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胸膜炎患者吃什么好?

2014-02-18 15:52:0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胸膜炎早期易导致蛋白质的丢失,或者是其他全身性疾病而未注重营养的调节,从而加重胸膜炎的病情,因此,患者应注意饮食的调理。胸膜炎吃什么好?

胸膜炎概述

胸膜炎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胸膜疚病,以咳嗽、气急、胸胁疼痛、呼吸困难等症为主要表现胸膜炎早期,胸膜表面纤维素渗出,表面粗糙,呼吸时。两层胸膜摩擦,刺激胸膜神经,引起胸病。干性胸膜炎进一步发展,液体渗出,出现胸膜腔积液,两层胸膜被胸水隔开。胸痛消失,出现咳嗽、气急、胸闷、发热等症状。胸腔积液多见于单侧,也有双侧。结核性胸膜炎伴有低热、咳嗽、盗汗等结核茵全身毒性反应;痛性胸水为血性胸水,并有恶液质表现;风湿病引起胸水者伴有关节疼痛和发热。

胸膜炎患者宜食哪些食物?

(1)胸膜炎患者宜食有足够营养、热量的食品,补充大量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通常要在早餐增加鸡蛋或鸭蛋1只,午、晚餐各加肉类100~150克,为保证足够的热量可在正餐外加2~3次点心,如牛奶、蛋糕、饼干等。

(2)胸膜炎患者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如青菜、洋山芋、西红柿、胡萝卜、山药、百合、藕、藕粉、梨、荸荠等。

(3)胸膜炎患者宜食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鲤、鳖、龟、海蛮、猪肺、鸡、鸭肉等。多吃牛肉、牛奶、蛋类、动物内脏、家禽和豆制品。

(4)多食大蒜。大蒜有散寒化湿、杀虫解毒的功效,蒜头含有蒜辣素,对结核杆菌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防止结核性胸膜炎的形成。可作为调味品煮熟吃,亦可作成糖蒜、咸蒜,当菜肴服用。

(5)以易消化、富有营养的清淡食物为宜。有胸水时,应当限制食盐量,进食低盐、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肉类、蛋类、豆腐、黄豆、豌豆等。

【忌】要尽量少抽烟、喝酒,最好就是能够戒烟、戒酒;忌一切辛辣刺激、动火生痰的食物,如葱、蒜、椒、韭菜、生姜等;忌海腥等发物。

(责任编辑:潘唐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患者应该忌口的食物

虽然饮食在整个的治疗过程中只是充当了一个辅助作用,但是它保证了病情的稳定,不复发。 胸膜炎病人由于疾病、治疗、用药等方面原因,对一些食物……详细>>

胸膜炎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胸膜炎是指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胸膜壁层和脏层的炎症性病变,常继发于肺部或胸膜疾病,最多见的是结核性胸膜炎。在恢复期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食……详细>>

结核性胸膜粘连吃什么好?

肺结核因病灶的原因与胸膜粘连,会引起胸痛,肺结核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详细>>

甲减患者吃什么好?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减少,或其生物效应不足所致的全身性内分泌疾病。在饮食管理中,通过较长时间补充一……详细>>

结石吃什么好

饮食作为肾结石辅助方法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只有严格的按照饮食规范和要求,才能更好的治疗病情,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饮食应注意什么……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