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夏季养生食物介绍 哪些茶适合老年喝?

2014-05-28 08:16:54      家庭医生在线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到了,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成为家庭医生在线咨询的热门话题,专家面对众多的提问,整理出了夏季老人吃什么好,喝什么茶水最养生的资料,现在小编一一告诉大家:

薏仁糙米粥,助消化利肠胃

功效:

薏仁具有利尿消炎的作用,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改善水肿,而糙米中的食物纤维,则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原料:

薏仁1/2杯、糙米1/2杯、猪肚1/2个

做法:

1、先将猪肚用水洗净,切成细丝。2、然后将猪肚、薏仁和糙米一起放入锅中,水分则依个人喜爱的浓稠度增减,熬煮成粥。

川贝雪梨炖猪肺,化痰止咳

功效:

补肺养气、镇咳除痰。

原料:

猪肺250克,川贝母12克,雪梨1个,冰糖5克。

做法:

1、猪肺反复漂洗干净,切成中块。雪梨去皮去蕊,切成4块。川贝母淘洗干净。2、将所用用料置于炖盅,加入适量沸水,炖盅加盖,隔水炖之。3、待锅内水开后,先用中火炖60分钟,然后再用小火炖120分钟即可。4、炖好后,隔除药渣,用油、盐、味精调味,喝汤吃肉。

姜汁菠菜,补肝养血

功效:

食疗功效菠菜味甘,性凉,能滋阴润燥、补肝养血、清热泻火,用于阴虚便必,消渴、肝血亏虚、贫血,以及肝阳上亢所至的目赤、头痛,便秘和高血压。老年人食可增进食欲。原料:嫩菠菜500克,生姜25克,精盐、酱油、醋、味精、芝麻油各适量。

做法:

菠菜从中剖开,入沸水中断生,捞出沥水,淋芝麻油拌匀,放盘中。将生姜去皮,切成细末入碗中,加盐、酱油、醋,味精调成姜汁。将菠菜、姜计分盘同时上桌,吃时夹菠菜蘸姜汁。

桂圆童子鸡,安心养神

功效:

补气血,安心神。适用于贫血、失眠、心悸。健康人食用能使精力更加充沛。

原料:

童子鸡1只(重约1000克),桂圆肉30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

1、将鸡去内脏、洗净,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捞出,放入钵或汤锅;再加桂圆、料酒、葱、姜、盐和清水。2、上笼蒸1小时左右,取出葱、姜即可。

哪些茶适合老年夏季喝?

炎炎夏季最适合老年人饮用的药茶

降压茶

1、苦丁茶、甘菊花、霜桑叶、白茅根、钩藤各9克,煎汤代茶饮。具有清热平眩降血压的作用。可用于高血压、头痛、眩晕、口苦咽干等症。

2、莲子心1.5克,草决明9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于高血压头晕、心烦等症。

3、西瓜皮(干品)15克,草决明9克,煎汤代茶饮。用于防治高血压。

炎炎夏季最适合老年人饮用的药茶

防暑茶

1、茶叶6克,藿香、佩兰各9克,水煎代茶饮。用于防治中暑。

2、鲜藕250克,洗净切片,加适量姜、糖煎汤代茶饮。用于预防中暑。

3、鲜荷叶1~2张,煎汤代茶饮。用于防暑,并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

4、枸杞子9克,醋炙五味子12克,薄荷、甘菊花各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主治五脏邪热,并除中暑头痛、消渴。有补肝肾、聪耳目、坚筋骨、益精髓、强阳益智等功效。尤其对于暑季食欲不振、消瘦,患有“痊夏”(苦夏)症者更为适宜。

其他治病的养生小药茶

橘红茶

化橘红一片,绿茶4.5克,开水冲泡,再入沸水锅中隔水蒸20分钟后代茶饮。本方有止咳化痰的作用。用于老年人咳嗽痰多、痰黏如胶、痰不易咯出者。

柿叶茶

饮用时加入茶叶,一起冲泡、味微甜、清香。经常饮用,对坏血病、高血压、高血脂症有一定的疗效。还有镇静、利尿、消肿韵功效。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芦丁、胆碱等成分,是一种降压、降血脂、治坏血病、动脉硬化等症的常年饮用的饮料。

清眩茶

泽泻、白术各9克,荷叶蒂5枚,菊花6克,佩兰叶3克,泡煎代茶。有祛痰除湿的作用,用于头目眩晕、呕吐痰涎(痰湿中阻)、身重头重等。

肾炎茶

玉米须、冬瓜皮(干品)、赤小豆各适量,煎汤代茶饮。用于水肿及急、慢性肾炎患者的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冬季养生食物

冬天是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其预防办法之一是喝鸡汤,尤其有益于儿童。据分析,母鸡脂肪具有增强支气管黏膜分泌和化痰的作用。此外,鸡肉中有一种……详细>>

老年人多吃鱼肉少得病 夏季喝鸭汤最养老年人

在古代中医里,很早就提倡老年人多吃鱼,多喝汤。吃鱼有助于让老年人保持积极活跃的生活方式。据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透露,日本国家健康与营养研究所……详细>>

夏天老年人该吃点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的养生食谱

相信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肠胃非常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有问题。炎热的夏天来了之后他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在夏天老人应该吃什么最健……详细>>

老年人能吃红糖吗?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吃?

随着老年时代的到来,每个人家里都会有老年人,为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因此作为儿女,一定要时刻注意老年人每天的饮食是否合理,这对于身体保健也……详细>>

老年人运动好处多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

纵观全社会,每天积极运动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做上班时想做而没时间去做的各项运动,散步、跑步、爬山、练太极、跳舞,大街小巷、……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