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代谢性碱中毒吃什么好呢?

2014-03-03 16:44:4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酸碱平衡紊乱有四种: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和呼吸性碱中毒。下面,主要介绍代谢性碱中毒的饮食。

代谢性碱中毒吃什么好呢?

1、避免食用碱性食物

碱性物质会中和体内的酸,使身体趋向碱性环境,如果碱性食物摄入过多,很容易造成代谢性碱中毒。

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

中碱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弱碱性食品:红豆、苹果、甘蓝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

2、适当使用含钾的食物

缺钾也是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一个原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含钾的食物,但也需注意适量。

缺钾的治疗应在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去除病因的基础上,减少失钾。在医生考虑药物补钾的同时,轻度缺钾和慢性缺钾能口服进食的病人,应该多进食含钾丰富的食物。

因为人体内的钾主要来自食物。豆类(如黑豆、菜豆、新鲜豌豆)、瘦肉、乳制品、蛋类、马铃薯、茶叶、葵花子、谷物、葡萄干、绿叶蔬菜(如菠菜、甜菜等)、水果(如香蕉、橘子、柠檬、杏、梅、油桃)等,含钾丰富。由于钾主要存在细胞内,组织破坏后溶解析出,因此水果汁、蔬菜汤、肉汁中含量相对丰富,缺钾的人可以多喝些用上述含钾丰富的食物熬制的美味浓汤。但是,一些肾功能衰竭致血钾偏高的病人就需要限食上述食品了。

3、避免服用可能诱发代谢性碱中毒的药物

避免服用利尿剂等可能诱发代谢性碱中毒的药物,如需使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谢性碱中毒忌食哪些食物?

代谢性碱中毒因碱储留,非碳酸或固定酸(外挥发性酸)丢失致体内pH趋向碱性,一般无明显症状,有时可有呼吸变浅变慢,或精神方面的异常,如嗜睡……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饮食注意事项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代谢性碱中毒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得了代谢性碱中毒吃什么好,同时又不能吃什么……详细>>

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的饮食

如果有老年人患上了代谢性碱中毒,平常就要注意饮食,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后饮食要注意什么?详细>>

减肥时候三餐吃什么好呢?

减肥都吃什么好呢?众所周知,减肥除了要多运动外还要控制自身的饮食,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起到减肥的作用。在此,就来为大家总结推荐一下减肥的朋友……详细>>

破伤风患者吃什么好呢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所致的一种特异性感染,是由细菌外毒素引发的以局部和全身性肌强直、痉挛和抽搐为特征的一种毒血症。破伤风吃什么好……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