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孕妇吃蜂蜜预防妊娠贫血 适合吃蜂蜜的人有哪些?

2014-10-21 09:09:34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是大家公认的营养食品,不仅排毒养颜,它还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元素,比如蜂蜜中含有大量低聚糖,能有效促进肠蠕动,缓解便秘。蜂蜜所含的单糖,不需要经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对妇、幼特别是老人更具有良好保健作用,因而被称为“老人的牛奶”。

老年人吃蜂蜜可促进睡眠

老人经常吃蜂蜜,可迅速补充体力,也可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即使在患有传染病的情况下,病情也会减轻,病后也恢复得快。对于消化能力较差的老人,蜂蜜是理想的食品。有些学者认为,神经衰弱患者,在每天睡眠前,口服一汤匙蜂蜜,可以促进睡眠。蜂蜜中含有大量单糖、维他命,对肝脏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儿童吃蜂蜜能治疗咳嗽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的大规模临床实验表明,加吃蜂蜜的幼儿与加吃砂糖的幼儿相比,前者体重,身高,胸围,皮下脂肪增加较快,皮肤较光泽,且少患痢疾,支气管炎,结膜炎,口腔炎等疾病。同时,蜂蜜还是治疗小儿咳嗽的一种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它在这方面的疗效甚至比非处方药还好。专家表示,蜂蜜确实有很好的润肺止咳功效,但对于儿童来说,不推荐晚上临睡前食用,避免蜂蜜中的糖分对孩子牙齿的损害。

需要注意的是,蜂蜜里面含有一种肉毒杆菌产生的毒素,这种毒素对孩子而言是危险的,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儿。此外,由于蜂蜜由花粉酿造而来,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更要慎重,周岁以内的孩子不能喝蜂蜜。

孕妇适当吃蜂蜜能预防妊娠贫血

孕妇每天在上、下午的饮水中各放上数滴蜂蜜,可以有效地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贫血、妊娠合并肝炎等疾病。同时,蜂蜜缓下通便,能有效地预防便秘及痔疮出血。

孕妇睡前饮一杯蜂蜜水,有安神补脑、养血滋阴之功效;能够治疗多梦易醒、睡眠不香。冬天很容易出现咽唇干燥及肺热咳嗽,可以用大雪梨1个,挖去核后与50克蜂蜜同炖,连服5-7天可获食疗佳效。如果用蜂蜜调匀适量面粉涂在面部及手背上,还有滋润皮肤、养颜美容之功效。

食用蜂蜜的注意事项:

1、冲蜂蜜的水应该为温开水

蜂蜜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其它营养物质,如果水温过高,这些物质会不同程度地受到破坏。因此,食用蜂蜜既不能煮沸,也不宜用沸水 冲饮,可以用60oC以下的温开水冲服,夏季还可用冷开水冲服。

2、发酵的蜂蜜不宜食用

含水较多的蜂蜜在较高温度下贮存容易发酵,发酵后的蜂蜜中所含的糖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产生酒精及二氧化碳。酒精遇到氧气则分解为醋酸和水,使蜂蜜失去固有的滋味,产生酒味和酸味,出现气泡,蜂蜜变稀,失去营养价值,食后会引起消化不良。

3、不要空腹喝蜂蜜水

蜂蜜属于甜食,甜食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过多对于胃粘膜有损伤。长期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就会胃酸过多而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所以,饮用蜂蜜水最好不要空腹喝,建议饭后饮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种人不适合吃蜂蜜

蜂蜜是公认的一种营养甜品,蜂蜜的色香味非常受到人的欢迎,而且蜂蜜当中含有六十多种人体所需要的无机盐和有机物、葡萄糖、果糖、蛋白质等十八种……详细>>

吃蜂蜜有哪些好处?春天吃蜂蜜抗疲劳抗过敏

在春天吃蜂蜜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蜂蜜是很常见的保健食物,吃法也很多。同时,不同的蜂蜜种类,所富含的营养成分也是不同的。大家可以根……详细>>

春吃蜂蜜有哪些好处?春天吃蜂蜜抗疲劳抗过敏

在春天吃蜂蜜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蜂蜜是很常见的保健食物,吃法也很多。同时,不同的蜂蜜种类,所富含的营养成分也是不同的。大家可以根……详细>>

春季多吃蜂蜜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指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适当吃些甜食。这是因为,冬天过后,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增多,体力……详细>>

注意!3种人群不宜吃蜂蜜

蜂蜜的作用很多,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蜂蜜。有些人群吃蜂蜜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甚至还会有副作用。下面……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