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温上升人烦躁 苦味食物助你泻热

2015-07-3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芳村消化科主任 陈延

炎热的夏天终于来了,受气温的影响人会变得烦躁起来,有些人还出现口舌生疮、小便黄赤等情况。中医认为,这是由于夏天在五行中属火,与心相关,气温的升高会引发心火的亢奋,从而出现上述症状。根据五行学说,苦入心,而且苦有泻热之功,因此,夏天适当进食苦味食物对健康有益。

吃“苦”

祛暑清热除烦躁

苦味食品有很好的祛暑清热的功效,能够祛除心中烦热的感觉,保持头脑的冷静和平和的心态,同时,对于因实热引发的口舌生疮也有不错的疗效。

苦味食物除能泻热外,还有很好的燥湿作用,可以祛除体内的湿气,使脾胃运化功能恢复正常。在夏天,很多人会觉得食欲不振,适当的“吃苦”可以促进食欲。现代研究也发现,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胃肠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强人体的食欲和消化功能。

夏日宜多食用的苦味食物———

1、在苦味食品中首选是苦瓜,据《本草纲目》记载,苦瓜可“除烦热,解劳乏,清心明目”,苦瓜熬汤,可以防治中暑、治疗夏季腹泻等。

2、除了苦瓜,夏季可降火清热的蔬菜还有莴笋、芥菜、芹菜、油菜心等,可交替适当吃些。

3、莲子心属于药食同用之物,尤其适合夏天烦躁易怒、睡眠不佳的情况。

4、荞麦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及钙、磷、铁、镁等,性凉味甘,其中的苦味素能消食化滞,除湿解表。

5、味苦而有回甘的苦丁茶,对于夏天出现的咽喉炎、胸闷等有不错的疗效。

脾虚者

苦寒过度伤阳气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苦”,中医早就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观点,认为春夏季节,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们多喜欢吃寒凉的东西以解暑,反而造成阳气的不足,需要使用辛温的食品来进补。

这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夏天气候炎热,适当进食一些苦寒之物是合适的,但如果本身体质虚弱,阳气不足,再贪凉一味叹空调、喝冷饮,自然就更加容易出现阳气损伤,此时就不宜再食用苦味食物了,而可以适当吃一些温辛的食物来补阳气。

专家表示,在夏季,对于气虚、脾虚的人,在食疗上比较好的食物就是姜,生姜性温,有暖胃、祛寒的功效。若受凉后轻微感冒,煮上一碗生姜红糖水,趁热喝下去,微微出点汗,身体立刻暖暖的,再睡上一觉,第二天立马就精神抖擞了。

另外,老人和小孩以及经常会拉肚子的人,由于脾胃不佳,也不宜食用苦寒之物,以免损伤脾胃阳气。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什么好 苦瓜 苦味食物

哪些苦味食物不能吃?这5种苦味食物吃了有危险!

众所周知苦味的食物,能够促进身体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苦味食物都能够吃,比如苦丝瓜,四季豆以及扁豆都不能吃,不然会危及到生命健康。详细>>

儿童吃苦味食物的4大好处

苦味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在干鲜果品中,有苹果、杏、荸荠、杏仁、黑枣、薄荷叶等。此外还有荞麦、莜麦等。更有食药兼用的五味子、莲子芯等,经……详细>>

吃苦等于吃补 夏季吃这几种苦味食物大有好处

在夏季多吃一些苦味食物能达到保健养生的功效,常见的是苦瓜、芦笋以及芥蓝等,不同的苦味食物给身体带来的功效也有很大的差异,不妨具体的来了解……详细>>

吃苦味或能降低血压?苦味食物各有营养特长!

酸甜苦辣咸中,最让人们讨厌的就是苦味。生活中常见的苦味食物有莲子、苦菊和苦瓜等,虽然很苦,不过有益于机体健康,能起到清热降火功效,同时也……详细>>

宝宝食谱 苦味食物对宝宝的益处有哪些

苦味食物大多数人都不爱吃,宝宝更是如此。其实吃些苦味食物对宝宝身体是大有裨益的。那么,苦味食物对宝宝的益处有哪些呢?很多家长对此并不是很……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