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哪些人不能吃玉米?玉米的营养价值

2014-12-12 00:10:55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不能吃玉米呢?玉米的营养价值在粗粮里是不容忽视的,同时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吃玉米哦。今天,就来告诉你哪些人不宜吃玉米,千万别错过了。

玉米的营养价值

钙: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钙,几乎与乳品中所含的钙差不多。丰富的钙可起到降血压的功效。

谷胱甘肽:玉米中的谷胱甘肽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长寿因子,它在硒的参与下,可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这是一种抗老防衰、延缓衰老的成分。

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能转化为维生素A,具有防癌作用,而玉米中的植物纤维素则能加速致癌物质和其他毒物的排出。

维生素E:玉米中天然的维生素E则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

黄体素等:老年黄斑性病变(AMD)是眼睛老化所造成的疾病,严重时会造成视力缺损。摄取较高量的黄体素和玉米黄质,能降低43%罹患老年黄斑性病变的几率。因此食用玉米可以对抗眼睛老化,预防老年黄斑性病变的产生。

那么,什么人是不能吃玉米的呢?

不能吃玉米的人群

缺钙、铁等元素的人群。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体力活动比较重的人群。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生长发育期青少年。由于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的特殊需求以及对于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吸收和其转化成激素,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老年人和小孩。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小孩的生长发育。

胃肠功能差的人群。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

喜欢吃玉米的朋友们,也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宜吃玉米?吃玉米的注意事项

玉米是粗粮的一种,香香甜甜的味道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有6种人是不适合吃玉米的。除此之外,吃玉米还应该要注意几点细节,这……详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玉米?

我们一般只把玉米当成主食来食用,其实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它还是有一定的保健效果的。医学上认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健……详细>>

如何吃玉米最健康?玉米的营养价值

如何吃玉米最健康呢?玉米是日常饮食中极为常见的粗粮之一,同时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你真的了解玉米的功效与作用吗?今天,小编所介绍玉米的……详细>>

玉米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哪些情况不要吃玉米?

玉米作为三大粮食之一,是餐桌上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因为营养价值高,很受大众欢迎。详细>>

玉米营养价值高,但这4类人群不能多吃!

玉米是很多人公认的健康食物,这是因为玉米含有相当丰富的营养物质,含有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等对人体健康的营养物质,而且玉米比较偏香甜……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