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女性备孕过程饮食需注意什么

2015-10-05 09:15:2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使孕期胎儿健康发育,在怀孕前的备孕期开始就要多注意饮食才行。第一次备孕的未准妈妈一定要了解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在这里,不如就来看看为大家总结的女性备孕的饮食原则吧。

女性备孕的饮食原则

在备孕期间注意饮食,对以后宝宝的健康成长有重大的影响。所以准妈妈和准爸爸们在备孕期间不仅要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更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素。孕前需要补充叶酸、钙、铁、锌以及多种维生素。在备孕期间,有几种营养素要注意补充:叶酸,叶酸对宝宝的健康发育起着很大的作用,叶酸缺乏,有可能导致胎儿大脑发育不完整或者出现畸形;钙,钙是形成骨骼与牙齿的主要成分,是胎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铁,身体缺乏铁质,容易造成孕期贫血;锌,锌对胎儿尤其胎儿脑的发育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维生素,维生素对于构建健康的受孕体质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具体了解一下女性备孕饮食宜与忌。

女性备孕吃什么好

蔬菜:苋菜、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胡萝卜、花菜、西红柿、龙须菜。

肉类:动物肝脏、骨头汤、禽蛋。

水果:菠萝、苹果、桃、杏、葡萄、提子。

女性备孕不能吃什么

辛辣食物。辛辣食物会刺激人的食欲,让人胃口大开。但如果过量食用,会引起胃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痔疮等不适,给她的身体大打折扣。而且,随着怀孕后胎儿的增大,她的消化功能和排便本来就会受影响,如果仍然保持进食辛辣食物的习惯,不仅会影响到营养的供给,也会加重便秘、痔疮等症状。因此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她应尽量少吃辛辣食物。

高糖食物。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会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这种习惯维持到怀孕之后,那就更危险了,极易出现孕期糖尿病。这不仅会危害孕妇本人的健康,还可造成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或代谢障碍,出现胎儿高胰岛素血症及巨大儿。

腌制食品。这类食品内含亚硝酸盐、苯丙芘等,亚硝酸盐容易导致中毒,而且亚硝酸胺类、苯并芘和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在怀孕期间吃这些腌制的食品,还会导致出现流产、早产等情况,甚至还会造成胎儿畸形。所以不仅备孕期间不宜吃腌制食品,日常生活中也要少吃这些食品。

罐头食品。这些食品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添加剂,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剂等。添加剂和防腐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因此罐头食品同样是女性在备孕期间需要忌口的。

女性备孕要吃对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备孕吃什么好?备孕期间的饮食细则

男性备孕应该吃什么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的未准爸爸妈妈们在备孕时会更加注重饮食的调理,并且不再认为备孕仅仅是未准妈妈的事情。未准爸……详细>>

男人也要备孕?怀孕前男性饮食必知要点

备孕是夫妻双方都要多注意的事情,因为不仅仅未准妈妈会影响到胎儿发育,未准爸爸在受孕期间的身体状况同样对宝宝健康会有影响。在这里,科普一下……详细>>

男人要如何备孕?男性孕前饮食建议

现如今,很多人都知道备孕不是妻子一个人的事情,男人也应该要加入备孕的行列里。因为男人在孕前的身体状况同样会有影响。男人在孕前应该怎么吃呢……详细>>

备孕吃腌肉易致胎儿畸形 女性备孕别吃10食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计划生二胎,其实要想宝宝健康,科学备孕必不可少。备孕的时候应少吃腌制食物以及烟酒,同时多吃蘑菇、花生等助孕食物。详细>>

年轻女性备孕饮食安排建议

现如今,年轻的未准妈妈们都会很讲究备孕,因为从怀孕前开始身体的健康状况就会直接影响到胎儿将来的发育。如果你是第一次打算怀孕,不如就一起继……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