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5种情况下水果不可以多吃

2015-09-24 10:04:31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的种类有各种各样的,我们要如何选购呢?虽然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水果不能多吃,否则就会有危害。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哪些水果不能多吃吧。

哪些水果不能多吃

荔枝。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鲜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则可能患荔枝病。因为荔枝所含的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不救治,可于数小时内死亡。尤其是儿童,更应注意不能多吃,否则会严重影响健康。

苹果。苹果味道酸甜鲜美,营养丰富,食用方便,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故深受人们的普遍喜爱。但如果过量食用或暴食苹果也可能会带来许多弊病。这是因为,苹果含有大量的糖类和钾盐,其中每百克苹果含100毫克钾,而含钠仅14毫克,钾与钠比例过于悬殊,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脏、肾脏健康。特别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加重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因此,苹果不宜过多量食用,一般食用量为每日1-2个为宜。

柿子。柿子是金秋的时令鲜果。在水果中,柿子的甜味居于首位,被人们称为“最甜的水果”,而由柿子做成的柿子饼,那就更甜。柿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柿子也有不足之处,食之过多也有危害。柿子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单宁(鞣酸),柿皮含量更高,吃柿子时口涩、舌麻就是单宁收敛的缘故。单宁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内易与胃酸结合,从而凝固成块,鞣酸与蛋白质结合易产生沉淀,故久吃多食特别是空腹吃未去皮。

山楂。山楂酸甜可口,具有消食化积的特殊作用,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最佳果品之一,但食用过多是有害无益的。山楂食用过多会伤人中气,因为山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果酸等成分。从食物药性来看,山楂味酸甘。古代医学中就有记载:“山楂破气,不宜多食。多食耗气,损齿。”山楂是破气去积滞之品,平素脾胃虚弱或正服食人参等补气药的人不宜食用。儿童处在换牙时期,如经常大量食用,对牙齿的生长不利,而且影响食欲。因此,山楂不宜食用过多。

香蕉。香蕉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因而有些人一次大量食用香蕉。殊不知,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因此,香蕉不宜过量食用。

关于水果的5大真相

经期不能吃水果,容易痛经。

选择性地吃水果,有助于缓解“经期综合症”。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吃西瓜、梨等凉性水果。但是像苹果、樱桃、石榴、榴莲这些“性温”的水果是可以吃的,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缓解经期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

空腹不能吃水果,会胃痛。

空腹吃水果因人而异,一般来说,胃酸过多、消化不好的人不宜空腹吃水果。如果你消化功能强劲,且胃酸分泌正常,空腹吃水果、适量吃水果没什么大问题。倘若你的消化功能不好,胃酸分泌过多,甚至有胃肠道疾病,那就不要空腹吃水果了,尤其是山楂、柠檬这些酸味较重的水果会让本就“偏酸”的胃部雪上加霜。

水果上午金,下午银,晚上是废铁。

吸收水果的营养与时间无关。人对水果消化吸收的能力主要与消化液的分泌状况和胃肠蠕动能力有关,和时间没有直接联系。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只要你的肠胃功能正常,对水果的吸收其实没有区别。

饭前不能吃水果,影响消化。

饭前半小时吃水果能够增加饱腹感,但不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能在体内迅速转化为葡萄糖而被身体吸收。随着血糖升高,能很快降低大脑对血糖偏低的反应,再加上水果中的粗纤维能给胃一种“饱胀”的感觉,从而降低食欲,使我们对饮食中的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需求量减少。

饭后不能吃水果,会在胃里发酵腐烂。

饭后1 小时吃水果最合适。饭后马上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会影响消化快的水果,有可能导致肠胃胀气等症状。而饭后1 小时再吃水果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那么,究竟要怎样吃水果才是最健康的呢?

健康吃水果的原则

平时胃口好,消化能力强,多食怕热的人适当吃点水果是很好,可以稍制脾胃的亢盛,减少内热。酒肉偏多的人,体质热的人,或者得热病的病人是可以适当吃的点水果的。但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生冷吃多了,对什么体质的人都会伤脾胃的。古人很注重这一点,空腹不吃水果,体弱者不吃水果,小孩老人也不敢给太多的水果吃。现在是没有这些观念了。对于虚寒而又嘴特别馋的病人,我只能让一步:实在想吃点水果,就少量的用开水泡一下或煮一下,可以稍制其寒凉。

其实提倡多吃水果,最初是西方观点。西方人体质偏热。他们的食物又以各种肉类、奶制品为主,蔬菜很少,所以胃热血热是他们的主要症型。在清代的时候,我们就有出口清肠胃积热的大黄去英国。他们的观念是多吃水果可减少肥胖问题,使身体更健康。我们是不能不顾自身体质完全照搬过来的。一位女生,还是营养学的研究生。月经有点不正常,体偏寒。我在告诉她一些灸法之后,提醒她少吃水果,她一脸的惊讶:不是都说水果美容,水果通便,水果口感好,水果维生素丰富嘛。我解释了一番,她看上去还是难以接受,礼貌性地点点头,顾左右而言他。我知道,我们的观点与她平常所学,与教授们专家们的说法相悖。也难为她了。

吃水果还要注意地域和季节性。首先,市面上的水果,大都不是当地与当季的。物流发达了,水果已经没有了地域界限。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某地的水果,是与当地的气候与环境相对应的,只是适宜当地人的。吃异地水果,很容易伤身。比如海南产火龙果,因为海南热啊,吃大寒的火龙果就很爽,但若湖南人来吃火龙果,就会寒胃。

健康吃水果,就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吃水果最健康?晚上不宜吃6种水果

水果是我们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不过不同的水果食用时间也是不同的,尤其是晚上,有很多水果都是不能吃的。为了可以科学的吃水果,就一起来继续往下……详细>>

胃病患者该怎么水果?注意这些水果不能吃

胃病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胃病,所以知道饮食上如何调理胃病是极为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胃病怎样选择水果,因为有些水果对胃病有好处,而有些……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水果?这5种水果可适量吃!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各个方面都会发生改变,这其中则包括激素的分泌,有些孕妈妈则会因为激素分泌的改变以及不当的饮食而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详细>>

宝宝秋天吃什么水果好?孩子吃水果应有选择性

宝宝秋天吃什么水果好呢?水果是我们日常必不可少的食物,对于宝宝来说也是如此。水果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元素是其他食物所没有的,所以要给孩子适当……详细>>

适合春季养生的4种水果 不可以错过

水果是我们生活当中离不开的一种食物,大家都说多吃水果身体好,确实如此,在平时多吃水果,能给身体补充维生素和多种营养物质。但是吃水果也是需……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