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2014-05-11 17:08:07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石斛的作用

  1、胃阴虚及热病伤津证。本品长于滋养胃阴,生津止渴,兼能清胃热。主治热病伤津,烦渴、舌干苔黑之证,常与天花粉、鲜生地、麦冬等品同用,如《时病论》清热保津法。治胃热阴虚之胃脘疼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可与生地、麦冬、黄芩等品同用。

  2、肾阴虚证。本品又能滋肾阴,兼能降虚火,适用于肾阴亏虚之目暗不明、筋骨痿软及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等证。肾阴亏虚,目暗不明者,常与枸杞子、熟地黄、菟丝子等品同用,如石斛夜光丸(《原机启微》)。肾阴亏虚,筋骨痿软者,常与熟地、山茱萸、杜仲、牛膝等补肝肾、强筋骨之品同用。肾虚火旺,骨蒸劳热者,宜与生地黄、枸杞子、黄柏、胡黄连等滋肾阴、退虚热之品同用。

  石斛的吃法

  1、鲜吃——取新鲜铁皮石斛若干,洗净入口细嚼,味甘而微黏,清新爽口,余渣吞咽即可。(功效:强阴益精、开胃健脾。)

  2、煎汤——洗净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锅用文火先煎煮30分钟,后放入1-2克西洋参再煮30分钟,可重复煎煮,连渣食用。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最耐久煎,应劈开先煎,得真味”(功效:补虚养阴,清热。)

  3、泡茶——洗净后切薄片,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可重复冲泡,连渣食用。(功效:开胃健脾、降火理气、对慢性咽喉炎疗效显著。)

  4、熬膏——洗净切碎或拍破可加其他中药材加水煎汁,连煎两次,弃渣后用小火浓缩,再加冰糖,继续熬制成膏状引用。(功效:对劳损虚弱、肢节多痛、体乏、夜多盗汗等症状有显著疗效。)

  5、浸酒——洗净切碎拍破、单味或和其他物料一起浸入40度以上酒中,3个月后即可食用。(功效:补肾养阴、生精祛风。)

  6、入膳——洗净切碎或拍破和鸡鸭等材料一起文火炖2-3小时,连渣食用。或用文火煎煮后取汁备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汤等。(功效:养阴生津、抵虚热、微汗、筋骨酸痛等常见的体虚症。)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且有治疗舌红少苔;胃阴不足,口渴咽干,呕逆少食,胃脘隐痛,舌光少苔;肾阴不足,视物……详细>>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中药丹参,是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参的根和根茎。具有活血化瘀、凉血安神等功效,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可用于治……详细>>

锁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妙方应用】详细>>

桑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桑叶, 甘所以益血, 寒所以凉血, 甘寒相合, 故下气而益阴, 是以能主阴虚寒热及因内热出汗.其性兼燥, 故又能除脚气水肿, 利大小……详细>>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中医认为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