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食物中毒后吃什么

2014-05-13 15:54: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食物中毒后吃什么?食物中毒是常见病症,如果处理不当,轻者会腹泻、腹痛、浑身无力,重者会由于呕吐造成休克,甚至死亡。那么食物中毒怎么办?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预防治疗?

  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

  生熟交叉污染;

  食品贮存不当,导致腐败变质;

  从业人员带菌污染食品;

  经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未彻底加热;

  进食未经加热处理的生食品;

  食品中含有天然有毒物质,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没有完全去除,如没有烧熟焖透的扁豆;

  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受到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如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

  作为食品原料的食用农产品在种植、养殖过程或生长环境中,受到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如瓜果蔬菜农药残留超标;

  食用有毒有害食品,如毒蕈(毒蘑菇)、发芽马铃薯(土豆)、河豚等。

  如何判断是否食物中毒

  判断食物中毒主要有四条标准:短时间内大量出现相同症状的病人;有共同的进食史;不吃这种食物不发病;停止供应该种食物后中毒症状不再出现。食 物中毒一般在用餐后4~10小时发病,高峰期出现在用餐后6小时左右。食物中毒后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腹部不适,中毒者首先会感觉到腹胀,一些患者还会腹痛, 个别的还会发生急性腹泻。与腹部不适伴发的还有恶心,随后会发生呕吐的情况。食物中毒一般可分为细菌性(如大肠杆菌)、化学性(如农药)、动植物性(如河 豚、扁豆、豆角)和真菌性(如毒蘑菇)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既有个人中毒,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 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发生食物中毒如何处理?食物中毒后吃什么?

  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时,立即拨打120呼救。在急救车到来之前,可以采取以下自救措施:

  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 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中毒食物的时间较长(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保留食物样本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留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河北300学生疑食物中毒 教你4个急救小方法

近日,河北一中学300学生疑似发生食物中毒,原因初步认定为宋内氏志贺病菌。食物中毒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如不小心误食了不干净食物出现……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