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夏天总是食欲不振 怎么办好呢!

2015-07-31 07:48:31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越来越热,你是否越来越没有食欲呢?在炎炎夏日里,不仅仅儿童没有食欲,成年人也会有食欲不振的现象发生,这可怎么办呢?下面为大家来支支招,介绍吃什么可以改善食欲不振的现象,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夏天食欲不振的饮食原则

食物选择:肠胃减负很重要。夏天气温高,人们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容易食欲不振。因此,夏季的饮食选择,应本着为肠胃“减负”的宗旨,少吃肥甘腻补之物,注重选择绿豆、白扁豆、西瓜、莲子、荞麦、大枣、豆腐脑、甘蔗、梨等食物。

助味辅料:酸醋大蒜不能少。酸醋和大蒜是两种常见的有效开味剂。天热,各种细菌较多,毒素易在体内聚集,人易感染胃肠道疾病,吃凉拌菜或熟食时加入食醋、生大蒜泥,不但味鲜可口,而且能有效避免胃肠道病菌的传染。醋做调味品吃。醋有四大功效、磷、铁等物质的吸收利用;具有杀灭或抑制多种细菌的作用;降低血压和血清胆固醇;防止和消除身体疲劳。熬骨头汤或烧鱼时适当放些醋,可使食物中所含的钙、磷溶解出来,有利于消化吸收。凉拌菜中加点醋,既可杀菌,又能防止肠道传染病。此外,醋煮花生或黄豆具有降脂、降压的功效。大蒜生着吃。每日吃几瓣生大蒜,可有效防止夏季常见的急性菌痢和急性肠炎。夏天吃蒜不仅可以改善食欲,还可以防治多种疾病。但要注意的是大蒜性味大辛大热,吃得过多会上火并影响视力。另外,大蒜还有强烈的特殊气味和刺激性,对胃、肝、肺有不利影响,故应注意掌握适量食用的原则。

饮食搭配:细粮粗粮要均衡。合理的饮食搭配,有助于脾胃功能的增强。细粮与粗粮要适当搭配着吃,一个星期应吃三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以两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午吃米饭,晚上喝粥。荤食与蔬菜要配置合理,应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辅以荤食。肉类以猪瘦肉、牛肉、鸭肉及鱼虾类为宜。

饮食有节:少食多餐益处多。没有食欲时,不要强迫自己多吃,但每日三餐都要准时,可以少吃点,在三餐之间再加两餐点心。夏天不能吃得过饱,尤其晚餐更不应饱食。“饮食有节”,“无使过之”。特别是老人、孩子的肠胃消化能力本来就不强,夏季更差,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

除此之外,夏天的饮食上还有哪些关键点呢?

夏天食欲不振怎么吃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选用助消化、增食欲的食物,如藕粉、山楂、水果。山楂带酸味,能增强消化作用。各种鱼类,如鲫鱼、青鱼等营养丰富,鱼肉较细,易于消化。水果能供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及有机酸和食物纤维,有机酸能刺激胃液分泌,食物纤维可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消化和排泄。

避免吸烟酗酒。酒精可损伤舌头上专管味觉的味蕾,酒精也可直接损伤胃粘膜,如果患有溃疡病、慢性胃炎,酗酒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胃和十二指肠穿孔;烟雾对胃粘膜的危害并不小于饮酒,吸烟也会引起慢性胃炎。

禁生饱食运动。饱食后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导致胃蠕动增快,继而出现胃痉挛,出现胃部长痛不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有的甚至可能造成胃扭转。

避免睡前饱食。晚餐过饱,必然使胃肠负担加重,胃液分泌紊乱,易出现食欲下降。另外,还可导致肥胖、睡眠不实、结石、糖尿病等。

合理调配食物。根据不同原因和疾病进程,合理调配食物,当原发疾病加重,食欲减退时,以保护性食物为主,如肉类、牛奶、鸡蛋、绿叶蔬菜、鲜果、豆制品类。如疾病缓解或消除,食欲不恢复,则应以供给热能为主,可选用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面、粗粮、糖和油等,辅以保护性食物。

接下来,还有可以改善食欲不振的食物推荐给大家。

夏天食欲不振吃什么好

酸奶。酸奶帮助消化,提高食欲。而且它能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

鲜榨橙汁。酸甜可口,还富含硒,能增强抵抗力。它所含有的黄酮类物质,能使维生素C的作用提高。但橙汁对肠胃刺激较大,最好别空腹喝。

水果沙拉。选水果时,应注意酸甜搭配,如可用酸的(西红柿、菠萝、柑橘等)与甜的搭配(香蕉、樱桃等),以免太酸对胃部产生过大刺激。

鱼类。鱼类不仅容易消化,还是补充蛋白质的上佳食品,适合午餐食用。它不同于红肉,多吃一些不会导致腹胀。

虾、蟹及贝类食物。1克蟹或虾,含热量只有1卡路里,却含 18%的蛋白质。海鲜性凉,有一定清凉消暑作用。

橄榄油。用橄榄油和醋当沙拉的调料,令人食欲大增。常吃橄榄油的地中海周边居民大多长寿,就是因为它能有效控制胆固醇。每天食用2—3勺橄榄油,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如果你有夏天食欲不振的症状,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炎热不想吃饭怎么办?夏天食欲不振吃什么好

在炎热的夏天里很容易就会没有胃口,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呢?想要缓解夏天食欲不振的现象可以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来做到。在这里,就来……详细>>

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

怀孕早期,往往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偏食等,严重者无法进食,那么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为了防止孕妇营养不良、促进食欲……详细>>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改善食欲不振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呢?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孩子更加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家长在这时就要学会怎样合理有效的安排日常饮食。今天,为大……详细>>

夏天食欲不振吃什么?推荐5款食谱

酷热难当的夏日最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没有胃口,什么都不想吃,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下面就来帮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吃什么可以解决食欲……详细>>

秋冬季节 老年人食欲不振怎么办

老年人食欲不振怎么办?老年人食欲不振会直接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是一件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想要改善老年人的食欲就要从日常的饮食下手。在这……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