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孕妇的饮食注意事项 哪些食物不能吃

2014-06-13 08:40:55      家庭医生在线

当怀了宝宝的那一刻起,妈妈们的责任似乎就又重了一层,不仅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更要注意自己体内的小宝宝是否健康。而日常饮食至关重要,它不仅决定着准妈妈们的身体营养物质是否跟得上,更决定着宝宝们出生后是否健康强壮。所以,孕妇饮食需要格外注意。那么,孕妇都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营养的搭配,更要清楚哪些东西该多吃,那些东西不能吃。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小米、粳米、糙米、玉米面、燕麦、麦芽、黑米、红豆、红薯等米面杂粮、豆制品及薯类是能量、B族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的主要来源。

2、肉、蛋、奶类的选择:猪瘦肉、鲫鱼、兔肉、牛肉、鸡肉、羊肉、青虾、虾皮、牡蛎、鸡蛋、牛奶及动物肝脏、鱼肝油等。

3、蔬菜的选择:西红柿、笋、香菇、胡萝卜、海带、蒜苗、小白菜、香菜、甜椒等

4、水果的选择:苹果、草莓、橘子等,还有榛子、松子、核桃、芝麻等干果类。

饮食禁忌

1、少吃油腻食物和甜食,这类食物热量高,营养价值低。

2、少用刺激性调料,如辣椒、咖喱、芥末等。

3、酸性食物吃的过多可改变母体血液酸碱度,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4、怀孕中末期会产生浮肿,需控制盐分摄入,禁食含盐过高豆腐乳、咸腌菜等。

5、油条中的明矾含铝,对胎儿大脑发育不利。

6、红枣吃多了会引起腹部胀气,孕妇不宜多吃,可以喝些红枣汤。

7、不喝咖啡、浓茶:咖啡导致不-孕、骨质疏松;茶能影响对铁的吸收。

孕妇的饮食注意事项 哪些食物不能吃?以上这些就是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除了要关注哪些食物该吃哪些食物不该吃之外,还应适期调整饮食习惯,保证合理均衡的摄入营养物质,确保宝宝能健康的成长。祝您生个健康漂亮的宝宝。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这些食物孕妇最好别吃

在体内孕育一个新生命,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可是想要成功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要经过十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漫长的时间内,孕……详细>>

孕妇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因为稍有不慎都会危及腹中宝宝的健康,所以常有准妈妈在问,到底有哪些东西是孕妇不能吃的呢?为了消除……详细>>

孕妇饮食注意 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对食物的喜好会与以前有所不同,其中有一点就是喜欢吃垃圾食品。然而有些食物还是少吃为宜,比如炸薯条等,这些都是孕妇饮……详细>>

为你细数孕妇能吃与不能吃的东西

很多女性一旦坏了孩子,就特别重视饮食问题,确实孕妇有许多饮食禁忌,一旦误食某些食物,很有可能影响胎儿,那么哪些食物孕妇不能吃?下面小编……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妇由于体质特殊,有些水果是少吃为妙的。下面推荐孕妇要少吃的水果,有助于孕妇的健康,生个健健康康的孩子。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