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天吃薄荷好处多 在家如何吃薄荷

2015-07-27 09:32:43      家庭医生在线

薄荷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并不常见,因为这种食物较难烹饪,通常用于中药服用。其实,薄荷的功效是有很多的,并且也有很多简单的烹饪方法。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薄荷的营养价值和做法吧。

薄荷的营养价值

刺激和抑制神经。薄荷具有刺激中枢神经的功效,作用于皮肤有灼感和冷感同时,它对感觉神经末梢又有抑制和麻痹的作用;因此,可用作抗刺激剂和皮肤兴奋剂。既对皮肤瘙痒具有抗过敏和止痒作用,又对神经痛和风湿关节痛具有明显的缓解和镇痛作用。

消炎抗菌。薄荷对蚊虫叮咬皮肤有脱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对痔疮、肛裂有消肿止痛、消炎抗菌的作用。

健胃祛风。口含有薄荷产品的方剂,对于味觉神经和嗅觉神经有兴奋的作用。它对口腔粘膜有炮热感和刺激作用,能促进口腔流涎、增进食欲、增加胃粘膜的供血量,改进消化功能。有益于治疗食积不化、解除胃脘涨滞感觉。也可治疗呃逆和痉挛性胃痛。此外,薄荷在肠道内亦有较好的驱风作用,能减轻肠充气、驰缓肠肌蠕动,具有减缓肠疝痛的作用。

芳香调味。主要利用薄荷所特有的清凉润喉而芳香宜人的气味来掩饰和改善一些具有异味和难以吞服的药物的不适感。

那么,薄荷要怎么吃最好呢?

薄荷的吃法

薄荷粥:鲜薄荷30克或干品15克,清水1升,用中火煎成约500毫升,冷却后捞出薄荷留汁。另用150克梗米加水煮,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汤及少许冰糖,煮沸便可。可清心怡神,解暑散热。

薄荷豆腐:豆腐2块、鲜薄荷叶50克、鲜葱3条,加2碗水煎,待煎至水减半时即趁热食用。可治伤风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病症。

薄荷鸡丝:鸡脯肉150克切成细丝,加蛋清、淀粉、精盐拌匀待用。薄荷梗150克洗净,切同样长的段。将拌好的鸡丝倒入5成热的油锅,过一下油。另起锅,加底油,下葱姜末,加料酒,薄荷梗、鸡丝、盐、味精略炒,淋上花椒油即可。药食两用,清火解暑。

不过,薄荷多吃是有危害的哦。

吃薄荷的注意事项

薄荷是中国常用中药,幼嫩茎尖可作菜食,全草又可入药,治感冒发热喉痛,头痛,目赤痛,肌肉疼痛,皮肤风疹搔痒,麻疹不透等症,此外对痈、疽、疥、癣、漆疮亦有效。薄荷含有薄荷醇,该物质可清新口气并具有多种药性,可缓解腹痛、胆囊问题如痉挛,还具有防腐杀菌、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大量食用薄荷可导致失眠,但小剂量食用却有助于睡眠。

薄荷含挥发油1~3%,油中含薄荷醇(薄荷脑)80%左右,其次为薄荷酮、异薄荷醇、蒎烯等。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对延髓中枢及心脏有抑制作用。服薄荷脑20毫升可致严重中毒。中毒常因过量服用所致。

中毒表现:多在进食后10余分钟至数小时发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昏、手足麻木、步态不稳、昏睡、昏迷等。部分患者可出现喉头痉挛、呼吸慢、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血压下降等。可发生过敏性皮肤改变。

由此看来,吃薄荷需要适量,否则就会出现中毒的现象。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薄荷是“清热之王”,夏天吃薄荷能带来3大好处

薄荷在农村常见,具有一定的食疗和药用价值,在夏季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和病毒,选择薄荷能达到清热解暑以及抗炎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夏季吃薄荷的……详细>>

薄荷有什么功效?如何正确食用薄荷?

薄荷性寒可归肝经和肺经,具有清理头目及疏散风热的效果,能辅助治疗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皮肤瘙痒和胸口闷痛以及肝郁气滞胀,薄荷有一定的药用价……详细>>

薄荷叶泡水喝的好处

薄荷中含有具有辛凉气味的可挥发性薄荷油,将薄荷叶泡水喝,能起到提神醒脑、刺激神经的作用,特别是在工作或者学习中犯困的人,喝一杯薄荷水能让……详细>>

孕妇可以吃薄荷糖吗

孕妇可以吃薄荷糖吗?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都会想吃薄荷糖,既清凉去火,又提神。 那么孕妇能吃薄荷糖吗?一般人食用少量薄荷无妨,但怀孕期间最……详细>>

薄荷红茶中薄荷的禁忌

由于薄荷本身就带有一股非常浓烈的芳香,所以建议一些身体阴虚所导致身体发热还有发汗情况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除此之外,肺虚导致咳嗽的患者也最……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