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白细胞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药疹

白细胞减少症忌食的食物

2014-03-03 13:45:53      家庭医生在线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临床主要表现以乏力、头晕为主,常伴有食欲减退、四肢酸软、失眠多梦、低热心悸,畏寒腰酸等症状;凡白细胞减少的病人,忌食以下食物。

白细胞减少症患者多属中医虚证或虚劳范畴,故当忌食下列食品:

1、柿子

大凉之果,极易损伤脾胃阳气。《随息居饮食谱》就曾告诫:“凡中气虚寒者忌之。”更不宜与蟹一同服食,凡白细胞减少者,慎勿服之。

2、荸荠

性寒,破积耗气之品,体弱之人白细胞减少者,忌食之。《本经逢原》中曾说:“虚劳咳嗽切禁。”《随息居饮食谱》亦云:“中气虚寒者忌之。”白细胞减少的虚劳之人,切勿多食。

3、槟榔

为破气伤正之果。《本草蒙筌》有告诫:“槟榔,久服则损真气。”《本草正》中还说它“破气极速”。体质虚弱的白细胞减少者,切勿服食。

4、薄荷

辛凉之品,疏风散热,只泻不补。《本草从新》中说:“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本经逢原》中还说:“多服久服,令人虚冷。”故凡虚弱之病,包括白细胞减少症者,皆当忌食。

5、芥菜

又称雪里蕻,民间多视之为发物,有耗气伤正之弊。《本草纲目》中就曾指出:“久食则积温成热,辛散太甚,耗人真元。”故体弱者白细胞减少之人,不宜多食。

此外,白细胞减少症者还应忌食生萝卜、萝卜缨、地骷髅、苦瓜、金橘等耗气伤正之品;也忌食胡椒、辣椒、桂皮、食茱萸、草豆蔻、荜澄茄等辛辣温燥伤阴的刺激性食物;还忌食生瓜、茼蒿、香蕉、螃蟹、蚌肉、田螺等寒凉损阳、生冷伤脾食品。

饮食禁忌

1、 忌偏食:偏食可引起某些营养成分的不足。

2、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因能使胃肠燥热而运化失调,并能引起神经兴奋而导致失眠,使消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妨碍白细胞的回升。

饮食调理

1、饮食宜清淡而富于营养,忌肥甘厚腻,以防湿生困牌。急性粒细胞缺乏的感染期,要慎食温补的食物,如辛辣、羊肉、虾、蟹等发物。临床上处在慢性白细胞减少期不宜进食生冷。

2、可作饮食治疗的药物与食物有:大枣、黑木耳、瘦猪肉、熟牛肉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吃什么食物好?

人们一旦有白细胞减少症,将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功能,所以人们要及时治疗白细胞减少症,而且在治疗白细胞减少症过程中,白细胞减少症的饮食调节很关……详细>>

调理白细胞减少症的饮食保健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会导致人们贫血、乏力等,所以人们要及时通过饮食调理。那么,怎么通过饮食调理呢?详细>>

适合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的食疗方

白细胞减少症在血液科疾病中很常见。很多患者都不清楚如何有效的快速治疗白细胞减少症,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的食疗方。详细>>

寒性胃痛应忌食哪些食物呢?

寒性胃痛包括西医的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肠功能紊乱等症。中医认为,脾胃位于人体中焦,职司受纳、腐熟、运化、升清、降浊。凡寒食冷饮太……详细>>

孕妇宜多吃新鲜食物减少外出就餐

孕期准妈妈怎么吃才健康?今天,专家表示在建议准妈妈在均衡膳食的同时,多吃新鲜食物,并尽量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