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电解质紊乱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2014-02-13 14:11:27      家庭医生在线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使全身各器管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和机体的物质代谢发生相应的障碍,严重时常可导致死亡。电解质紊乱常见的症状有:

一、脱水

由于吐泻丢失体液和摄入量的不足,导致不同程度脱水由于腹泻时水和电解质两者丧失的比例不同,从而引起体液渗透压的变化,即造成等渗、低渗或高渗性脱水。临床上以等渗性脱水最常见。

二、代谢性酸中毒

由于腹泻丢失大量碱性物质,摄入热量不足引起酮血症;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血流缓慢,使组织灌注不良、缺氧和乳酸堆积;肾血流不足,尿少,酸性产物潴留等,因此,腹泻时,绝大多数患儿都存在代谢性酸中毒,脱水越重,酸中毒越重。

三、低血钾

由于腹泻、呕吐丢失大量钾及钾摄入不足,中、重度脱水患儿都有不同程度缺钾。但在纠正脱水酸中毒前,由于血液浓缩、酸中毒时细胞内钾向细胞外转移及尿少致排钾量减少等原因,虽体内钾总量减少,但血钾多数正常。当输入不含钾的溶液时,随着血液被稀释、酸中毒被纠正和输入的葡萄糖合成糖原使钾从细胞外向细胞内转移、利尿后排钾增加以及大便继续失钾,血钾迅速下降。一般当血钾低于3.5mmol/L时,即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钾症状。

四、低钙、低镁、低磷血症

腹泻较久、营养不良或有活动性询楼病的患儿,当脱水和酸中毒被纠正时,大多有钙、磷缺乏,少数可有镁缺乏。低血钙(低血镁)时表现为手足搐搐、惊厥;重症低血磷时出现嗜睡、精神错乱或昏迷,肌肉、心肌收缩无力等,应注意纠正。大多数小儿腹泻缺磷一般不严重,故不需要另外补充磷盐即可恢复。

电解质紊乱治疗

一般治疗: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鼓励摄人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晶,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

对症治疗:必要时可注射止吐药:例如肌肉注射氯丙嚓25-100mgl日。解痉药:如颠茄8n堪11次,1日3次。止泻药:如思密达每次1袋,1日2-3次。

抗菌治疗:抗菌素对本病的治疗作用是有争议的。对于感染性腹泻,可适当选用有针对性的抗菌素,如黄连素O.3g口服,1日3次或庆大霉素8万u口服,1日3次等。但应防止抗菌素滥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解质紊乱有哪些症状?

严重的电解质紊乱是可以出现神志不清,心脏停止跳动等严重后果的,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人体出现电解质平衡紊乱有哪些症状?详细>>

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临床上十分常见。电解质紊乱会造成多种机体代谢失调。那么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你知道吗?详细>>

电解质紊乱有何症状?

人体内包含氯化钠,钾和钙等矿物质,人们通过消费食物和饮料获得这些它们。血液和尿液等体液中都含有这些矿物质。身体需要一定数量的矿物质和盐(……详细>>

电解质紊乱有哪些检查项目

电解质紊乱大多见于腹泻、长期不能正常进食等情况之下的。电解质紊乱检查项目主要有心电图和血液生化六项检查,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不同的电解质紊乱症状不同

电解质紊乱常见的症状有疲劳,肌肉抽筋,虚弱,烦躁不安,恶心,眩晕,意识混乱等。不同的电解质紊乱的症状是不同的,下面介绍几款电解质紊乱的症……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