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祛湿食谱有哪些?推荐4种祛湿食谱

2014-07-09 07:07: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春季是最潮湿的季节,因此在这个季节最需要祛湿,其实这样的观点是片面的,春季确实需要注重祛湿,但是长夏也是个湿气重的季节,需要及时祛湿。说起祛湿,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食疗,因为食疗比较安全,而且效果也很好,食疗除了可以祛湿之外,还有其他一些营养物质也是人体所需要的。那么祛湿食谱有哪些?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祛湿食谱有哪些?现介绍常见的几种祛湿食谱:

1、咖喱鸡丝羹

功效:香辣开胃、驱寒祛湿

材料:鸡肉400克,红萝卜、薯仔各150克、洋葱100克,青豆仁50克,蒜茸、辣椒丝、姜丝各10克,咖喱粉20克,鲜奶250毫升。

做法:鸡肉洗净切细丝,马蹄粉芡拌匀,起油镬炒至刚熟就铲起;红萝卜、薯仔、洋葱去皮切丝。起油镬下蒜茸、辣椒丝、姜丝炒香,溅入绍酒后下水1500毫升(6碗水量),滚后下红萝卜丝和薯仔丝至熟,下鸡丝、青豆仁、洋葱、鲜奶、咖喱粉和适量食盐少许、胡椒粉白糖,推入马蹄粉40克拌均的芡,下少许生油便可。

2、三花薏米炒扁豆瘦肉汤

功效:清热祛湿、解脾虚湿困

材料:木棉花20克,鸡蛋花、槐花各2克,薏米、扁豆各30克,陈皮1/4个、猪瘦肉400克,生姜2片。

做法:各配料洗净,稍浸泡,陈皮去瓢,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3、薏米赤小豆汤

材料:薏米、赤小豆、片糖

做法:薏米,赤小豆洗净泡2小时。把材料到进电饭锅煮开。煮开后继续煲2小时。加入片糖煮2分钟。焖多10分钟就可以吃。

功效:薏米赤小豆汤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4、青椒炒鸭块

材料:青椒150克,鸭脯肉200克,鸡蛋1个,黄酒、盐、干淀粉、鲜汤、味精、水淀粉、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鸭脯肉劈成2寸长、6分宽的薄片,用清水洗净后淋干;将鸡蛋取清和干淀粉、盐搅匀与鸭片一起拌匀上浆;青椒去籽、去蒂洗净后切片。锅烧热后加油烧至四成热,将鸭片下锅,用勺划散,炒至八成熟时,放入青椒,待鸭片炒熟倒入漏勺淋油。锅内留少许油,参加盐、酒、鲜汤、烧至滚开后,再将鸭片、青椒倒入,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多少下装盘即成。

祛湿食谱有哪些?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生活中祛湿食谱有很多,大家可以多加了解,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及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祛湿食谱。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雨养生注重祛湿 推荐五款女性祛湿食谱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会明显增加,从中医角度来讲,潮湿环境,湿邪易侵人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等现象。在养生中,我们应该多注意祛湿,特别是……详细>>

山药怎么吃祛湿?推荐4款山药祛湿食谱

山药可以祛湿吗?众所周知山药可以补脾养胃,可以间接的让体内湿气排出。因此,湿热体质的人不妨多吃些山药祛除身体的湿气。不过山药怎么吃才祛湿……详细>>

满脸长痘湿气重?推荐6款美味又祛湿的食谱

有不少女性朋友比较爱出油,而且脸上长满了痘痘,使用了很多祛痘的产品都不见好转。其实,要想有效祛痘,最好的办法就是饮食调理,多喝一些可以健……详细>>

夏季祛湿靓汤 推荐四种祛湿靓汤轻松祛湿

每一年一到夏季,就注定是个高温多雨的季节。这也因此导致不少人身上湿气比较重,给自身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困扰及折磨。所以,在夏季,我们常听到人……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祛湿:推荐6种祛湿食品

如果体内的湿气不能及时去除的话,对人体的健康伤害是比较大的,而选择食物祛湿是不少人的第一选择。那么哪些食物可以祛湿?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