水肿较轻的蛋白尿患者可以给予低盐饮食,没有水肿的患者不应该限制水和蛋白质的摄入,有血尿阴虚火旺的蛋白尿病人不宜使用补饕。

③宜食清谈易消化食物,蛋白尿患者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

④树立信心,坚持蛋白尿治疗,保持心情愉快。

⑤如果蛋白尿患者出现有感染、发烧、感冒等情况,应该及时的到正规肾病医院资询医生,便于及时的进行肾病治疗,避免导致蛋白尿患者的病情加重或是发生并发症。

⑥蛋白尿病人应该适量的食用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进行低脂、低盐饮食,适量的饮水。

以上六点“蛋白尿要怎么预防?请大家记住,当然,蛋白尿预防不是目的,真正做到如何治疗目前的肾脏病那才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蛋白尿的预防方法

孩子蛋白尿问题的出现,让家人开始担心起孩子的健康问题: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蛋白尿?是否需要治疗,应该如何应对孩子蛋白尿的问题呢?详细>>

蛋白尿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有滤过作用和肾小管有吸收作用,因此,正常人体的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非常少,如果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出现蛋……详细>>

蛋白尿有哪些症状表现?

蛋白尿症状有哪些?蛋白尿并不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慢性肾病的症状之一,患者的尿液表现为浑浊,通常情况下需要做尿液的检查才能发现,但是在生活……详细>>

儿童蛋白尿的5大症状解析

有的孩子的尿液中会发现有气泡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家长带孩子检查后发现这是儿童尿液里出现了蛋白尿,那么,儿童蛋白尿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孕期准妈妈如何预防“蛋白尿”?

在孕期,尿液中是不出现或仅出现极少量白蛋白,当准妈妈患有某种疾病,或是采用了不正确的留取尿液标本的方法时,尿液中就会出现白蛋白。那么,准……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李顺民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