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功效多 怎么吃最营养

2015-10-17 08:21:26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怎么吃最有营养呢?枸杞是进补的佳品,并且吃法也有很多种,每个人吃枸杞的习惯都会有所不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枸杞最营养的吃法,快来一起看看都是怎样的吧。

枸杞的功效与作用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适应调节能力。食用枸杞子可以扶正固本和扶正怯邪,不但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而且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适应能力。

具有抗癌作用。枸杞子对癌细胞的生成和扩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代实验和临床应用的结果表明,枸杞叶代茶常饮,能显著提高和改善老人、体弱多病者和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具有强壮肌体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对癌症患者配合化疗,有减轻毒副作用,防止白血球减少,调节免疫功能等疗效。试验研究发现:枸杞片中含有的微量元素锗有明显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可使癌细胞完全破裂,抑制率达100%。

具有显著的明目作用。枸杞子尤其擅长明目,所以还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剂祀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民间也习用枸杞子治疗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简便有效的食疗方。

具有抗疲劳作用。枸杞子能显著增加肌糖原、肝糖原的贮备量,提高人体活力,有抗疲劳的作用。

有增强学习记忆功能。枸杞子具有改善大脑的功能,增强人的学习记忆能力。

枸杞最营养的吃法

枸杞肉丝:取枸杞子100克,精猪肉500克,青笋100克,将猪肉、青笋切丝,炒锅烧热加油,放入肉丝、笋丝,烹黄酒,加白糖、酱油、盐、味精各适量,最后放枸杞子翻炒几下即可。适用于血虚眩晕、心悸及神疲等症。

枸杞炖鸡:炖鸡时也可使用枸杞,具体将枸杞约15克装入鸡的腹中,葱段、生姜、食盐、料酒等调料适量,上屉加盖,武火蒸2小时左右取出,去姜、葱,加味精。饮汤食肉,可以滋补肝肾,可改善失眠多梦、遗精等症。

枸杞煲粥:枸杞子30-60克,粳米100克,可少量添加豆豉,同煮为粥,再以葱白、盐等进行调味,每天可吃两次,作为早晚餐食用,能起到补肾益精、养血明目、缓解腰膝酸软、眩晕健忘、肝肾不足的作用。久服亦可壮阳。

想要健康的吃枸杞还需要注意以下禁忌哦。

日常吃枸杞的禁忌

枸杞子适合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服用。但服用过程,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枸杞子含甜菜碱、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 B1、B2、C、 钙、磷、铁等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要注意把握用量。过量食用枸杞子会使人上火、流鼻血、甚至造成眼睛红胀不舒服等。

有阴虚体质的人应该注意枸杞的用量,因为枸杞性甘,温和,用量过度能造成上火,尤其是生吃时更应减少用量。

枸杞子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的。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枸杞的吃法有很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的功效与作用多 枸杞养生怎么吃最好?

因为枸杞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因此有养生习惯的朋友们会每天吃一些枸杞。那么,你知道每天吃多少枸杞最好吗?同时,枸杞的吃法有很多,哪种才是最……详细>>

枸杞最营养的吃法不是泡水?枸杞怎样吃最营养

枸杞,味甘、性平,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消渴之功效。枸杞作为一种中药常用于虚劳精亏,血虚萎黄,肝肾阴虚,腰膝酸软等的治疗。枸杞的营……详细>>

枸杞对前列腺有何好处?枸杞怎么吃效果最好

枸杞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既是药,又是食材,经常食用有保健作用。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可用于抗衰老,而前列腺能提高精子活力,提……详细>>

枸杞怎么吃才有效 枸杞功效多这样吃效果翻倍

枸杞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它已经走入千家万户的保健食品。虽然它的吃法有很多种,但是枸杞怎么吃才有效果呢?中医提醒不管怎么吃枸杞子,只有长期……详细>>

枸杞养生应该怎么吃?错误吃法养生功效大大下降

很多人都知道枸杞有养生保健的功效,经常服用枸杞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中医治未病科卢延年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