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注意!霉变甘蔗危害健康

2015-01-19 09:34:1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甘蔗呢?甘蔗不仅仅美味,甘蔗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在购买时要多注意霉变的甘蔗,如果不留心吃了霉变甘蔗就会危害到身体健康哦。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甘蔗含有许多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特别是其铁含量高达1.3毫克/100克,在各种水果中雄踞冠军,有“补血果”的美称。生饮甘蔗汁能清热、助消化,口干舌燥、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和发热退烧者皆可饮用。甘蔗汁加热后饮用,能益脾胃。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润喉效果更佳,是保护嗓子的食疗佳品。此外,甘蔗还是口腔清洁工,咀嚼甘蔗,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锻炼面部肌肉。有口臭或口腔发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后吞下,有助于清除异味、缓解疼痛。

甘蔗外皮颜色不同,食疗功效也有所差别。皮色青黄的甘蔗,有清热之效,尤其擅长解肺热和肠胃热,但脾胃虚寒、胃腹寒痛者不宜食用。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性质温和滋补,能充饥、止咳、健胃,补充体力,但喉痛热盛者不要吃。此外,甘蔗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及血脂高的人,要谨慎食用。

接下来,就来看看什么是霉变甘蔗吧。

霉变甘蔗的危害

霉变甘蔗中毒的病原菌是一种名叫节菱孢霉的真菌,该毒素主要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霉变甘蔗中毒后发病急,潜伏期最短的十几分钟,长的十多个小时。中毒表现开始是呕吐、头晕、视力模糊,进而眼球偏侧凝视,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大小便失禁。每日发作多次,最后昏迷,若不及时抢救会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幸存者也会留有神经系统损害后遗症,丧失生活能力。霉变甘蔗重度中毒者多为儿童。

霉变甘蔗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我国北方,因为在南方产区,新鲜的甘蔗节菱孢污染率很低,菌数也很少,因而甘蔗内很少含有毒素。加上南方市场上销售的甘蔗大多是随收割随卖,储存时间不长,人们吃的几乎全是新鲜甘蔗,所以南方很难发生霉变甘蔗中毒的事。

而北方的大部分甘蔗都是从南方运来的。未完全成熟就收割的甘蔗本身就更容易霉变,在原产地可能被节菱孢污染的甘蔗,经过长途运输过程中的磕碰和堆积,如果储存时间过长造成甘蔗发热,局部温度升高,节菱孢菌在甘蔗中大量繁殖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从而导致部分甘蔗变质。

挑选甘蔗时一定要“火眼金睛”,避免购买霉变甘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霉变的甘蔗致多人中毒 街边这些甘蔗汁也要小心

说起甘蔗,很多人会联想到清凉甘甜的甘蔗汁,确实,春季天气闷热、潮湿,尤其适合食用甘蔗来清热降火。甘蔗的营养价值高,虽然甜口,但热量并不高……详细>>

霉变甘蔗可致死 发红的甘蔗勿食

每年的2到4月正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节,甘蔗越冬后较易变质,发霉的甘蔗内部呈粉红色,如果发现甘蔗出现这样的变化,是不能食用的。买甘蔗时……详细>>

甘蔗是去火的还是上火的?有些人也不适合吃甘蔗

我们知道,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古人称之为“天生复脉……详细>>

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甘蔗的功效及吃法

说到补血的食物,不少女性会说出很多,如红枣、阿胶、红糖、猪肝、红豆、木耳、桂圆等等。但是,有一种水果,补血的功效也是极其的好,就是所谓的……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