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多吃鱼肉少得病 夏季喝鸭汤最养老年人

2014-05-27 08:05: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古代中医里,很早就提倡老年人多吃鱼,多喝汤。吃鱼有助于让老年人保持积极活跃的生活方式。据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透露,日本国家健康与营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要求1000多名男女参与者填写一份调查表,以便评估他们的身心健康。表中的问题包括:他们觉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是付账单有没有困难;他们多久拜访一次朋友,或者是寻求建议。他们的饮食情况也被询问到。

研究发现,那些摄入动物蛋白最多的人,在稍后的7年间出现身心问题的可能性更小。蛋白质是组成肌肉、避免摔倒和骨折的关键因素,但是据悉,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越来越难吸收和处理这些营养成分。因此,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我们需要摄入更多这种物质。然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最适合男性,这也许是因为他们在老年时会失去更多肌肉。

鱼肉可能对身体特别有好处,因为它们含有欧米加-3脂肪酸等其他营养成分,这些成分的健康益处包括:缓解关节疼痛和延缓痴呆发病时间等。这些研究人员在《美国老年社会》杂志上写道,身心健康水平下降对医院、护理机构和经济具有“巨大影响”,因此他们需要寻找一些方法,好让老年人更长久地保持身心健康。他们说:“保持更高的蛋白摄入量,对维持老年人的心脏功能容量有帮助。”该研究作为一项立场明确的研究于日前公布结果。它发现,中年时期摄入肉类和奶酪等大量动物蛋白,将会如同抽烟一样致命。不过它得出结论说,蛋白质对老年人有好处。

老人养生夏季喝鸭汤最养人

夏令喝鸭汤,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带来的不适。低热、虚弱、食少、大便干燥和水肿者喝鸭汤最为有益。

下面介绍几款鸭汤:

马蹄水鸭汤:荸荠(马蹄)100克,水鸭1只,葱20克,姜15克,料酒20克,盐少许。做法:将鸭去毛及内脏,马蹄去皮,切成两半,葱切段,姜切片,把鸭放入锅内,放入马蹄和调料,加水适量,置武火烧沸,改文火炖熬至鸭熟即成。

冬瓜水鸭汤: 老冬瓜1块(约800克),水鸭1只,扁豆、干莲蓬、灯心草各适量。做法:冬瓜连皮切成麻将大小的方块,材料放到锅里加水,大火把水烧开后收小火,煲两小时,加盐,即成。注意:扁豆、干莲蓬、灯心草不建议吃。

金银花水鸭汤: 金银花25克,水鸭1只,无花果2粒,陈皮1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做法:金银花洗净,水鸭洗干净,放入滚水内煮5分钟,取出;陈皮洗干净、泡软刮去囊;清水1000毫升煮沸,将金银花、水鸭、无花果、陈皮、姜加入煲滚,改用文火煲两个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多吃鱼肉少得病

研究发现,鱼肉中含有欧米加-3脂肪酸等其他营养成分,对缓解关节疼痛和延缓痴呆发病时间有益处,因此老年人可多吃鱼肉,以保持健康的身体。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也有说法 上了年纪多吃鱼肉少得病

老年人在营养食品中,水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食物。家庭医生在线的营养专家说,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项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详细>>

老年人夏季养生食物介绍 哪些茶适合老年喝?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到了,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成为家庭医生在线咨询的热门话题,专家面对众多的提问,整理出了夏季老人吃什么好,喝什么茶水最养生……详细>>

老年人多吃粗粮更健康?老年人的3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老,我们进入到老年生活以后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我们身体……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