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的饮食方案

2015-01-11 08:35:23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吃什么好呢?脂肪肝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如果已经患有脂肪肝就更加要多注意日常饮食了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学习学习脂肪肝饮食方案都有哪些吧。

脂肪肝的饮食方案

保证高蛋白摄入量。高蛋白可提供胆碱、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增加载脂蛋白的合成,有利于将脂质顺利运出肝脏,减轻脂肪肝,并有利于肝细胞功能的恢复和再生。且蛋白质较高的食物有特殊的食物动力作用,可刺激体内新陈代谢,故适当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有助于减轻体重。

减少糖类和甜食。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粮谷类供给。除蔬菜、水果所含天然碳水化合物外,尽量不要使用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等甜食和甜点心。因为糖类摄入过多可增加胰岛素分泌,促使糖转化为脂肪,不利于脂肪肝的恢复。

脂肪要适量。脂肪中必需脂肪酸,对预防和治疗脂肪肝有利,但摄入过多对控制热能不利,应供给适量。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所含谷固醇、豆固醇、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去脂作用,对治疗大有益处,所以应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尽量多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茶油等),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取量(如猪油、牛油、黄油、奶油等)。胆固醇摄入量也应限制在300mg以内。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有动物内脏、鱼子、虾子、蛋黄等。

食谱不可单一。脂肪肝患者饮食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多食用蔬菜、水果和菌藻类以保证足够数量膳食纤维的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有粗麦粉、糙米、硬果、豆类、香菇,海带、木耳及鸭梨等。建议每日取蔬菜500g一750g。

那么,哪些食物对脂肪肝有好处呢?

脂肪肝吃什么好

燕麦: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苷素,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和三酰甘油。

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海带: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液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含有食物纤维褐藻酸,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可以促进肠道的排泄。

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能抑制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活性,可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红薯: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绿茶: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患了脂肪肝就要多注意饮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的饮食方案

脂肪肝吃什么好呢?脂肪肝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如果已经患有脂肪肝就更加要多注意日常饮食了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学习学习脂肪肝饮食方案……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患者应多吃哪些食物?脂肪肝吃什么好

近年来,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脂肪肝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可是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查出脂肪肝就要戒肉?吃这些肉类对脂肪肝有好处

大多数人认为,脂肪肝大多情况下都是因为营养过剩,导致脂肪堆积在肝脏引发脂肪肝发病。因此很多人一检查出脂肪肝,第一反应就是不敢再吃肉了。那……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