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孕妈妈出现电解质紊乱的原因

2014-02-13 14:25: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在孕期一定要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才能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可是有一些原因会导致孕妈电解质紊乱,下面就要了解一下孕妈妈出现电解质紊乱的原因吧。

1、孕吐特别剧烈

孕早期时,孕妇容易发生妊娠反应,由于早期胎儿不需太多额外营养,所以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但有些妊娠反应特别剧烈的准妈妈由于频繁呕吐,不仅将胃内食物吐出,而且还将胆汁等内容物也吐出,从而导致体内水、钠、钾等营养素丢失。

如未能及时纠正,就会出现水电解质平衡失调,使母体的健康受到严重损害,胎儿的健康也难以得到保障。

2、吃太多肉

准妈妈在一次过量摄入肉类物质后,会引起抽筋,这是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摄入过多将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而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抽筋。

3、 孕期腹泻

孕期腹泻会引起孕妈咪脱水、电解质紊乱,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时还会流产或早产。由于孕妈咪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胃排空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减弱,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腹泻。

孕早期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

孕早期的膳食营养要全面,合理调配,防止水、电解质紊乱,保持体内环境平衡。要考虑“早孕反应”对膳食营养的影响,饮食要适合孕妇的口味。避免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对胎儿生长、发育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临床上十分常见。电解质紊乱会造成多种机体代谢失调。那么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你知道吗?详细>>

电解质紊乱的病因是什么?

如果水电解质紊乱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效果差,不但会令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还会有可能导致死亡。接下来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病因。详细>>

孕妇电解质紊乱怎么办?

据了解在孕期一定要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可是孕妈吐得特别厉害,甚至引起了电解质紊乱,怎么办呢?详细>>

导致电解质紊乱的因素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临床上十分常见,许多器官系统的疾病,一些全身性的病理过程,都可以引起或伴有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下面介绍一下导致电解质紊乱……详细>>

电解质紊乱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电解质紊乱 ,通俗的讲就是身体里的离子(如钠、钾等)或高或低,不在正常范围值内的情况,标准名称为水和电解质紊乱。电解质紊乱是由什么原因引……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