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红枣枸杞炖猪心适宜放疗病人 肿瘤病人饮食调理

2015-06-05 10:29:52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不但在局部浸润性生长,破坏正常组织器官,而且在生长过程中可消耗机体大量的营养物质,会给患者带来了一系列的营养障碍和代谢的紊乱,使病人机体抵抗力逐渐降低,加重感染或导致病情加重。

针对恶性肿瘤的治疗,主要以手术及放化疗为主,由于肿瘤本身为消耗性疾病,手术及放化疗等抗肿瘤治疗,更易损伤脾胃功能受损,损伤患者正气,故饮食调理对肿瘤患者的康复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中医讲究扶正祛邪,饮食疗法作为“扶正祛邪”的辅助手段,是治疗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在使用手术、放疗、化疗等抗肿瘤的治疗手段时,除采用扶正补虚的中草药外,还应辅以饮食营养的支持,使得患者术后快速康复、减轻放化疗毒副作用、提高放化疗的耐受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内科治疗当中,化疗对人体的影响最为巨大。化疗即用化学药物对癌症患者进行治疗,化疗病人的膳食营养应针对化疗的副反应进行。化疗的副反应主要表现在全身不适、消化道反应、骨髓抑制等多方面,尤其是化疗常给患者造成较严重的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因此饮食调理很重要。安排好患者饮食,将直接影响化疗是否能顺利进行。

对正在接受放疗及化疗的病人,常会引起味觉异常、厌食,病人往往吃什么都变成苦味或味不正。处理的办法是:多吃些高蛋白、高营养的食品和新鲜水果、蔬菜等;在食物中增加调味品,多做些色香味形都好的食物以引起食欲,餐前喝一小杯酸性饮料可起到开胃的作用,给病人补充适量的锌和复合维生素B,也可改善味觉,增加食欲。古人曰:“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故食品多样化有利于身体回复;除了使用药物外,可适当选择一些现代医学证明可以防癌治癌的食品;在防癌抗癌食物方面,如无花果、猕猴桃、罗汉果、番木瓜、荸荠、桂圆、乌梅、百合、菱角、乌龙茶、薏仁米、绿豆、黑豆、黄豆、木耳、菇类、海带、紫菜、海参、海蛰、鲫鱼以及甲鱼;蔬菜如空心菜、圆白莱、菜花、大白菜、红萝卜、大蒜、甜菜等等。这些食品可以任意选用,如烹调有方,色、香、味俱佳,不但可以提高患者的食欲,还可防癌治癌。从营养供给角度看,应满足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热量充足的要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少而精”。 化疗病人的饮食宜清淡、富营养、易消化,可进食少渣半流质或少渣饭食,忌油腻、难消化的食品。

一、食欲不振的饮食治疗

化疗期病人食欲都较差,又有恶心、呕吐等反应,饮食以稀软易消化、少量多餐为好,即使病人有呕吐,也要坚持进食,如果进食量不够,可通过输液补充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必要时给予脂肪乳、白蛋白等。

对食欲不振的护理,首先要让病人消除不良心理因素,要有顽强的毅力,特别是饭前不要紧张,使病人的情绪稳定,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病友之间多交流饮食经验。家人只能从主观上选择—些食物,谁也没有实际的经验,但病友之间交流饮食经验不但可以取长补短,还有利于增加食欲,这对癌症患者是十分必要的。

饭菜营养要全面,尽量做到色、香、味、形,但无论哪一种食物,何种烹调方法,一定要达到食物比较熟烂的程度,才容易消化吸收。不要过多地限制什么“发物”或“忌口”食物,食谱不要太窄,以免营养平衡失调,对康复不利。经常更换食谱,改变烹调方法,一种新的食物往往可促进食欲,比如常吃猪肉类食物的病人可更换吃鱼、鸡、鸭等,有条件的可吃一些龟、甲鱼之类。

