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慢性咽炎易发作吃什么缓解

2015-09-15 09:02: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秋季,患有慢性咽炎的朋友们是最容易出现病症的。因此,在秋季防治慢性咽炎就不得不引起重视了。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和茶饮,快来一起看看都是怎样的吧。

慢性咽炎的原因

感冒引起的咽炎发作;

与空气污染有关,比如抽烟、接触粉尘、敏感味道等刺激咽部引发,易感易发;

辛辣、酒等刺激性饮食;

和职业有关经常讲话引发咽炎;

睡眠不够、喝水不够,火气容易上来引起咽干咳嗽;

有胃病者胃酸返流,慢性鼻炎患者的分泌物刺激咽喉也会引发咳嗽。

那么,如何通过饮食来缓解慢性咽炎呢?

秋季慢性咽炎的7款茶饮

橄榄茶: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者。

大海生地茶:胖大海5枚,生地12克,冰糖30克,茶适量。上药共置热水瓶中,沸水冲泡半瓶,盖闷15分钟左右,不拘次数,频频代茶饮。根据患者的饮量,每日2--3剂。功能清肺利咽,滋阴生津。用于慢性咽喉炎属肺阴亏虚者,如声音嘶哑,多语则喉中燥痒或干咳,喉部暗红,声带肥厚,甚则声门闭合不全,声带有小结,舌红苔少等。对于肺阴不足、虚火夹实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结者,用之最宜。

双根大海茶: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甘草10克,胖大海5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有清热、解毒、利咽的作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疼痛明显者。

二绿女贞茶:取绿萼梅、绿茶、橘络各3克,女贞子6克。先将女贞子捣碎后,与前三味共入杯内,以沸水冲泡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功能养阴利咽,行气化痰。对肝肾阴虚,虚火上浮,气郁痰结之咽痛不适,咽喉异物感,饮之有良益。

中药茶:我们将菊花、胖大海、枸杞子、麦冬、金银花、甘草这些药材一起用开水泡,过一段时间之后就当茶喝,我们在喝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的蜂蜜,这样对慢性咽炎患者是最好不过的。

清音茶:我们将胖大海、蝉衣、石斛一同放在锅里面同时再加入适量的水进行煎煮,等到好的时候我们当茶喝。这道茶水能够起到养阴润喉,利咽治喑的作用,是非常的适合慢性咽炎同时声音有些嘶哑的患者的。

桑菊杏仁茶: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约盖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功能清热疏风,化痰利咽。

秋季慢性咽炎的6款食疗方

白萝卜炖青果:250克白萝卜,5个青果。洗净白萝卜,切片,打碎青果,加l碗水煮熟就可以了。每天服用1剂,连服大概10~15剂。本方可以起到清热利咽的效果,对于慢性咽炎肺热伤阴的人非常适合。

蜜枣甘草汤: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之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等症。

银耳沙参鸡蛋饮:银耳10克、北沙参10克、加水适量熬煮取汁,然后打入鸡蛋1~2个,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有养阴清热、润肺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阴虚肺燥引起的咽干喉痛。

芝麻红糖粥:选用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粥气香味美,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咽干等症。

甘蔗萝卜饮:用榨汁机榨新鲜甘蔗汁、萝卜汁各半杯,新鲜百合100克或百合干50克,将百合煮烂后混入甘蔗汁、萝卜汁,冰箱冷藏。每天临睡前服用1杯。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适用于嗓音疲劳和慢性咽喉炎、虚火偏旺、喉干咽燥、面红、手足心热者。

枸杞粥:选用优质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将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具有滋阴润喉的功效,适用于慢性喉炎、咽喉干燥者。

如果慢性咽炎过于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荸荠食疗有效缓解慢性咽炎

荸荠味甘、性寒。既具有清肺热,又富含黏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痈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的功效。主治热病消渴、黄疸、目赤……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患者的5大食疗方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慢性咽炎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也是长期大量用声音者的“职业病”,如教师、歌唱家、电话客服等。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部……详细>>

改善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本病在临床……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丝瓜花蜜茶可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四季均可发病,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如干燥、刺痛、瘙痒、烧灼、异物感等,每遇讲话过多、生气或天气变化时症状会加重。生活中不少人为此……详细>>

秋季慢性咽炎高发 推荐3款茶助调理

在秋季的时候是慢性咽炎的高发期,一定要多注意才行。那么,在饮食上有什么办法可以在干燥的秋季预防慢性咽炎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推荐推荐可以……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