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鱼肝油吃到什么时候最好?

2014-05-21 07:18:5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听过鱼肝油,鱼肝油可以帮助宝宝补钙和预防佝偻病。因此,很多妈妈都会选择给宝宝食用。但妈妈们知道鱼肝油应该在宝宝多大的时候吃吗?鱼肝油吃到什么时候?

  很多妈妈都会给宝宝吃鱼肝油,但是妈妈们知道鱼肝油吃到什么时候?

  一般情况下鱼肝油是在宝宝出生后15天就可以吃了,但是母乳的一般建议是四个月后才吃,服用时间是早上,一般都是一天一次的,这样白天晒太阳的时候就有利于钙的吸收了。

  0—6个月的宝宝生长发育迅速,需要充足的维生素作为补充。母乳和牛奶中维生素A、D的含量都比较少,为了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宝宝,从出生后第三周起都应该添加鱼肝油,早产儿从出生后两周起,就应该补充鱼肝油。

  鱼肝油中含有维生素A和D,维生素A缺乏可能影响宝宝皮肤和视力的发育,缺乏维生素D则有可能导致佝偻病的发生,因为维生素D可促进食物中钙质的吸收,对宝宝的骨骼发育有重要作用。

  现在市场上有专门为宝宝特制的维生素AD制剂,配比科学,适于宝宝吸收,但浓度不一,应严格按说明或医生指导给宝宝服用,最好选用滴剂。特别注意不能补充过量,否则有可能会发生中毒。

  夏季宝宝室外活动较多,日照时间长,补充鱼肝油的量可以酌减。许多大一些的宝宝往往因不喜欢鱼肝油的腥味而拒食,妈妈需要想些办法,比如掺在宝宝爱吃的食物中,让他不知不觉地吃下去;或者准备一些小点心作为奖励。平时要多给宝宝准备些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蛋黄、虾皮、胡萝卜、含维生素A、D的奶类等。

  鱼肝油有不同的剂型,所含维生素量也不相同。家长在给孩子喂服时,首先应仔细查看说明书,看清用法、用量。正常孩子以预防量补充的话,每天400单位即可,最多不能超过800单位。待孩子长到3个月至半岁后,就不要再一味补下去了,应到医院做相关体检。医生会根据孩子的临床症状,结合辅食添加情况、睡眠、生长发育情况做出综合分析,告知家长下一步是否需要补充,以及以何种剂量补充。

  通常孩子1岁后辅食添加的种类增多,户外活动增多。如果孩子吃得好、睡得好、生长发育各方面情况良好,就可以不再额外补充鱼肝油。

  鱼肝油吃到什么时候?给宝宝服鱼肝油作用是什么?

  预防佝偻病,给婴儿服浓缩鱼肝油,已为家长所接受。但如何选择制剂,有些家长还不清楚。浓缩鱼肝油制剂有两种,一种制剂为已用多年的旧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10∶1,即每毫升浓缩鱼肝油含维生素A50000单位,含维生素D5000单位。

  而小儿每日需要维生素A1000—1500单位,维生素D400单位,两者之比为3—4∶1,如服用这种旧制剂浓缩鱼肝油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婴儿服用3滴鱼肝油,即吃进维生素D400—500单位,却吃进维生素A5000单位,为维生素A需要量的4—5倍,久而久之可发生维生素A中毒。

  为克服这种制剂的弊病,可在每瓶鱼肝油内加进半支注射用维生素D3(15万单位),调整维素A、D 比例为3∶1,这种混合制剂,每日吃1滴,即吃进维生素A1600单位,维生素D600单位,既可预防佝偻病,又不会发生维生素A中毒。

  另一种浓缩鱼肝油为近年新生产的新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3∶1。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孩子喂4滴,相当于吃进维生素A1200单位、维生素 D400单位,既能满足婴儿每日维生素D需要量,又不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所以家长应该买维生素A、D 含量比为3∶1的新制剂给孩子吃。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什么时候吃鱼肝油最好?鱼肝油的功效

鱼肝油很多家长应该都知道,婴幼儿时期常见的营养补给品,那鱼肝油对小孩有什么用呢,下面就来科普下,以及怎样正确食用鱼肝油!详细>>

孩子服用鱼肝油越多越好吗?鱼肝油的选购窍门

鱼肝油是每位妈妈们都不会感到陌生,这几乎是所有宝宝都会需要的营养品。妈妈们是如何给孩子服用鱼肝油的呢?鱼肝油含有很多孩子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详细>>

宝宝吃什么鱼肝油好

宝宝吃什么鱼肝油好?狭义的鱼肝油由海鱼类肝脏炼制的油脂。广义的鱼肝油还包括鲸、海豹等海兽的肝油。常温下呈黄色透明的液体状,稍有鱼腥味。……详细>>

鱼油和鱼肝油的区别

都说孩子得吃鱼肝油,但市场上既有鱼油也有鱼肝油,包装瓶上也都画着鱼的图案,这两种产品是一回事吗?详细>>

鱼肝油和钙怎么吃?

鱼肝油和钙怎么吃?钙和鱼肝油都吃效果好,但是两个吃的时候最好间隔30分钟以上,最好是上午,晚上最好别吃(连大人也不能晚上吃吸收不好还增……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