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脓胸患者的饮食保健是什么

2014-03-04 17:31:08      家庭医生在线

脓胸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脓胸吃些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脓胸是胸膜腔的化脓性感染所造成的胸膜腔的积脓。病原菌来源于胸廓、肺及其邻近组织的感染的直接扩散和全身其他化脓性疾病的血行迁徙败血症所致,如肺内化脓性炎症波及胸腔、膈下脓肿、肝脓肿、纵隔炎症、胸外伤、手术或穿刺继发感染等。致病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克雷伯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也可为阿米巴原虫和放线菌等感染。脓胸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慢性脓胸病程超过3个月,其胸膜纤维化和机化,影响肺功能。

病因

胸膜腔的化脓性感染所造成的胸膜腔的积脓。病原菌来源于胸廓、肺及其邻近组织的感染的直接扩散和全身其他化脓性疾病的血行迁徙败血症所致,如肺内化脓性炎症波及胸腔、膈下脓肿、肝脓肿、纵隔炎症、胸外伤、手术或穿刺继发感染等。致病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克雷伯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也可为阿米巴原虫和放线菌等感染。

临床表现

1、病史与症状

急性脓胸为急性起病,寒战、高热、大汗、虚脱等全身中毒症状,以及胸痛、咳嗽、胸闷、咳痰、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症状,如发生支气管-胸膜瘘时突然咳大量脓痰,有时有血性痰。慢性脓胸为低热、乏力、消瘦、贫血等消耗为主,并有慢性咳嗽、咳痰、气短和胸痛,活动时呼吸困难。

2、体征

急性期患侧胸壁红肿、发热,局部压痛,以及叩诊浊实,呼吸音减弱。慢性期患侧胸廓塌陷,呼吸运动减弱,气管和纵隔移向患侧,杵状指(趾)。

检查

1、血象

白细胞计数增高,15×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核左移,见中毒颗粒,慢性期有贫血,血红蛋白和血浆蛋白降低。

2、胸腔穿刺液化验

早期渗出液,继而脓性,白细胞计数达(10~15)×109/L,以中性粒细胞为主;蛋白质含量>3g/dl,葡萄糖<20mg/dl,涂片染色镜检找到致病菌,进行培养进一步确定致病菌,药敏试验指导治疗。

3、胸部X线检查

早期X线同一般胸腔积液征或包裹性胸腔积液象,合并有支气管-胸膜瘘时表现液气胸征象,有液平面。慢性期胸膜粘连,患侧胸容积缩小,肋间隙变窄,纵隔移位等。

4、肺功能检查

慢性期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肺活量减低。

5、疑有支气管-胸膜瘘时

可注入1%亚甲蓝2~5ml后观察咳出痰之颜色,以助诊断。

饮食注意事项

脓胸是指胸膜腔被致病菌侵入,发生感染积脓。治疗原则包括控制感染、排除脓液、全身支持治疗三个方面。

1、饮食上需要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鼓励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补液并输血。

2、避免抽烟喝酒,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3、注意避免熬夜,避免情绪变化大,积极的配合医生做好对症治疗为宜。

4、多吃水果和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脓胸有哪些饮食保健

急性脓胸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急性脓胸吃些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慢性脓胸的饮食保健

慢性脓胸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慢性脓胸应该吃什么好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结核性脓胸的饮食保健

结核性脓胸常因肺结核空洞或胸膜下干酪样病灶破裂,感染胸膜引起,也可因脊椎结核的椎旁脓肿直接蔓延所致。还可因肺结核外科手术并发支气管胸膜瘘……详细>>

急性脓胸治疗的饮食注意事项

致病菌进入胸腔引起感染炎性渗出,造成胸腔炎性或脓性积液,称为脓胸。是常见的胸部疾病之一,青壮年发病率较高。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抗……详细>>

截瘫患者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截瘫患者饮食上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呢?什么食物可以吃,什么食物最好不要吃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