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代谢性酸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导致电解质紊乱的因素有哪些?

2014-02-13 14:27:31      家庭医生在线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临床上十分常见,许多器官系统的疾病,一些全身性的病理过程,都可以引起或伴有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下面介绍一下导致电解质紊乱的因素有哪些?

常见的水、电解质紊乱有以下几种情况:

1、脱水症(高渗综合征)脱水症是由于体内水分缺乏而出现的躯体及精神障碍,其原因大致有三:

①水分摄取量不足,如意识障碍、吞咽障碍时。

②水分排出过多,如高热、胃肠疾病时的呕吐、腹泻,肾脏、肝脏、肺部等疾病时及利尿剂的长期大量应用等。

③在摄取高浓度的糖、盐、蛋白质等情况下,引起水分缺乏。

2、水中毒(低渗综合征)是指作为溶质的血清钠在体液中较水的缺乏更严重。

另外,导致电解质紊乱的因素还有:

1、药物、终末期肾病、代谢性酸中毒、溶血、肿瘤溶解综合征、饮食(很少是单一原因)、醛固酮减少症(Addison病,低肾素血症)。

2、电解质摄入减少,胃肠道丢失(腹泻、使用泻药),肾脏丢失(高醛固酮血症、排钾利尿药、羧苄青霉素、青霉素钠、两性霉素B),细胞内转移(碱中毒或pH值升高),以及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临床上十分常见。电解质紊乱会造成多种机体代谢失调。那么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你知道吗?详细>>

电解质紊乱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使全身各器管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和机体的物质代谢发生相应的障碍,严重时常可导致死亡。电解质紊乱常……详细>>

电解质紊乱的病因是什么?

如果水电解质紊乱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效果差,不但会令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还会有可能导致死亡。接下来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病因。详细>>

电解质紊乱有哪些症状?

严重的电解质紊乱是可以出现神志不清,心脏停止跳动等严重后果的,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人体出现电解质平衡紊乱有哪些症状?详细>>

电解质紊乱有哪些检查项目

电解质紊乱大多见于腹泻、长期不能正常进食等情况之下的。电解质紊乱检查项目主要有心电图和血液生化六项检查,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