安排好进餐时间,应避开化疗药物作用的高峰时间。如静脉用化疗药物,最好在空腹时进行,因为通过静脉给予高浓度化疗药物后可能有恶心和呕吐,空腹可减轻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口服化疗药物,可能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以饭后服用为好。在药物经过2~3小时后吸收入血液,其浓度达到最高时,即使有消化道反应也是空腹状态,症状轻得多。

在化疗期间可含服具有止呕健脾作用的食物,如生姜、无花果等。

化疗结束后,应及时注意吃能增加食欲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香菇炒鸡蛋、山楂、瘦肉、鳖、牛奶、红枣、蘑菇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化疗期间适合的药膳:化疗期间病人往往食欲不好,消化道反应明显,选择药膳应是一些清淡可口,又有降逆止呕作用的为主。

鲜芦根汤

原料:鲜芦根120克,冰糖30克。

制作:鲜芦根,加水约500毫升,煮20分钟,加入冰糖,即可。

用法:每日一至二次,或当茶饮。

功效:清胃止呕。

适应证:化疗期间恶心、口干等。

鲜藕姜汁粥

原料:鲜藕(去节)500克,生姜汁10克,粳米100克。

制作:共入1000毫升清水,以弱火煮粥,约1个小时,熟时加入姜汁即成。

用法:每日一至二次。

功效:和中养胃。

适应证:化疗期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

红萝卜粥

原料:红萝卜250克洗净切片,粳米100克,姜粉、山楂粉适量。

制作:红萝卜洗净切片,加入粳米,水1000毫升。共煮粥,约1个小时,煮熟后,加姜粉、山楂粉即可。

用法:每日一至二次。

功效:理气和胃。

适应证:化疗期间,食欲不振、腹胀等。

二、骨髓抑制的饮食调养

肿瘤病人在进行放疗、化疗时,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是很常见的不良反应,这时首先要保证各种营养成分的充分供给,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各类食品,以及一些滋补的药物和食物,如龟胶、阿胶、鱼胶、炖猪蹄等。但由于放疗、化疗的病人往往同时伴有消化道反应,食欲不好,故应注意不要滋腻碍胃。

为防止或减轻骨髓抑制引起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的下降,宜多食血肉有情之品如猪肉、禽肉、鱼类及枣、花生等,烹制上以煮、炖、蒸等方法为佳,能撇掉油的尽量撇掉。还可以选择含铁质较多的食品,如动物(鸡、鸭、猪等)的肝脏、腰子、心脏,蛋黄,瘦肉,蔬菜中的菠菜、芹菜、番茄,水果中的杏、桃、李、葡萄干、红枣、和无花果等,以纠正肿瘤病人的缺铁性贫血。菌类中的香菇、蘑菇、猴头菇、木耳之类食品,已被发现其中富含多糖类,对提高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有很大功效,可以抑制或消灭癌细胞。

白细胞下降时的药膳:食疗应以补养气血为主,如:

枣米粥

原料:花生米、红枣各30克,龙眼肉10克,粳米50克。

制作:将花生米、红枣、龙眼肉、粳米,加水约500毫升,同煮粥。

用法:每日早晚食用。

功效:益气养血。

适应证:适用于放疗、化疗所致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下降。

花生米炖骨头

原料:花生米连红衣2两,猪脊椎骨、扁骨1斤。

制作:花生米、猪脊椎骨、扁骨,加水1000毫升,慢火炖2小时左右。

用法:吃花生及骨肉,饮汤。每周一至二次。

功效:养血补髓。

适应证:适用于放疗、化疗所致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下降。

党参红枣汤

原料:党参15克,红枣50克,红糖25克。

制作:以党参、红枣洗净,用冷水泡发后,放入砂锅内,加500毫升清水,先煎煮1小时,再加红糖25克煮开,即可。

用法:每日2次食用,吃枣喝汤。

黄芪鸡血藤烧母鸡

原料:母鸡1只,黄花、鸡血藤各50克。

制作:将鸡去内脏,取鸡血将黄芪、鸡血藤拌和,置于鸡腹内,加水适量慢火炖熟,再加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用法:饮汤食肉,每周一至二次。

