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麦片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2 00:01: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麦片是很多人的早餐一部分,但在吃麦片的时候对麦片的功效与作用却并不了解,其实吃麦片的功效与作用是十分有利于人体健康的。  燕麦简介

  燕麦一般分为带稃型和裸粒型两大类。世界各国栽培的燕麦以带稃型的为主,常称为皮燕麦。我国栽培的燕麦以裸粒型的为主,常称裸燕麦。裸燕麦的别名颇多,在我国华北地区称为莜麦;西北地区称为玉麦;西南地区称为燕麦,有时也称莜麦;东北地区称为铃铛麦。

  燕麦Oats(Avena sativa),就是我国的莜麦,俗称油麦、玉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其招牌营养素不但含量高,而且质量优,是较受现代人欢迎的食物之一。在《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到改善,成为深受欢迎的保健食品。

  燕麦的营养价值

  1、三大营养素:燕麦中的醣类主要是淀粉,而蛋白质是以谷蛋白为主。除此之外,燕麦的脂肪含量可是麦类中最多的。

  2、维生素:富含维生素B群(尤其是维生素B1、B2以及菸碱酸)、维生素C、E以及叶酸。

  3、矿物质: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铜、锌、锰、矽。

  4、燕麦的营养价值:燕麦亦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β-聚葡萄糖以及植物碱、植物皂素。

  燕麦的功效与作用

  1、降低血胆固醇:水溶性纤维以及β-聚葡萄糖可以降低血中总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量,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且可以增加胆酸的排泄。

  2、控制血糖:水溶性纤维具有平缓饭后血糖上升的效果,所以有助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3、改善便秘:因为燕麦纤维中含有β-聚葡萄糖,所以可以改善消化功能、促进肠胃蠕动,并改善便秘的情形。

  4、促进伤口愈合:燕麦中所含丰富的锌,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5、预防更年期障碍: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扩张末梢血管,并改善血液循环,调整身体状况,所以能减轻使更年期障碍症状。

  6、预防骨质疏松:要预防骨质疏松,除了增加钙的摄取外,体内也不能缺乏锰唷!因为燕麦中含有锰,所以也可以间接的预防骨质疏松。

  7、燕麦的功效与作用:还有预防贫血、控制体重等功用。

  燕麦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宜产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空勤、海勤人员食用;适宜慢性病人、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习惯性便秘者食用;适宜体虚自汗、多汗、易汗、盗汗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者食用。

  燕麦食疗作用

  燕麦性平,味甘,归肝、脾、胃经;

  具用益肝和胃之功效,用于肝胃不和所致食少、纳差、大便不畅等。

  食用注意事项

  1、对麸质过敏者要小心食用。

  2、若要添加在饭中,应该由少量开始慢慢添加。因为如果一次食用太多量,可能会造成胃痉挛或是胀气的情形。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麦片的功效与作用

燕麦片的功效与作用-燕麦片的功效:详细>>

燕麦片有哪些功效与作用?早餐吃燕麦片好不好

燕麦是一种食用比较方便,而且也非常管饱的食物,在吃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把它放在碗中,加上一些热水泡开就可以了。但其实燕麦的好处可不止这些,它……详细>>

燕麦片的功效有哪些

燕麦片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燕麦片是很多人的早餐之选,现在市面上的燕麦片种类繁多,怎么才能真正吃到健康的好燕麦片呢?详细>>

燕麦片用煮的更好!

近几年来,燕麦的“健康名气”越来越大,市面上各种类型的燕麦片也越来越多。不仅有“免煮”、“快熟”的燕麦片、整颗的燕麦粒,还有一冲即食的多……详细>>

燕麦片的3种营养新吃法

燕麦片是早餐选择的一种,并且燕麦片的吃法有很多,营养丰富。燕麦片除了简单常见的吃法外,还可以怎么吃呢?同时,要挑选到优质的燕麦片其实是有……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