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多吃含钙食物远离高血压 西瓜有助降血压

2014-06-03 10:19:4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患者咨询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说高血压患者宜吃含钙的食品,那么,那些日常饮食富含钙呢?专家回答说,据有关研究表明,膳食与血压密切相关。合理膳食有利于血压调节,有利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的控制,相反,膳食结构不合理、摄入高能量、高脂肪和高盐的膳食,可增加超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血脂异常发生率。

流行病学统计资料表明,每天吃15克食盐者,高血压发病率约为10%,如再增加食盐2克,则高血压发病率亦提高2倍。故高血压病患者每日摄入量以低于5至6克为宜。高血压病人应适当增加钾的摄入量,以利于钠和水的排出。食谱中钾和钠的比例以3∶2较为合适。像香蕉、橘子汁、花生、豆类及豆制品均为含钾丰富的食物。

此外,补钙有利于血压降低,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脱脂奶、豆制品等。

西瓜富含钾有助降血压

研究表明,富含钾的饮食可降低患高血压和中风的危险。因为研究的证据很有说服力,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允许食品标签写上含钾高的食物可减少高血压风险的健康提示。一大片西瓜约含钾664毫克,比一根香蕉或一杯橙汁的含钾量还多。

美国的布黑姆·帕蒂尔博士说:“我们对西瓜研究得越深入,它为人体提供天然增强剂的能力就越让我们感到吃惊。”西瓜含瓜氨酸,在吃西瓜的过程中,瓜氨酸通过特定酶转变成精氨酸。精氨酸是一种对心脏和循环系统有奇效的氨基酸,能确保免疫系统运行良好。精氨酸增加了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数量,这种物质能缓解血管压力。精氨酸有良好的利尿功能,对高血压、肝硬化、肝腹水病人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西瓜中所含的甜菜碱和维生素C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软化血管的功能。西瓜含有抗氧化剂番茄红素也很高,西瓜的92%是水,剩下的8%是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具有超强的抗氧化力,能阻止自由基的破坏,防止坏胆固醇氧化而沉积血管壁,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和多种癌症,并能减缓眼睛黄斑部的退化。

需要提醒的是,西瓜虽好,但不能多多益善,也非人人皆宜。中医认为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特别是幼儿胃肠功能未健全,不宜多吃。体虚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夜尿多和常遗精者更不能多吃。另外,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口腔溃疡等患者也应少吃,因为西瓜水分多、含糖量较高、利尿强。吃西瓜要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最好现开现吃,以免导致肠道传染病。

食疗方

1、 西瓜果肉(瓤):生食或榨汁饮。用于高血压防治辅助食疗。

2、 西瓜翠衣汤:西瓜翠衣9~30克(鲜品60~120克),草决明9克,煎汤代茶饮。用于高血压防治辅助食疗。

5味食物巧搭配预防高血压

一、食物不过咸:限盐

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括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盐的量。

二、食物不过甜:限糖

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三、食物不过腻:限制脂肪过高的食品

王清海建议,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每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每天肉类控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鸡、鸭等禽类肉食。

四、食物不过辛:限制饮酒

酒也属于“辛”类食物,对于嗜酒如命的市民,王清海建议男性每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比如2至3两;或啤酒小于250~500毫升,比如半斤到1斤;或白酒小于25~50毫升,约0.5至1两。女性则减半量,孕妇不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五、食物不过苦:过食可致食欲不振

苦味食物主要是苦麦菜、芹菜、芥菜、苦瓜、咖啡等。苦能清热,广州地区气候炎热,适当吃些有苦味的蔬菜是有好处的,可以清肝炎、心火。不过,苦味毕竟寒凉,过食则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或腹痛腹泻等,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老年人一提鸡蛋就犯憷,认为其胆固醇含量太高,对身体不好,其实除了胆固醇过高者尽量少吃蛋黄外,其他人吃鸡蛋没多大问题。还要强调的是,饮食有节,还包括不能过饱。“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不可不防。如果能再配合适当的运动和保持心情舒畅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好?八大食物有助平稳血压

现在的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的毛病,这就让他们在生活中出现诸多不便,不仅要控制体重,而且还要减少钠盐的摄入,平常应该多进行运动,戒掉……详细>>

高血压患者多吃蒸鱼 饮食少加盐远离高血压

说起鲜鱼来,应该是大家厨房里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告诉大家的是,鱼还是降低血压的一道保健菜呢。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详细>>

夏天高血压患者吃什么?这些食物帮助降血压

夏天是高血压难以控制的季节,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想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的是夏天降压的蔬菜和水果都有哪些,帮助高血压患者从饮食上更直接……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这7种食物可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食物好?高血压是我国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患病人群非常庞大。因为高血压难以根治,除了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外,在饮食上也需要……详细>>

高血压患者常吃这5种食物,可以辅助降血压!

现在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逐渐趋于年轻化,这是跟现代人的日常饮食习惯都有一定关系的。其实高血压不一定要服用药物来控制血压,日常生活……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