适应证:适用于放疗、化疗所致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下降。

红枣枸杞炖猪心

原料:猪心1个,红枣30克,枸杞子20克。

制作:将猪心切开,红枣、枸杞子放入猪心内,慢火炖1小时,即可。

用法:每周一至二次,佐餐。

功效:益气养血。

适应证:气血不足所致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下降。

海参茯苓羹

原料:枸杞子20克,茯苓20克,海参(湿)250克。

制作:先将枸杞、茯苓煎水,取水与海参煮熟烂,和盐调味,作羹服食。

用法:每日一次。

功效:滋补脾肾,养阴生血。

适应证:化疗期间,眩晕,短气,心悸,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减少者。

龙眼大枣炖甲鱼

原料:甲鱼1只约250克,龙眼肉20克,大枣20克,盐姜适量。

制作:甲鱼宰杀去肠脏洗净,和龙眼肉、大枣加水1000毫升,炖1小时,和盐姜调味。

用法:每周一至二次,佐膳。

功效:具有健脾补中,添精生血的作用。

适应证:适用于肿瘤化疗所致的骨髓抑制。

三、化疗腹泻时的饮食调理

造成癌症病人腹泻的原因很多,肠道手术后导致吸收不良、某些化疗药物如氟尿嘧啶等引起,下腹部的放疗引起的放射性直肠炎等都可以导致腹泻。此外,并发急性肠道感染、胰腺癌病人的吸收障碍,也可引起。以及过食生冷、油腻食物和牛乳制品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对脾胃虚弱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的人,都能引起腹泻。

由于腹泻可造成大量胃肠分泌液损失,产生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的紊乱,所以应让病人卧床休息,鼓励饮水,吃流质或半流质等少渣食物,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等不应吃,以防刺激肠蠕动使腹泻加重。当然适当的饮食是治疗腹泻不可忽视的调理手段,脾虚腹泻病人还可在平常多吃莲子、芡实、炒薏苡仁等食物。以下两个食疗方适合脾虚腹泻。

白术猪肚粥

原料:猪肚1个,白术60克,生姜少许,粳米100克。

制作:洗净猪肚,切成小块,将猪肚同白术、生姜煎煮取汁,去渣,用汁同米煮粥食用。猪肚可取出蘸麻油、酱油佐餐。

用法:每日一次,早餐食用。

功效:益气健脾,利湿。

适应证:适用于脾虚所致的腹泻。

莲子粥

原料:莲子粉50克,粳米120克。

制作:将莲子粉与洗净的粳米同放锅内,加入清水,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煮熬20~30分钟、以米熟烂为度。

用法:每日二次,早晚餐食用。

功效:健脾止泻。

适应证:适用于脾虚所致的腹泻。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学内三科供稿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人的饮食 肿瘤病人秋季吃什么好

肿瘤患者在秋季应选择滋阴润燥养肺的饮食加以养生调摄。此类食物主要有花生、丰合、山药、芋艿、莲子梨等。这类食物性味甘凉平,营养丰富,具有滋……详细>>

肿瘤患者做化疗时如何饮食调理?专家来教你

癌症在这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在发现身体出现癌症后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大多数人会选择化疗的方式。而在化疗期间身体的素质会比较……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需知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如果吃不好吃不对,就会造成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人饮食有哪些讲究呢?……详细>>

脂肪瘤病人的健康饮食

脂肪瘤患者多因工作有许多应酬,经常在外吃饭,没有戒口,生活不规律,很容易导致复发。医生建议从饮食下手,尽量在家里吃,避免吃高胆固醇和高油……详细>>

痛风病人吃什么好?痛风病人应注意的饮食问题

痛风病人吃什么好?痛风是由于饮食不当而引发的疾病。因而相比较于其他疾病来说,在饮食更应该注意,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痛风病人饮食原则有哪……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