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如何挑选放心肉?注意肉变质的4个表现

2014-07-2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新鲜肉该如何挑选?肉放在冰箱里就不会变坏?如何不挑选到污染鱼?在美味的肉菜进入我们口腹之前,先要做好把关的就是,肉是新鲜无变质的。

很多家庭有“囤肉”的习惯,买一次能吃好多顿。其实肉最好现买现吃,在农贸市场买的肉,建议在冷藏室保存1~2天,而从大型超市冷柜中购买的肉,可保存3~5天。如果肉一直放在冷冻室,一般可存放一年。但肉在冰箱里放久了,不仅会影响营养和口感,还会影响其安全性。

肉变质有以下几个表现:

颜色变深。新鲜的肉表面有光泽,颜色均匀。新鲜猪肉呈红色或淡红色,脂肪洁白;牛羊肉颜色鲜红,脂肪大多颜色发黄;禽肉皮肤为淡黄色或白色,肉色白里泛红。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由于肌红蛋白被氧化,肉色会逐渐变成红褐色。颜色越深,可食性越低。而当肉表面变成灰色或灰绿色,甚至出现白色或黑色斑点时,说明微生物已经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这样的肉就不能吃。

表面发黏。新鲜的肉外表微干或湿润,切面稍潮湿,用手摸有油质感,但不发黏;而肉变质以后,由于微生物大量滋生,会产生黏性代谢产物,造成肉表面发黏,甚至出现拉丝。肉类表面发黏是腐败开始的标志。

弹性变差。新鲜的肉质地紧密且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贮藏越久,肉里面的蛋白质、脂肪会逐渐被酶分解,肌纤维被破坏,所以肉会失去原有的弹性,手指压后的凹陷不仅不能完全复原,甚至会留有痕迹。

有异味。新鲜肉具有正常的肉味,而变质的肉由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被微生物分解,会产生各种胺类、吲哚、酸类、酮类等物质,因而有明显的腐臭味。

此外,新鲜的肉煮熟后肉汤透明,汤表面聚集大量油滴。而变质肉中的蛋白质被微生物分解,会产生很多低级代谢产物散落在汤里,造成肉汤浑浊,并且汤面几乎无油滴。

说完了变质问题,其实在我们餐桌上经常出现的大多是猪肉和鱼肉。那么如何挑选健康肉就很考验做菜人的挑选功夫了。

如何挑选健康猪肉

死猪肉:

如果是死猪肉,周身的淤血呈紫红色,脂肪灰红,肌血暗红,在血管中充满着黑红色的凝固血液,切开后腿内部的大血管,可以挤出黑红色的血栓来,剥开板油,可见腹膜上有黑紫色的毛细血管网,切开肾包囊扒出肾脏,可以看到局部变绿,有腐败气味。

猪肉绦虫:

猪囊虫是有钩绦虫的幼虫,寄生在猪的瘦肉里,呈囊泡状,肉眼观察有小米粒大到豌豆大不等的囊泡,其中有一个白色的头节,就像石榴籽样,囊虫也见于心脏上,吃囊肉会使人得绦虫病,如果人间接吞下虫卵,也会得囊虫病,后果严重。

注水肉:

辨别注水肉,要看肉是否不耐存,表面有水光,切面淡红色,脂肪呈淡红色;注水肉肌纤维肿胀,手摸有水感,随着时间的延长,细菌大量繁殖,手摸表面会粘手。注水肉指压凹陷处不易恢复,没有弹性,断面有液体流出。

瘦肉精:

有没有“瘦肉精”,要看猪肉是否具有脂肪,如猪肉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此外,“瘦肉精”猪肉外观特别鲜红,纤维比较疏松,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肉上没有“出汗”现象。

如何选择不受污染的鱼

钱和介绍,识别受过污染的鱼,可以从鱼的外观、气味等方面做出判断。

看鱼形。污染较重的鱼,其鱼形不整齐头大尾小,脊椎、尾脊弯曲僵硬或头特大而身瘦、尾长又尖。这种鱼含有铬、铅等有毒有害重金属。

观全身。鱼鳞部分脱落,鱼皮发黄尾部灰青,肌肉呈绿色,有的鱼肚膨胀,这是铬污染或大量使用碳酸铵化肥所致。

辨鱼鳃。有的鱼表面看起来新鲜,但如果鱼鳃不光滑、形状较粗糙,呈红色或灰色,这些鱼大都是被污染的鱼。

瞧鱼眼。有的鱼看上去体形、鱼鳃都正常,但其眼睛浑浊没光泽,有的鱼眼球甚至明显向外凸起,这也是被污染鱼。

闻鱼味。被不同毒物污染的鱼有不同的气味。煤油味是被酚类污染;大蒜味是三硝基甲苯污染;杏仁苦味是硝基苯污染;氨水味、农药味是被氨盐类农药污染。

在肉类变成菜肴前,要确定已经做好食物质量把关,不要觉得肉类变质扔了可惜,为了身体健康拒绝变质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到新鲜肉类?4方法辨别变质肉类

如何挑选肉类呢?现如今,很多肉类有假,所以每次购买肉类时都会很担心。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怎样辨别变质的肉以及挑选肉类的简单方法,快……详细>>

食用变质肉危害大 一摸二看三闻味儿识别变质肉

有些人看到肉变质以后还感觉扔掉可惜还想继续食用,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因为变质肉对人体有多种危害,会引发一些疾病。接下来就说说食用变质肉的……详细>>

吃沙丁鱼鲑鱼小心中毒 如何挑选青皮红肉鱼?

鱼的种类有很多,而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鱼基本上是白肉,事实上红肉鱼营养更高。日本《新闻周刊》刊文指出,应该多吃“青皮红肉鱼”,更能抗衰老。详细>>

大超市被曝清洗过期肉 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变质肉

为了买放心肉,我们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超市,特别是大型连锁超市,但是连这些超市都被曝出了清洗过期肉等食品安全,消费者该怎么办呢?详细>>

过期变质肉有什么危害

甲胺、尸胺等都具有刺激性性和腐蚀性,口鼻吸入或经过皮肤吸收后,会刺激人体的眼睛、粘膜、皮肤和呼吸道,引起烧灼伤;经口摄入后破坏对人体的消……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