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中老年人补充营养有妙方

2014-03-20 07:46:1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同意缺乏营养容易招惹很多疾病,那中老年人吃些什么样的食物可以有效补充营养呢?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牛奶

由于老人营养流失大,营养吸收慢,单凭日常的饮食很难满足营养的需要,因此必须额外补充。配方奶可以针对老人身体缺乏较多的元素,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补充,以达到营养的综合均衡。

特别是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营养补充。相比之下,纯牛奶中特定的营养素较少,如铁、锌、维生素E等,因此,老人更要选择配方奶。

老年配方奶是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专门研制的,也就是说,老年人平常摄入不足的一些营养物质是老年配方奶所添加并强化的。以维生素E为例,65岁的老年人每日需100毫克左右,而日常饮食平均只能提供70毫克,喝配方奶则能补足其余30%的差值。

另外,老年配方奶除满足老年人的基础营养外,还有针对性地强化了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如DHA,它能增强记忆力,防止老年人智力退化;EPA,能防止老年人的脑血管疾病;核苷酸,能增强老年人机体免疫力;牛磺酸,则是脑神经的主要营养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那些身体健康,有着良好生活习惯的老人而言,配合营养均衡的饮食,喝天然的纯牛奶就可以达到营养补充的作用,就不必喝配方奶了。

2、大豆蛋白

大豆蛋白作为一种完全蛋白,具有高度可消化性,其所含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可满足甚至超过儿童和成人的需要。即使将它作为唯一的蛋白质源也可保持人体的氮平衡。现在,营养学 已确认了大豆蛋白的营养价值。

1999年10月20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正式确认:每天食用25克大豆蛋白的低饱和脂肪和低胆固醇的食品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 大豆蛋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大豆蛋白中含有异黄酮对降低胆固醇相当有效,从而对促进骨骼的钙化有益。

大豆蛋白中富含精氨酸。精氨酸有助于荷尔蒙释放,促进肌肉形成,有助于伤口愈合和维持健全的免疫系统。 大豆蛋白中富含铁,平均100克大豆蛋白中含有17毫克铁,其含量远远高于牛奶中的铁含量。

3、维生素C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它可促进胶原的生物合成,有利于伤口组织的愈口;促进骨骼和牙齿生长,增强毛细管壁强度,避免骨骼和牙齿周围出现渗血现象;促进酪氨酸和多功能氨酸的代谢;加速蛋白或肽类的脱氨基代谢作用,维生素C还可影响脂肪和类脂的代谢,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并作为一种自由基清除剂增加机体对外界环境的应激能力。

4、维生素E

维生素E也是一种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是强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能保护机体细胞膜及生命大分子免遭自由基的攻击。维生素E具有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保持血红细胞的完整性、调节体内化合成、促进细胞呼吸、保护肺组织免遭空气污染的作用。维生素E可在延缓衰老、防治心血管疾病和肿瘤方面发挥作用。维生素E的这些重要生理功能已得到证实。

5、空心菜

空心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胶浆、果胶等食用纤维素,有治疗便秘、便血、痔疮的作用。韭菜:有洗肠草之称,它含有较多的粗纤维,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促进大肠蠕动,夏天建议偶尔食用。菠菜:菠菜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红薯:凉血活血,宽肠胃,通便秘,慢性便秘者食之尤宜。白萝卜:生吃可促进消化,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知道了老人便秘吃什么蔬菜好,另外,白萝卜所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该补充哪些维生素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器官都会出现老化,新陈代谢也会变得缓慢,所以应该适时的补充维生素来保证身体的健康。中老年人该补充哪些维生素呢……详细>>

老人保健中老年人选择补品有技巧

人在进入中年以后,就标志着我们就应该进入养生了,身体各项活动减少的同时,身体在这一时期会由于年龄问题而出现不同的疾病,那么多吃一些补品,……详细>>

中老年人吃什么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重要的元素,钙能促进孩子生长,能保护成年人的体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钙质逐渐流失,所以很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等,所……详细>>

中老年人秋季完美饮食

中医认为,焕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常见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于结,皮肤干,甚至皲裂等症。由于秋……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