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如何让米饭变得美味又营养 煮饭前先泡20分钟

2014-04-29 10:56:37  来源:搜狐    转载

如何让普通的米饭营养又美味?煮饭前,先用温水将大米浸泡20~30分钟,就能起到提高营养和口味的作用。

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糙米在煮饭前用温水浸泡,可以促进其“芽化”,刺激大米中多种酶的产生,这些活性物质对人体健康和营养的吸收非常有益。研究表明,多吃芽化糙米饭,可提高认知能力,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

糙米经过浸泡后,的确可以促进营养吸收。对普通的大米来说,蒸或煮前浸泡一下,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首先,经过浸泡,可以让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这样蒸出来米饭会粒粒饱满,吃起来也更加蓬松、香甜,有助于消化;其次,大米中含有一种叫植酸的物质,会影响身体中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镁等重要元素的吸收。大米中虽然含植酸多,但同时也含有一种可以分解植酸的植酸酶。用温水浸泡大米,可以促进植酸酶的产生,能将米中的大部分植酸分解,就不会过多地影响身体中蛋白质和钙、镁等矿物质的吸收了。此外,经过浸泡后,还可以节省蒸、煮米饭的时间,做饭又快又好吃。

不过,浸泡时间要掌握好,太长或太短都不好。一般最好用30℃~60℃的温水,浸泡时间在半小时以内。最好用浸泡大米的水来蒸煮米饭,这样可以保持更多营养,米饭的香味也更浓。

白米饭还能不能吃了?

小时候,母亲常告诉我们:人是铁饭是钢,多吃饭才能长得快,手脚才会有力气。

长大后,却听到这样的说法:多吃菜少吃饭,米饭是碳水化合物,吃多了只会发胖。

膳食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白米饭?除了碳水化合物,它还能为人体提供哪些所需物质?

疑问:米饭有没有营养价值?

解释:人体所需蛋白质,1/3来自米饭

在那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能吃上白花花的大米饭,便是莫大的幸福。可对于食材应有尽有的现代人来说,米饭似乎变得可有可无,理由是“没营养”。

果真如此?“每种成分都有营养价值,不能说孰高孰低。淀粉的确占到米饭总量的75%,但它也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此外,米饭中其实还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等。”有专家解释道:以蛋白质为例,它占到米饭总重的8%。成年人每天吃6两饭,就可获得24克蛋白质,大约为每日推荐摄入量的1/3。

也许有人会说,鱼肉蛋奶中的蛋白质不是更丰富吗?的确,米饭中的蛋白质质量不如这些食物,但它和其他来源的蛋白质混合后,可以提高整体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因此,胡乱给米饭扣上一个“没营养”的帽子,是没有道理的。

米饭会不会导致发胖?

解释:2两米饭,热量仅同一个半苹果

如今的饭桌上,很多女性都是“小鸟胃”,米饭没扒几口就收筷了,理由是吃饭容易胖。她们有自己的理解:米饭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分解后会变成碳水化合物。凡是跟它搭上边的,基本都没好事儿。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能量来源。正常人一天至少摄入150克主食,才能维持正常生理活动。否则,就会导致大脑供能不足,产生失眠、低血糖、记忆力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其次,会不会致胖主要是看热量。每100g熟米饭的热量仅为120大卡,相当于一个半苹果的热量。相比之下,同等重量的馒头有210大卡,面包有280大卡,饼干有450大卡……这些都要远高于米饭中所含的热量。说吃饭容易胖,是无稽之谈。

也有人反驳:谁说非吃米饭不可?西方人不吃米饭,不照样长得又高又大?选择什么样的主食,取决于这一人种的生存环境、气候条件和生产能力。亚洲人自古就以大米为食,身体机能都适应了这种膳食结构,突然改变反而不利于健康。

多吃米饭易得糖尿病?

解释:无因果关系,粗粮更利于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常被要求严控饮食,每顿的饭量也有所限制。很多人于是想当然地认为,饭吃太多,也是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对此,专家解释说:“这是很常见的误区,类似的还有认为糖尿病是糖吃出来的等。真正诱发糖尿病的原因其实无外乎两个,一个是遗传因素,一个是生活习惯。不是说吃饭、吃糖,或是吃某种特定食物就会得糖尿病,而是因为吃得多了容易肥胖,胖了会导致胰岛素的敏感度下降,从而出现糖尿病的症状。”

虽然没有直接的因果联系,但糖尿病患者的确应该少吃精制谷物。为什么呢?因为白米饭属于精制谷物,主要成分是淀粉,消化吸收后血糖升高反应很快,不利于血糖控制。类似的还有馒头、包子等,都不是理想的抗糖食物。相反,杂粮或糙米就要健康得多。提供同样的热量,杂粮粥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约为米饭的3倍,同时,它的消化速度慢,血糖上升自然也比较慢,不易发生餐后血糖难以控制的局面。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饭夹生怎么办?4个小技巧蒸出营养美味米饭

米饭夹生怎么办?如果蒸好米饭后发现夹生,这个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补救呢?想要蒸出好吃又营养的米饭,也是有学问的。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详细>>

美味南瓜糯米饭

小时候特喜欢吃糯米饭,尤其是蒸糯米饭时留下的锅巴。如今长大了,知道糯米饭可以有很多种做法,很多种味道,但也还是忘不了最初的那种原汁原味。……详细>>

米饭的美味做法 营养与口感的切磋

时值酷夏,很多人都不愿意吃米饭。米饭如果能做出千奇百怪的做法,那你还会拒绝么!其实煮米饭也是一种技巧活。详细>>

家常烹饪如何又美味又营养

在家烹饪要如何才能又美味又营养呢?每个家庭的烹饪方法都是有所差别的,但是有些烹饪方法也许是错误的,会使食材的营养元素流失。今天,为大家全……详细>>

热水煮饭还是冷水煮饭好 告诉你煮饭的小技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家里面每天都会煮饭,煮饭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煮饭也是有讲究的,那么热水煮饭好还是冷水煮饭好呢?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