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无心插柳柳成荫 盘点因失误而生的5种美食

2014-10-15 08:00: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俗话说的好,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你可能想象不到,世界上很多的美食,也是如此产生的,今天小编就为盘点因为失误而产生的美食。

面包

公元前2600年左右,有一个做饼的埃及奴隶,一天晚上,他做饼时睡着了,夜里生面饼开始发酵膨大。等到奴隶一觉醒来时,生面饼已经比昨晚大了一倍。他怕被人发现,连忙把面饼塞回炉子里去,没想到烤好的饼又松又软。就这样埃及人发现了酵母菌,并进一步进行实验,成了世界上第一代职业面包师,而面包也由此产生。

雪糕

Frank W。 Epperson在1905年发明,当时他只有11岁。其实本意只是想要制作一杯苏打水,结果将苏打粉和水混合之后,Frank却把插著搅拌棍的苏打水忘在了露台上,等到第二天想起的时候,这杯在寒冬中冻了一晚的苏打水已经结冰,所以才有了这一夏日圣品。

法式薄饼

这种食物有多种变化,对于它的诞生众说纷纭,最常见的说法是在1895年,14岁的Henri Charpentier在 Monte Carlo咖啡厅当侍应生。一天,在为威尔士王子准备甜品的时候,煎锅竟然突然着火了,因为没时间从头再来,所以只能硬著头皮呈上。不过呢,Henri在端给王子之前其实偷尝了一下,发觉这样做出来的味道实在惊艳,所以才够胆拿出手。

驴打滚

同样一时失手而造就的美食,不仅国外有,就连我国也有,比如传统满族名吃——驴打滚。传说是因为慈禧太后午睡醒来想吃点心,而御膳房的小太监把刚做好的糯米红豆粘糕一不留神洒在了豆面里,来不及重新制作,只好端到太后面前,岂料太后一尝,觉得格外美味,问及叫什么,小太监就顺口编了一个如此形象的名字。

臭豆腐

清朝康熙年间,一个名叫王致和的人,在北京前门外延寿街开了一家豆腐坊。一年夏天,王致和因要给儿子娶媳妇,急等着用钱,就让全家人拼命地多做豆腐。说也不巧,做得最多的那天,来买的人却最少。大热的天,眼看着豆腐就要变馊。王致和非常心疼,急得汗珠直滚。常言道:“急中生智”。当汗珠流到嘴里,一股咸丝丝的味儿,忽然使他想到了盐。他怀着侥幸心理,端出盐罐,往所有的豆腐上都撒了一些盐,为了减除馊味,还撒上一些花椒粉之类,然后把它们放入后堂。

过了几天,店堂里飘逸着一股异样的气味,全家人都很奇怪。还是王致和机灵,他一下子想到发霉的豆腐,赶快到后堂一看:呀,白白的豆腐全变成一块块青方!他信手拿起一块,放到嘴里一尝:吓,我做了一辈子豆腐,还从来没有尝过这样美的味道!王致和喜出望外,立刻发动老婆孩子,把全部青方搬出店外摆摊叫卖。摊头还挂起了幌子,上书:“臭中有奇香的青方”。

市人从未见过这种豆腐,有的出于好奇之心,买几块回去;有的尝过之后,虽感臭气不雅,但觉味道尚佳。结果一传十,十传百,不到一上午,几屉臭豆腐售卖一空。

就是因为这“无心插柳”的行为,才有了我们丰富多彩的食物。故事读完,是不是也勾起了你的食欲呢?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瘦腿美食

无论脂肪或热量有多高都照吃,于是脂肪不断在身上生长,腿越来越粗大。要瘦腿,吃对食物很重要。详细>>

盘点各国的圣诞美食

在西方国家里,圣诞节也是一个家庭团聚和喜庆的节日,通常会在家里陈设一棵圣诞树。在西方,不论是否基督徒,过圣诞节时都要准备一棵圣诞树,以增……详细>>

面包是如何产生的?美食的由来真相是这样

追求完美是人的天性,很多性格倔强的人更是绝对不允许自己产生一点失误。可是在体育竞技中,有些人因为失误,反而得到了好成绩;在设计发明中由于……详细>>

意大利人是为食而生 意大利美食艺术

数千年来意大利半岛上的居民,享用着世界上最佳的美食。多元温和的气候与地理环境让意大利人对烹饪产生极大的热爱与鉴赏。详细>>

盘点亚运会汇集的各国美食

即将闭幕的仁川亚运会,不仅为运动健儿提供了一个竞技场所,也为各国食客提供了一次享受美味的绝好机会。下面让小编为你介绍几个亚运会参赛国的美……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