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茶和饭食搭配有禁忌 哪些食物不能与茶同食?

2014-08-0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喜欢喝茶,并且以茶养生,不同的茶有不同的保健功效。虽然茶有很多好处,而我们更是将茶引入了食物,加入茶叶的饭食带有茶的独特茶香。茶和饭食的搭配似乎应该是发挥更多的营养作用,但其实,它也有自己的饮食禁忌。

在中国,自古就有喝茶品茶的习惯,茶已经不单单是日常生活中的饮品,更多的时候能反映出人高贵的品性,茶除了能饮用外,也可以和一些食物搭配烹饪,因为,茶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等有机化学成分,以及钾、钙、镁等无机矿物元素。

茶叶为我们所熟知的有以下功效:

抗癌:科学家发现,用壶煮制的茶水更有利于健康。与简单的在盛有沸水的杯子里泡茶相比,煮茶水的方法可以释放出更多的抗癌化学物质。

预防疾病:红茶的抗菌力强,用红茶漱口可防滤过性病毒引起的感冒,并预防蛀牙与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与高血压。研究表明:红茶功效不逊于绿茶且更有益于心脏。

与食物搭配后食用,这些营养成分也会发挥的更好,不过,茶却不能和所有的食材同食,例如,茶与黑木耳同食引发贫血。

茶与黑木耳同食引发贫血

黑木耳味道鲜美,可素可荤,营养丰富。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药用功效。能益气强身,有活血效能,由于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因此,在治疗贫血方面的效果非常显著,可是,当黑木耳遇上茶时,这种治疗贫血的优势就彻底败下阵来,这是因为,黑木耳与含有单丁宁酸的茶同食,就会降低人体对铁的吸收,如果长时间这样吃,很容易导致人身体严重缺铁,从而引发贫血等疾病的发生。

茶与鸡蛋同食讲求适量

茶叶蛋是中国民间常见的小吃,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茶和鸡蛋是否真的能在一起够食用,却也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有一些专家指出,茶叶中除生物碱外,还有酸性物质,这些化合物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有刺激作用,且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民众在食用茶叶蛋的时候,还是要讲求适量的原则,特别是对于病人、老人和小孩来说。

茶与酒同食加重心脏负荷

茶不能与酒同食,不仅,喝茶的时候切记不能喝酒,喝酒之后也不可立刻就饮茶,由于酒中含有大量酒精,浓茶具有一定兴奋心脏提神的作用,酒中的酒精对心血管刺激很大,这时在加上茶对心脏的刺激,让小小的心脏一下子受到了双重刺激,兴奋性增强的同时,更加重心脏负荷,对心脏非常不健康,因此,茶与酒切记要分开食用。

茶还不能和狗肉,咖啡、海藻、红酒以及猪肉食用,茶和狗肉同食,易使人体吸收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茶和咖啡、海藻、红酒同食,会降低人体对铁的吸收,茶与猪肉同食,易产生便秘等症状。

除此之外,胃不好的人也要避开喝茶的一些不好地方。

绿茶(龙井、碧螺春、毛尖)、菊花茶、生普洱,这几种茶都是微寒或凉性的,容易刺激肠胃,胃寒或经常胃痛的人应该少喝或不喝。建议胃不好的人喝一些比较温性的白茶、红茶、熟普洱,这类茶经过发酵,对肠胃较好,不会引起胃痛。特别是福建的白茶,很适合胃不好的人饮用。

此外,胃不好的人要尽量少喝太浓的茶,泡茶时茶量少一点,让茶滋味清淡一点。

喝茶可以提神,预防多种疾病,但与此同时,也不要忘记以上的喝茶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吃肉会便秘?8种食物不宜搭配一起吃

喝茶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也许你会认为在吃肉时喝茶可以消油腻,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吃肉时喝茶是很容易导致便秘的。在这里,一起来看看喝茶时不……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注意,这3种情况下不能喝茶,小心喝夺命茶

市面上的茶种的有很多,不同的茶所在的功效是不一样的。虽然茶叶具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是这种情况下不能喝茶,有可能会形成夺命茶。详细>>

长期喝茶和不喝茶的人体质上有什么差别?

很多南方人喜欢喝茶,这属于简单舒适的生活方式。正确的方式可以减缓自由基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同时解除了油腻,达到了延年益寿以及抗癌防癌的效果……详细>>

注意!喝茶时千万不能吃的食物

很多朋友都特别注意养生,所以,每天都喜欢喝一些茶来保健。喝茶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关于喝茶误区,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